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学者称中国扩展东南亚武器市场换取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3日 08:41  环球时报
资料图:泰国陆军装备的中国85式多管自行火箭炮
资料图:泰国陆军装备的中国85式多管自行火箭炮

  新加坡学者称,美国加强防范地区事务中日益自信的中国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期刊《评论》8月18日文章,原题:中国制造———北京争取东南亚防务市场   近年来,随着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经济和政治关系的深化,彼此的军事合作(特别是在防务贸易领域)也日益扩大。过去20年,中国一直向地区国家如缅甸和泰国出售装备,因而对东南亚防务市场来说,并不陌生。但最近几年,北京似乎开始郑重其事地着力向东南亚邻国出口武器。

  与国际市场的任何其他商品一样,中国对外军售也是由供需关系推动的。中国往往也通过军售来增进与接受国的政治关系,而且常常让买方享受优惠价或慷慨的贷款偿付。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类交易主要涉及对北京具有特殊价值的国家,比如资源丰富的国家,中国希望借此获得能源和原材料供应。当前,中国的客户主要是想多元化采购武器,或者有的是缺乏其他供应渠道。中国此举的另一个动机可能是为了国际威望,因为本国武器广布世界可提高国家知名度。

  中国在东南亚武器市场上名声日益响亮,得益于有利条件。首先,近年来东盟国家纷纷升级防务系统,更换老化装备,对于防务装备的需求日增,这为中国推销本国防务产品带来机会。而且,随着东盟-中国自由贸易协定生效,中国与东盟之间包括军火在内的产品关税降低。中国公司因而可向东盟国家供应更便宜的防务产品。

  其次,东盟国家希望减少对西方防务技术的依赖,促进本国工业基础的发展。例如,2010年早些时候,马来西亚国防部长艾哈迈德·扎希德·哈米迪就呼吁东盟国家在本地区内分享和提升防务技术,减少对西方技术的依赖。北京在防务技术转让问题上做法灵活,这应该合乎东盟成员国的期望,特别是一些希望改善防务工业基础、但又不太富裕、国家预算紧张的国家。

  近20年来,中国防务公司生产的装备越来越先进,逐渐引起全球出口市场的注意。它们的产品也比西方军火公司的便宜。不过,最大的好处是北京对支付方式灵活处理,愿意向客户转让技术,而不是仅仅出售武器了事。例如,泰国近来根据2009年从中国获得的技术,开始开发先进的火箭系统。

  中国开拓东南亚防务市场的努力无疑引起关注。这似乎促使华盛顿重整旗鼓,欲维持在地区主要国家的影响力。今年7月,美国国防部考虑向印度尼西亚军队推出一揽子军售方案,这显然是对印尼日益转向中方武器供应商作出的反应。而上个月,两国签署了一项旨在加强防务合作的内容广泛的协定。在此之前,美国空军还对印尼军方服役的美制飞机进行严格评估。这些事件都代表华盛顿态度的巨大转变,因为直到不久前美国还禁止对印尼出售杀伤性武器。美国加强与雅加达的防务关系可能也是为了防范在地区事务中日益自信的中国。

  目前,中国对东南亚输出的防务装备的种类和数量仍然较少。但随着中国制造的军事硬件越来越先进,再加上价格、付款方式和技术转让方面的优势,今后东南亚地区对中国公司所提供产品的兴趣可能会增加。(作者凯文·王和杨方(音)均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军事研究员,汪析译)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武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