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炒作中国实力增强诱发东南亚国家争购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8日 10:02  环球时报
资料图:新加坡购买的美制F-15SG先进战机
资料图:新加坡购买的美制F-15SG先进战机

  世界著名智库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14日推出年度报告,发出“发展中国家正在走上一条危险的军备竞赛的道路”的警告,而遭到点名的5个热点地区中,有两个半在亚洲———东南亚、南亚以及中东。特别是东南亚,多国的进口武器增速达到惊人的3位数。中国今年军费增幅陡降,但依然被西方媒体拿来说事,英国《金融时报》15日宣称是“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实力诱发了东南亚邻国增强他们国防采购的努力”。这种说法遭到中国军事专家刘江平的断然批驳。他说:“在当前特定的历史条件和国际背景下,像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这样的中小国家通过进口武器防犯中国是违背基本逻辑的。东南亚国家军备竞赛的最大诱因来自于其内部:即一些国家对他们彼此冲突的记忆和对未来冲突的担忧。东盟根本协调不了该地区的边界和其他冲突。”《环球时报》记者注意到,东南亚并非没有对中国崛起的担心,但这种担心经常被西方操弄并放大。中国已被西方塑造成了舆论的公共靶心,比如在中国周边,把一些不好的事情往中国身上推是最保险的,而如果东南亚某国把购买美国军火说成是对付邻国,哪怕是媒体这样说,也很可能会引起破坏性的剧烈反弹。

  东南亚和南亚陷入危险的军备竞赛

  英国《卫报》15日的文章称,根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报告,世界范围内的军备竞赛正在加速,而其中最激烈的竞争发生在东南亚和南美洲。过去5年来,世界军火交易额平均上升22%,远高于世界经济的增速。在东南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的武器购买量上升幅度最大,而新加坡则成为该地区第一个跻身世界前10大武器进口国名单中的国家,这还是自越南战争结束以来的第一次。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显示,整个东南亚地区在2005年至2009年间的武器进口与前5年相比几乎翻了一番,其中印尼增加84%,新加坡增加146%,马来西亚增长的幅度更是惊人,达到722%。新加坡在过去5年增添了6艘护卫舰和32架战斗机,还预订了2艘潜艇和12架战斗机。马来西亚购买了2艘潜艇、6艘护卫舰和26架战斗机。印尼进口了4艘护卫舰、4架战斗机,此外还预订了3架战斗机。

  瑞典电报网的报道称,过去5年来,“发展中国家走上了一条危险的军备竞赛道路”,世界上不稳定地区的国家花费巨额资金购买作战飞机,已经引发广泛忧虑,这些地区包括东南亚、南亚、中东、南美和北美。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负责这份年度报告的专家霍尔特姆表示,资源丰富的国家利用所赚的钱建立他们的战斗机机群,已形成风潮,“邻近的敌对国家对这些采购案做出的反应,就是自己也下订单。任何人都可能质疑,这样能否算是这些高度贫穷地区资源分配的适当做法。”

  英国《金融时报》把东南亚国家大买军火的原因归结为中国———“中国日益增长的地区实力诱发了东南亚邻国增强他们国防采购的努力”。报道说,好几个东南亚国家近几年来“大幅度地”增加了对潜艇、战斗机和远程导弹的采购力度,“尽管东南亚国家仍然没有公开对中国表示担忧,但他们想到了这一点,其实他们正在购买的武器就是用行动做出的一种声明。”

  报告提到,越南是东南亚最新一个订购远程战斗机和潜艇的国家,2009年从俄罗斯订购6艘“基洛”级常规潜艇和12架“苏霍伊” 30MK2型战机。英国广播公司的分析称,这批军备将使越南海军作战能力大幅提升,由于越南与中国等国在南中国海地区主权上长期存在争端,越南购买这种潜艇的动机很明显,就是要利用这些潜艇对争议地区形成一定程度的控制。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印尼多年的观察,包括印尼媒体在内的一些东南亚媒体,每每提到购置武器、地区安全等话题,总会把“为应对中国崛起”作为大前提。新加坡《海峡时报》曾刊登过这样一幅漫画:把中国比作一只大黑熊,突然从电视里面跳将出来说:“我们是伙伴!”,并要对东南亚小国实施“熊抱”。

