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披露中国空军部署达数百架现代化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30日 09:57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国产歼11B战机编队升空 资料图:中国空军国产歼11B战机编队升空

  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在日前提交给国会的年度报告中,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最新的战斗机、轰炸机、运输机等战力进行了介绍。报告称,解放军空军目前的战斗机总量已经超过了1383架。其中,中国的国产五代战机歼-XX有望于2018年列装。而且,中国轰-6轰炸机的最新变型版将具备攻击远至关岛的目标的能力,其中包括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基地。

  报告称,近年来,解放军空军大幅增加了其现代化战斗机的数量。据美国国防部透露,2000年时,中国战斗机中仅有2%被视为现代化的第四代战机与改良后的第三代战机。而时至今日,这一比率已攀升至25%。正如美国太平洋司令威拉德向国会证实的那样:“中国正在部署越来越多的精密、多用途战斗机,其中包括从俄罗斯购买的苏-27、苏-30战机以及中国国产第四代战机。”中国国产现代化战机包括歼-10、歼-11(俄罗斯苏-27的授权复制版)以及歼-11B(苏-27的非授权复制版)。除购买新型战机外,解放军空军也在继续升级较旧的机身。

  目前,解放军空军的战斗机总量已经超过了1383架。其中,旧式战斗机有:552架歼-7、312架歼-8、120架Q-5(对地攻击战斗机)以及72架JH-7A(对地攻击战斗机)。此外,空军还拥有一些第四代战斗机,其中包括73架苏-30MKK(俄罗斯的对地攻击战斗机)、116架歼-11、18架以上歼-11B(对地攻击战斗机)以及120多架歼-10多用途战斗机。

  此外,中国也在研制首批国产第五代战机——歼-XX,该机有望于2018年列装。不过,关于歼-XX能否像美国空军的F–22(目前世界上唯一已部署的第五代战机)一样强大的问题,军事专家尚未达成一致意见。

  报告称,除战斗机外,解放军空军也在改进其现有轰-6远程轰炸机编队。相关措施包括增加其现有轰炸机的射程、为这些轰炸机配备远程巡航导弹、为解放军空军提供初期远距离攻击能力。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情报中心(NASIC)中国事务主任韦恩·乌尔曼透露,等轰-6的最新变型版投入使用后,中国将具备攻击远至关岛的目标的能力,其中包括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基地。目前,解放军空军共拥有82架轰-6轰炸机(包括变型版)。

  不过,与战斗机、轰炸机的情况不同,自20世纪90年代初购买18架俄罗斯制造的伊尔-76以来,中国空中运输机编队的现代化并未取得多大进展。不过,中国目前正在设计一款200吨的运输机,该机完工后可与美国空军的C–130运输机相媲美。当前,解放军空军拥有18架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而且又订购了30架该型运输机,此外中国还在研发一款Y-9运输机。

  此外,据称为扩展有限的空中加油能力,中国正商谈购买8架俄罗斯伊尔-78空中加油机之事,而这一合约先前曾经中断过。目前,中国仅有一支由10架国产H–6U加油机组成的小型空中补给编队,这些加油机是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购买的,其只能为歼-8、歼-10进行空中加油,而且最多只能提供有限的兵力投射能力。

  至于空中预警机方面,解放军空军已将获得空中预警能力确定为未来十年的工作重点。尽管曾在2000年时存在缺少空中预警机的情况,但解放军空军现在已经列装了7架预警机,它们分为两个型号:4架空警-2000以及3架空警-200。而且,中国还设了一个新的空中情报雷达网络,该网络将与新空中预警机一起,大幅增强中国的空中侦察能力。不过,虽然取得了进步,但是预警机的数量依旧不足,无法全面覆盖中国的领空。

  报告称,目前,解放军空军已经部署了几种类型的无人机,用来执行侦察和战斗任务。此外,中国正在研发多款中空及高空长航时无人机,等到部署后,这些无人机将会扩展解放军空军开展“远程侦察及攻击的选择”。

  该报告在提及空军的机载武器时,首先介绍了空对空导弹。报告指出,为对新型战机进行补充,北京政府研制造了新型高性能导弹,用来应对其他战机。兰德公司资深政治学家罗格·克利夫向委员会证实称,2000年时,解放军空军武器库内仅有俄制苏-27战机能够发射现代空战所需的超视距导弹。而现在,中国的许多战机都能够发射超视距导弹。同中国的战斗机编队一样,解放军空军的先进空对空导弹力量也是由俄制与国产导弹组成的集合体。

  其次,报告还介绍空军的空对地武器。目前,中国空军还正在增强从空中攻击地面和海上目标的能力。据美国国防部透露:“解放军已经拥有了少量战术(空对地)和精确制导武器,包括全天候、卫星和激光制导炸弹,而且空军正寻求增强其机载反舰能力。”此外,解放军空军也在提高利用反辐射导弹瞄准敌军雷达的能力。

  报告指出,对于北京政府来说,增强自身防空能力是项优先任务。自2000年以来,解放军空军的防空力量已得到大幅提升,其提升程度可能大于空军其他所有分部。而这些提高大体上都是因为空军直接购买了俄罗斯先进的远程地对空导弹系统。目前,中国约半数的地对空导弹系统都是从俄罗斯购买的。其中包括32枚SA-10B(S-300 PMU)、64枚SA-20(S-300 PMU1)以及32枚SA-20(S-300 PMU2)。不过,美国国防部表示,这些现代化防空系统防御弹道及巡航导弹的能力可能是有限的。因此,中国也已经开始研制国产高性能地对空导弹系统;空军目前共有两款国产地对空导弹:64枚红旗-9以及60枚红旗-12。除采购、研制新系统外,中国也在改进其国家防空网络——自2007年后,该防空网络已遍布中国全境。这些发展为中国提供了世界上最好的陆基防空网络,而且按照时任空军国际事务副次长布鲁斯·莱姆金(Bruce S. Lemkin)的说法,这会“对该地区最现代化的空军形成艰巨的挑战”。

  最后,这份报告在介绍解放军空军电子战装备及能力时指出,近年来中国大幅增强了其发动电子战的能力。美国国防部曾在2009年提交给国会的报告中表示,解放军空军增强其电子战能力的努力包括强化中国的指挥、控制、通讯、计算机、情报、监视及侦察(C4ISR)系统,以及发展攻击性措施以削弱对方的电子战能力。(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