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汉和称歼20隐形能力及巡航速度不及美俄四代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13:44  新闻晨报[ 微博 ]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机 资料图:网上流传的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机

  晨报记者 吴志浩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杂志5日报道称,中国隐形战机歼-20(J-20)当天完成了第二次滑行测试,试飞在即。

  该刊5日从成都发出快讯表示,北京时间当天下午2时,J-20在成都某机场进行了第二次滑行测试,“国产发动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 《汉和防务评论》总编平可夫确信,这次滑行测试是成功的,试飞已经进入倒计时。

  日本《朝日新闻》5日也报道称,据中国军方消息人士透露,中国空军下一代隐形战机“歼-20”已完成跑道高速滑行测试,将于本月中旬首飞,最早计划在2017年交付中国空军投入“实战”。

  连日来,随着清晰照片的陆续出现,这种被称为歼-20的中国隐形战机让外国媒体和网友五味杂陈,从最初的不相信和质疑,到如今的贬低和指责,这一超出外界预期的高科技装备似乎不太受西方欢迎。

  最初认为模糊照片是电脑合成图

  去年底,中国几个著名的非官方军事论坛上出现了一些含糊的文字描述和模糊的图片,暗示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操刀的隐形战机已开始高速滑跑测试。

  很快,美国《时代》周刊就于上月27日在其官网上发表了题为《中国首架隐形战机准备起飞?》的文章。该文说,航空领域的行家正在谈论中国军事网站上出现的一些据说是中国第一架隐形战斗机J-20的模糊照片。中国航空爱好者说他们拍到了这种战机进行滑行测试的照片,据信首飞可能还要再过几周时间。

  这篇文章的作者马克·汤普森写道,看到这些照片,人们一半的兴趣是想确定这些照片是不是真的,它们是否只是用电脑软件做出来的。如果你认为这可能是真的,你就要思考这种飞机有什么用途,以及其他国家的空军该怎样对付这种飞机。

  文章还引述美国《航空周刊》的比尔·斯威特曼的话说:“为什么中国需要这么一种短程的隐形飞机?任何需要动用隐形战机去打击的目标离中国大陆都很远。”

  美国“Defense-update”网站同一天也展示了一幅战机在跑道上滑行的图片,并表示图中这一疑似隐形战机来自中国,机头下方的编号为2001,倾斜的垂直尾翼上印有内含“八一”字样的红色五角星。但外国网友在该网站上的留言显得不那么淡定。有人说:“有些J-20图片肯定是电脑合成的,中国‘艺术家’技术太高超,以至于愚弄了西方分析家。”更有网友声称,有关中国J-20战机的报道都是假消息,因为美国此前的报告证明中国没有能力研制这种飞机。

  在日本的一些网站,持怀疑态度的也大有人在。有网友就J-20的消息发表评论称:“会不会是山寨了日本的‘心神’(日本正在研制的一种隐形战斗机)啊?”更多的日本网友认为,J-20肯定是俄罗斯造的。

  因更多图片出现而承认确有其事

  与此同时,巴基斯坦军事专家开始为中国军工取得的巨大进步欢呼。《巴基斯坦爱国者》网站同样在上月27日发表了《隐形飞机之争,中国赶上来了吗?》的文章。虽然与《时代》文章的标题同为问句,但这篇文章的立场显然积极得多。

  “J-20隐形飞机的出现震惊航空界,这标志着中国空军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中国空军不再依赖俄罗斯或以色列的过时设计。”文章说,“不过,J-20还没有试飞。美国的F-22战斗机用了15年才投入前线服役。考虑到中国高科技装备的质量控制问题,J-20可能要过10年,甚至更久才能批量投入使用。”

  一些专业类媒体的态度相对中立。如“澳大利亚航空”网站上月30日称,来自中国的消息和图片表明,中国即将进行大型隐形战机J-20的飞行试验。照片显示,J-20似乎已经于2010年12月22日在成都完成地面高速滑行试验,其体积似乎要大于美国的F-22,与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正在研制中的T-50不相上下。《简氏防务周刊》航空栏目编辑加雷思·詹宁斯也说:“我在网上见过那些照片,看起来是真的。”

