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员称中国军队应学习巴基斯坦反恐实战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9:54  中国广播网
巴特种兵进行解救人质突击训练。本网记者乔天富摄
巴特种兵进行解救人质突击训练。本网记者乔天富摄

  中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7分报道,2002年以来,我国已经和多个国家举行了14次反恐联合训练或演习。其中,我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参加过多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另外,我国和印度、泰国、巴基斯坦也分别进行过特种部队的联合反恐训练。

  从正在进行的这次中巴联合反恐训练中,我们可以得到哪些收获?怎样加强和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反恐合作?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中国和巴基斯坦已经是第三次进行联合反恐训练了,怎么看这种联合训练的意义和价值?另外,这次的混编同训打乱建制重新编组的确是很新鲜的一件事,通过这样的联合训练,中国军队可以得到哪些收获?

  梁永春:今天是这次联合训练开始的第三天,中国军队显然已经收获了来自友军的尊敬和赞扬。昨天巴基斯坦陆军的哈立德中将在观摩训练的时候说,中国军队是世界上专业水准和素质最高的军队。面对这样的溢美之词,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正所谓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对于我军来说,更应该把这次联合训练的混编同训方式看成一个很好的学人所长的机会。

  对于这支来自巴基斯坦的反恐特种部队,我们首先要学习他们的实战经验。这次来中国参训的巴基斯坦特战连是来自它的北部军区,在巴基斯坦、阿富汗边境山区和塔利班武装打了几年仗,大部分官兵都有反恐实战的经验。而我军目前还没有执行过现代反恐作战任务。所以,巴基斯坦特种兵用鲜血换来的实战经验就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

  其次,要观摩对方的训练方法。这几十年来,巴基斯坦的特种兵主要是由美英等西方军事强国训练出来的。这次他们使用的很多武器装备,包括来参训的时候乘坐的C130运输机也都是欧美军队的一线装备。和这样一支部队进行近距离观摩交流,当然有利于我军在训练上博采众长,关键是我们自己要做个有心人,要善于学习。

  在这场联合反恐训练中,中国军队不仅要当好东道主,要讲友谊、展形象,更重要的是要以谦虚务实的态度让客人把真本事都拿出来,分享反恐作战的经验成果,这也是我军的真收获。  主持人:从这场联合训练来看,你觉得我们在和巴基斯坦等国家进行反恐领域的国际合作方面有哪些空间来拓展?

  梁永春:我觉得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可以进一步加强反恐合作,现在中巴两国军队已经进行了三次联合反恐训练,两国之间有很好的政治互信基础,而且两国都是恐怖主义的直接受害者,所以完全可以成为关系更紧密的反恐战友。

  巴基斯坦深受恐怖主义危害无需多说,我们几乎每天都可以从新闻当中看到;对于中国来说,很多严重威胁中国国家安全的东突恐怖分子,长期以来就躲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交界地区。2003年以来,东突恐怖组织的头目艾山?买合苏木、阿卜杜勒?哈克这些人都是在巴基斯坦被打死的,这就告诉我们为什么中国必须加强和巴基斯坦的国际反恐合作。

  今天这样小规模的联合反恐训练,还只是中巴反恐军事合作的初级阶段,现在来看,双方的合作意愿很强,合作步子还可以迈的更快、更大一点。比如说,中巴两军能不能进一步加强反恐情报交流,能不能在反恐领域建立快速反应、联合行动的机制?除了联合训练之外,更重要的是要联合行动,这些都是可以探讨的话题。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巴 反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