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军情报部门承认低估中国歼-20研制速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09:25  东方网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照片 资料图:网络上流传的中国歼-20隐形战机照片

  东方网1月7日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6日报道称,美国海军情报负责人5日向媒体承认,尽管美国对中国J-20隐形战机的出现并不惊讶,但其进展确实超过了此前的预期。这是美军情报界继低估中国元级潜艇后再次对中国重大武器进展出现研判失误。美国军事专家费舍尔称,中国J-20战机的出现将对美国空军战略构成全面挑战。

  报道称,继最近互联网上公布的照片显示,中国新型五代战机的发展速度超过预期速度后,五角大楼便忙于就似乎属于情报失误之事进行解释。美国情报机构先前曾估计称,中国的J-20喷气式战斗机直到2020年才会列装。

  不过,美国海军情报主任大卫·多塞特5日告诉媒体称,尽管美国对中国的J-20项目并不惊讶,但“我们低估了这个项目的发展速度”。而且,多塞特还指出:“在众多武器系统方面,他们也在取得进步。”

  实际上,除低估了中国J-20项目的发展速度外,美国情报机构在过去十年间还低估了中国其他几项军事发展。包括未能察觉到中国发展新型元级潜艇的行动,以及中国远程巡航导弹以及新型反舰弹道导弹的相关不足。

  报道指出,五角大楼发言人大卫·拉潘证实称,最近公布的显示中国J-20原型机“滑跑试飞”的照片,显然是由看到该机经过的人拍下的。拉潘说:“这是中国五代战机项目正在进步的证据。”他补充称:“不过,这条进步之路似乎并不平坦——报告显示中国一直在为其第四代战斗机购买俄罗斯的喷气发动机,这表明中国在五代战机的能力方面仍然遇到了一些困难。”

  报道称,去年,中国空军副司令何为荣将军首次谈及了J-20的快速发展情况。他预测称,该机最早将于2017年列装。

  报道称,中国J-20有望能与美国F-22超级战斗机相匹敌;在制造出187架F-22后,美国防长盖茨便取消了该机的生产。在决定停产F-22时,盖茨曾公开指出,他做出停产决定的原因之一就是中国直到2020年才有可能部署一款具有可比性的喷气式战斗机,因此美国应生产更多的F-35战机,而不是性能更强的F-22战机。

  作为几个月前首先认出J-20照片的专家之一,美国国际评估与战略中心军事分析家理查德·费舍尔指出,这款战斗机是由成都飞机公司制造的。费舍尔表示:“成都飞机公司的目标是打败F-22,然后等18吨推力的发动机就绪后再制造自己的F-35。这将对美国空军战略构成全面挑战。”

  费舍尔称,小布什与奥巴马政府都因停产F-22遭到了指责,因为如果美国与中国就台海问题爆发冲突,那么F-22将是必不可少的。他指出:“缺乏优良性能的战斗机,构成了美国情报部门及领导阶层自冷战结束以来所出现的最严重的失败之一。”

  费舍尔指出,有关J-20的照片表明,中国正迅速朝部署一款可靠且具备竞争力的五代战机迈进。他表示,照片上所显示的一架大型战斗机拥有躲避雷达的隐身特性、安装有先进的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并且具备“超音速巡航”能力,即以超音速飞行很长距离且只消耗少量燃料的能力。费舍尔说:“在接受补给的情况下,这款战机便能够打到关岛。”

  至于五角大楼所说的,中国在为J-20研发先进发动机方面存在问题的情况,费舍尔指出中国当前正对一款性能更强的新型喷气发动机进行地面测试,因此北京政府能在2017年列装J-20。

  费舍尔称:“如果美国希望保持其在亚洲能够阻止中国进攻的力量,或者避免美国未来一代被迫听从中国的号令,那么华盛顿政府必须紧急研制F-22的改良版,并且正式研发第六代战机。”(编译:春风)

  相关专题:媒体关注中国隐形战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