  日本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大量进口武器说成是针对中国,根本是个借口,你能想象综合实力差距这么大的国家会进行军备竞赛吗?实际上,东南亚国家的军备行为更多的是针对他们在该地区的同一重量级的潜在对手。

  关于中国因素,军事专家戴旭说,这是美国政府和军火商联合起来搞的一场营销活动。他们通过或明或暗的手段,让东南亚国家感到中国威胁。

  美国“刺激”全球军备竞赛

  根据报告,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武器出口国,占总量的30%,其后依次是俄罗斯(23%)、德国(11%)和法国(8%)。

  国扩张军备的深层次原因在于,其国际地位已经有所下降,最大的相对优势只剩军事领域,为此把现在的“超强”做到“更强”,成为美国的必然选择。从全球范围来说,美国对全球军备竞赛的“刺激”作用是非常大的。从上世纪末的科索沃战争开始,到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各国都已经见识到美军依靠先进的军备发动“新形式”的战争,如巡航导弹的定点打击、斩首行动等,以及钻地炸弹对敌方军事力量的摧毁等等。各国意识到,美国现在的战争,将是他们“未来的战争”,而为在“未来战争”中不至于吃亏,就必须购买新武器。

  香农•凯尔认为,除上面所讲的宏观因素外,东南亚各国还有着各自独特的需求以发展军备,例如东南亚部分国家存在边界纠纷,按周期来讲包括越南在内的一些国家进入到武器更新期。

  大部分东南亚国家都是东盟成员,近些年不断加强联合,但这一地区也是世界上领土、领海纠纷最复杂的地区之一,很多国家之间存在各种争端,并时不时擦出火花。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有白岩礁之争,2008年经国际法院裁决后,争端也没有彻底解决。菲律宾曾因沙巴争端与马来西亚断交,双方的争议目前处于搁置状态。边界争端曾导致泰国和柬埔寨2008年发生枪战,直到今天也没有完全平息。去年5月,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军舰就在安巴拉海域发生对峙,印尼官员当时强硬地声称,为了捍卫安巴拉主权,不惜与马来西亚一战。

  正因为大量争端的存在,东南亚国家相互之间戒备得很紧,比如马来西亚购买了苏—30MKM战斗机之后,新加坡就采购F—15SG 战斗机;印尼2009年将一艘从荷兰手中接收的“西格玛”护卫舰服役后,马来西亚也迅速将一艘“吉打州”级护卫舰部署到海军。去年底越南要购买潜艇和先进战机的消息传出后,泰国《曼谷邮报》曾公开要求河内对此做出解释。《曼谷邮报》的评论说,越南要购买俄罗斯“基洛”级潜艇,这些潜艇将成为越南海军领先于该地区其他国家的一个强有力武器,这也是东盟其他国家买不到的,过去20年间,泰国海军和军方总部一直试图购买潜艇。泰国专家一致认为,泰国的舰船已经不能有效地满足巡逻和保护泰国沿海浅水域的需要。

  中国国防大学学者孟祥青认为,中国周边的国家加大军备投入,除应对多元化威胁的考量之外,还在于海洋意识的觉醒。在海洋利益上,离不开一个大背景。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经过近30年发展,东南亚的沿海国家在去年要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大陆架划界申请。这是最近几年东南亚国家一直在海洋问题上积极活动的重要背景。▲(●本报驻印尼、巴基斯坦记者  孙天仁   周戎 ●  陈一  王艳    ●本报记者  王跃西   马俊)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东南亚 军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