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猜测中国歼10B战机换装国产发动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1日 10:44  国际在线官方微博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国产最新型歼-10B战机测试图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国产最新型歼-10B战机测试图

  本报记者/魏东旭

  近期,“隐形战机”、“第五代战机”成了人们谈论的焦点。但纵观刚刚过去的2010年,美俄等空军强国在重点攻关更先进战机的同时,并没有放弃对现役战机的升级和改进。

  升级战机各有套路

  为了确保本国空军战斗力,并抓住国际市场,美国、俄罗斯等大国仍在对各种型号的现役战机进行升级。虽然美军已装备100多架F-22“猛禽”隐形战机,并将迎来新宠——F-35,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F-15和F-16仍将是当家主力。

  首先以F-15为例。一方面,新式雷达、电子系统使这种重型战斗机的空战优势得以传承。升级后的F-15装备有APG-63(V)3型主动电子扫描雷达和具备“眼球凝视锁定目标”功能的先进头盔,可将空对空导弹打得更远、更准。美国《航空周刊》甚至认为新版F-15已经具备为F-22探路的实力。另一方面,有针对性的升级方案令F-15继续畅销国际市场。出售给新加坡的F-15SG可同时攻击8个空中目标并具备较强的载重能力,符合其“小而精”的作战需求;卖给韩国空军的F-15K作战半径远达1800公里,设计有15个挂点,提升了其远程打击能力;采用隐形设计的F-15“沉默鹰”也于2010年瞄向了韩国市场,试图在高端战机市场分一杯羹。

  不仅F-15,美国的另一种经典机型——F-16同样被改得“面目全非”,除了武器系统升级、雷达换代,其外观也因加装保型油箱而显得更加丰满。具备夜战能力的新式F-16C/D已重返巴基斯坦市场,甚至还有对印度销售的意向。可见,美制战机的升级计划正继续全面铺开。

  再看俄罗斯。由于受缺少经费、研发能力下降等因素限制,俄已将升级苏霍伊和米格系列战机视为保障空军、海军航空兵战斗力的唯一手段。为了弥补图-22“逆火”轰炸机退役留下的火力空白,俄军于2010年开始装备苏-27的“终极改进版本”——苏-34战斗轰炸机。此外,最新式的米格-29K舰载机也将成为俄海军航母舰载机。在对外出口方面,苏-27系列具备相当的市场竞争力,米格-29K也拿下了印度的舰载机订单。从整体上看,俄罗斯正在有针对性地对现有战机进行“重点升级”。

  循序渐进一举多得

  战斗机制造业往往集成了一个国家在材料、动力和设计等领域的尖端技术。打造新式战机固然能带动相关领域实力的提升,但循序渐进地改进现役战机同样可积累宝贵经验。

  在冷战时期,美国、法国和前苏联常在研发战斗机时相互较劲,频繁推出多种针锋相对的型号,但仅有F-15、F-16、“幻影”、苏-27、米格-29等少数几个型号能一直坚持到今天仍在发挥余热。其中,美俄在战机升级方面花的心思最多。例如,F-16经典的保型油箱设计就是轻型战机拓展航程的好榜样;F-15“沉默鹰”开创了普通战机全面隐身化改造的先河;苏-34的“鸭嘴兽”型机鼻、并列驾驶舱等创新设计极具借鉴价值……以上这些表明:一方面,经典设计可为战机留下较大改进空间;另一方面,通过对现役战机进行局部升级的模式,各国还可以提前在成熟的平台上验证下一代战机的各个子系统,为战机的跨代发展打好基础,确保在战机研发领域的优势。

  行业内部的领先优势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当前,美国、俄罗斯和法国等战斗机研发强国都在通过对售出战机的后续改进巩固其军火市场。通过不断对雷达、火控系统、电子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并为其配备先进的对空、对地武器,这些国家将F-16、苏-27和“幻影”等战机变成了强力的“吸金机器”,为制造商带来源源不断的“后续效益”。美、俄甚至早就垄断了一些国家的战斗机市场。

  可以说,正是由于对经典机型坚持不懈地进行改进,美、俄等国才能以经典机型为依托,不断探索并创新,巩固其在战机研发领域的领先地位,并取得巨大的商业利益。可以预见,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战斗机的改造竞赛将成为大国争夺国际军火市场的又一个显著特征。

  相关链接:

  中国战机竞争力与日俱增

  作为行业新兴力量,中国对新式战斗机的升级和改造重在夯实设计。据《巴基斯坦观察家报》1月3日报道,一些公开发布的照片显示,歼-11B战斗机已装备中国国产发动机,而其改进型号——歼-15很可能成为未来的舰载机。

  另据美国《航空周刊》此前猜测,与基础型号相比,歼-10B将换装国产发动机,并采用全新的进气道设计。此外,经过不断改进,“枭龙”的性能也在稳步提升,《简氏防务周刊》等西方媒体还猜测“枭龙”将装备中国产的新式火控雷达和导弹。可见,中国同样在践行着“小步快跑”战略,不断完善着自己的新产品。

  《巴基斯坦观察家报》的报道认为,经过近20年的积累,中国已经能够生产出性能不亚于苏-27的战斗机,这是一个转折点。“现在俄罗斯的‘军事财运’已经结束,而中国的才刚刚开始”。报道援引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武器贸易专家西蒙·魏泽曼的话称,“15年前他们(中国)一无所有,现在已经能以合理的价格提供相应的技术”。

  虽然西方学者的评价未必客观,但确实道出了中国战斗机竞争力提升的事实。报道称,斯里兰卡、孟加拉、委内瑞拉、尼日利亚、摩洛哥和土耳其都是“枭龙”战机的潜在买家。去年,阿塞拜疆也开始谈论要购买这种中国研发的战斗机。而今年,“枭龙”还有望打入埃及市场。显然,“中国制造”在守住本国阵地的同时,已经开始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何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0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