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防长将参观中国二炮部队了解战略导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0日 09:27  中国广播网官方微博
9日晚,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9日晚,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

  中广网北京1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昨晚7点半抵达北京,从今天(10日)早晨开始,他将和中国军方领导人展开一系列会谈。盖茨这次访问中国,被舆论称为中美军事关系在冷却1年后的一次“破冰之旅”。那么,盖茨此后三天的访问究竟能对加强中美两军关系起到多大作用?现在我们连线全程参加盖茨访华采访报道的中央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

  主持人:昨晚盖茨抵达北京后,您当时在现场,有哪些细节印象深刻?盖茨此次访问中国有哪些活动安排值得关注?

  梁永春:昨天晚上盖茨到达北京的时候,给我的第一印象,他显得很温和但是又很谨慎,他一下车就面带微笑和在寒风当中等候他的媒体记者打招呼。但是同时他不肯回答任何问题,他的随行官员表示说一切问题都要等到今天正式的记者招待会上再说,我想这一点反映出中美双方在这一次对待国防部长会谈的态度就是既重视又谨慎。今天上午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将在北京八一大楼为盖茨举行欢迎仪式,随后两人要举行正式会谈,我一会儿要到现场采访这个活动。两位国防部长的会谈结束之后将在今天中午12点左右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这也是新闻媒体非常关注的。昨天我们在现场等的时候,一位美联社的记者就告诉我说,美国国内的主流媒体这次全都要派记者来北京报道盖茨的访问活动,包括美国国防部也要派军事记者来;我们中国媒体,主要的媒体也都要参加。今天的记者招待会计划是一个小时时间,估计还不一定够用,今天下午中央军委习近平副主席、徐才厚副主席还将先后会见盖茨,应该说他的行程安排是相当紧凑的。

  主持人:在此次盖茨的行程中,有一项是将前往我军的第二炮兵部队,了解中国战略导弹的最新发展。盖茨为什么会选择参观二炮?这与中美双方此次会谈想到达成的成果之间,有什么关系?

  梁永春:美国之所以对中美军事交流非常积极,目的之一就是希望通过对话了解中国的战略意图和军事力量发展的方向,最近美国媒体在热炒中国的战略导弹武器,盖茨当然也对这个方面会很感兴趣。其实在2005年的时候,当时美国的国防部长访问中国的时候,就曾经去过二炮司令部,当然这种访问是在两国之间对等展开的,2009年中央军委徐才厚副主席访问美国的时候也去过美国分管核武器和网络战的战略司令部参观。应该说,这是两国之间互不为敌,增强军事透明度的一个姿态。

  主持人:就在盖茨访华前夕,他曾经提出,希望把中美军事交流提升到战略对话高度,对于这样的说法,我们该怎么理解?

  梁永春:我想这代表着美国对加强中美军事关系的一种积极的意愿,如果能实现,当然也是盖茨本人在国防部长任期内的一项突出的政绩,那么现在中美两国每年要定期举行战略与经济对话,对沟通和解决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问题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想把两国的军事交流也提升到战略对话的水平还有一些回避不了的障碍。首先就是众所周知的台湾问题,第二就是美国对中国缺乏战略信任,对我们实行武器禁运、高技术出口限制,而且对待我的侦查监视活动也一直没有停止过,所以现在中美双方都想发展更密切的军事关系。这一点双方是有共识的,而且也是大势所趋,但是如果今后再出现一些波折和反复也不奇怪,因为像在台湾这样的原则问题上,我们不可能让步,而对美国来说,要改变它的立场也需要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们对美军要搞好关系,同时也要坚持原则,要敢于斗争而且要善于斗争,我想这就叫不打不成交。就是说在处理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问题上,我们不但要有激情,而且要有平常心。

  主持人:关于盖茨的这次的中国之行,有人认为其中的象征意义更大,也有人认为这也许是中美关系重新进入“新的蜜月期”的契机?您怎么看?

  梁永春:我想中美军事关系在现阶段最大的意义和作用就是在于两句话,一是增加合作、再一个是减少误判,中美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空间远远大于我们的分歧,包括当前在朝鲜半岛问题上、在打击海盗问题上等等都需要中美两军加强合作,合作范围越大,两国的军事关系才能越密切。当然要想让中美这样两支军队通过合作建立绝对的互信那确实是太难了,但是我们要通过保持畅通的军事交流渠道,彼此减少战略误判,这对于保持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太重要了。从长远来看,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必需建立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这就需要时间和耐心,关键在于中国要更加强大,真正成为能够和美国平等对话的伙伴,美国人奉行的是实力外交,特别是美国的军队,只有足够强大的对手才能真正赢得他们的尊重。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防部长 二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