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国军队面对美海空围堵已有破局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10:38  国际在线官方微博
资料图:网路流传我国最新型歼20战机试飞图片 资料图:网路流传我国最新型歼20战机试飞图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海军晋级094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海军晋级094级战略核潜艇

  本报记者/魏东旭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日本加强了在西太平洋海域的军力部署。但美国《航空周刊》1月7日的文章认为,中国空军完全可凭借“将歼-7改装成无人机”等灵活战术夺取战场主动权。同时,香港《亚洲哨兵报》也指出,即便美国联手日本并向台湾出售武器,也无法阻挡中国海军走出“第一岛链”。多方舆论普遍相信,即便面对海空围堵,中国军力也不缺乏破局之道。

  “海空优势”作用有限

  美国《航空周刊》的报道称,兰德公司此前曾假设中美两国空军在台海爆发冲突,结果显示:美军虽处于优势,但最终无法取胜。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安德鲁·戴维斯就此进一步分析指出,即使按兰德公司的猜测,美国与中国战机的战绩为6比1,中国空军也仍然具备足够的力量对美军的加油机、P-3反潜侦察机和RC-135W侦察机发动致命打击。戴维斯强调,从关岛和冲绳起飞的美军战机在台海上空作战会受到很大限制,“而中国空军出击次数会更多,并可一直坚持到胜利的那一天”。对于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力量,戴维斯也颇为质疑:“问题是,美国的航母在战斗时究竟敢靠多近?”此前,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罗伯特·威拉德已将中国的反舰弹道导弹定位为“航母杀手”,并认为这种武器“已经具备初步作战能力”。

  根据《航空周刊》的报道,在科索沃和伊拉克战场,金钱堆出来的高技术空军展示出了强大的攻击能力,但这种作战模式对中国未必奏效。戴维斯称,“搭载着‘银弹’的平台(本报注:比喻挂满精确制导武器的先进战机)固然了不起……一支小规模的高技术空军也确实可以压制和击败弱小的武装力量,但在面对中国这样的国家时,一支小规模、高技术的空军就不再灵光了”。戴维斯猜测称,“中国拥有上千架米格-21(本报注:实为歼-7)战斗机,全都可以改造成无人机,即使一架无人机只能消耗掉一枚F-35发射出的导弹,当面对上千架这种无人机时,你也根本招架不住”。

  虽然西方智库和军事专家对中国军力的评判未必准确,但他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光靠航母或是先进战机已经吓不倒战法灵活且日益强大的中国空军了。

  岛链困不住强大海军

  “天安号”沉没事件后,美国航母多次在亚太演练反潜战术,日本也开始加强海空监控能力,并明显指向中国。外界有分析认为,美日正试图联手将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围困在“第一岛链”以内。但《亚洲哨兵报》日前刊文认为,解放军海军潜艇完全有能力突破美日封锁。

  报道称,解放军现在已经能够有效掌控其海岸线向外500海里以内的区域,这就意味着只有在中国大陆允许的前提下,美军航母才能靠近中国近海。更重要的是,台湾周边海域已成为解放军海军进出太平洋的安全区。早在2009年2月,一艘解放军海军核潜艇就首次从台湾附近海域突破“第一岛链”,随后经过日本与韩国之间的公海海域返航。即便拥有上百架P-3C的日本,仍旧很难困住解放军的潜艇;美国也不断派出“无暇”号音响监测船一类的装备探听解放军潜艇的动向,但无论作何努力,美国和日本都已失去了全面监控解放军潜艇的能力。

  作为“第一岛链”的重要环节,台湾海军的反潜能力更为薄弱。最近,台湾军方透露出购买12架P-3C反潜机的计划,但评论家们对其有效性一直存疑。《亚洲哨兵报》的报道称,在美国先前的评估中,台湾海军的反潜实力要强于以色列海军,但在此后的评估中,台湾海军反潜实力却下降到与巴拿马同一水平。

  美国《防务新闻》的亚洲区总编辑温德尔·明尼克在接受《亚洲哨兵报》采访时也承认,“(美国)所有对台武器出售项目仅具有象征意义”。可见,突破海空封锁,解放军已有应对之道。

  相关链接:

  中国空军的“反制王牌”

  随着综合国力的提升,尤其是在航空工业不断进步的大好环境下,中国空军手中已握有多张“反制王牌”。

  1月7日,美国遗产基金会网站刊文鼓吹美国在亚太部署反导系统的必要性,在列举“东风”系列导弹“威胁”的同时,特别强调中国已经研发出装备轰-6轰炸机的新式远程巡航导弹。1月10日,美国《连线》杂志网站又称,中国的歼-20隐形战机已经首飞,美军的F-35和F-18都挡不住这种先进战机。虽然这些报道真假未辨,但也从侧面表明,派出一两艘航母或是部署一个F-22“猛禽”中队就能通吃天下的想法已成为历史。

  在积极防御政策的指导下,中国空军的反压制、反封锁能力不断提升。轰-6本为老装备,但经过现代化改进和升级,已成为空基精确打击平台,其挂载的先进巡航导弹既可压制不怀好意的舰队,又可威慑咄咄逼人的军事基地,令其不敢轻举妄动。身份神秘的歼-20虽只是试飞样机,但多少透露出中国空军迈向隐形化的战略考量。一旦中国装备国产隐形战机,美国F-22、F-35的绝对优势无疑将成为过去。

  总之,先进的武器装备和灵活的战法一样,将使中国军队更好地担当起和平卫士的重任。(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何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