  他分析认为,那些照片显示,拍摄者距离飞机非常远。“有一张照片上,飞机的前起落架已离开地面,这说明它正在做高速滑行测试。一般来说,这意味着它很快就要进入试飞阶段。”

  一些观察家还引用中国媒体早先的报道来证明J-20的存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2009年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采访时曾表示,中国首批隐形战斗机即将进入试飞阶段,将在“未来八到十年”投入使用。

  由于更多清晰照片陆续出现,从多个角度展示不同场景里J-20的身姿,外国媒体目前普遍认为中国确已制造出了这种隐形战机的原型机。

  西方声称J-20远未达到美俄标准

  J-20显然出乎大多西方人士的预期,因为美国军方此前曾宣称中国无法在2020年前研制出隐形战机。带着这一成见,一些分析人士在尚不清楚J-20具体参数的情况下,就对这种战机的性能加以贬低,并主观地认为中国的设计抄袭了美国F-22和俄罗斯的T-50。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平可夫本月2日表示,无论是隐形能力还是巡航速度,J-20都还无法达到美俄四代机(由于划分方式不同,美国四代机就是俄罗斯五代机,此处四代机是美国标准——本报注)的标准,是典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四代机。

  平可夫称,依照J-20的空重和中国国产发动机的推力,目前的J-20无法实现超音速巡航,同时也没有矢量推进技术。此外,有源相控阵雷达的研制成功尚需至少七八年时间。这些都说明J-20与美俄同类型战机还有较大差距。

  不过,他也承认:“中国四代机的全动式垂直尾翼、切面全动式三角鸭翼、边条等设计,使中国四代机具备了空前的机动性,尤其是横向机动性、低速机动性、低空机动性,这弥补了缺乏矢量发动机的不足。在隐形性能达不到F-22标准的情况下,以高机动性获得某种补偿,这样的设计是合理的。”

  美国政府则声称J-20不会对美军构成威胁。美国情报机构认为,中国隐形战机可能要到2018年左右才能投入使用。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戴维·拉潘还说,美方了解到中国正在研发第四代战机,但进展似乎并不顺利。“中国依然在寻求从俄罗斯进口引擎,这表明他们研发第四代战机的工作还有麻烦。”

  相比之下,谋求加强军力、巩固日美军事同盟的日本对J-20的评价更高,认为中国空军迅速增强的实力已威胁到东亚的美军。

  第四代战机

  目前,投入现役的第四代战斗机仅有美国F-22“猛禽”,美国联合几个盟友共同开发的F-35战机不久也将服役。此外,尚有俄罗斯、日本、韩国、印度等国正在或已提出研发第四代战斗机。

  所谓第四代战机,是指战斗机自进入喷气机时代以来,其发展已历经三代。相对于前几代,第四代战机具有以下突出优点:一、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即发动机不开加力就可以超音速飞行;二、良好的隐身性能,即不易被雷达和红外等传感器发现;三、在喷口可转向的矢量发动机的帮助下,具有超机动性;四、在先进雷达或预警机的支持下进行超视距攻击。此外,这种战机通常还具有短距起降能力以及高可靠性和维护性。由于划分标准不同,俄罗斯称具有上述性能的战斗机为第五代战机。

  除了F-22和F-35,目前初具雏形的此类战机还有俄罗斯苏霍伊公司研发的T-50和米格公司的米格-1.44。这两种飞机都已生产出原型机,且进行过公开展示。

  此外,日本2007年已将新一代 “先进技术验证机”正式命名为“心神”。2008年,“心神”的全尺寸模型进行了公开展示。预计它最快将于今年试飞。

  韩国几乎与日本同时推出了自己的第四代战机计划。韩国媒体2007年称,韩国国防部将投资120亿美元,在2007~2018年间研发出韩国的下一代战斗机KFX。

  另一个亚洲大国印度则限于技术有限,选择与俄罗斯联合开发第五代战机(即第四代战机)。

  英、法等传统军事强国由于参与了F-35研发,没有推出自己的第四代战机计划。

  相关专题:媒体关注中国隐形战机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2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