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需发展全球作战能力 尚缺盟国配合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10:59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资料图: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随着全球化战场日益成为全球化大势下的战场新形态以及我国国家利益在全球的不断拓展,在全球范围内捍卫国家利益的责任日益摆在我空军面前。如何在全球化战场取得“立足”的地位,这是我国空军发展的一个战略问题。

  中国空军开始走出国门

  较海军相比,空军走出国门的步子迈得略显蹦跳。我海军初建时期,苏联等国海军曾邀请我国海军前去访问。当时由于装备的限制无法满足越洋访问的需要,我国海军的活动范围长时间停留在中国近海范围内。只是到了1997年,以出访美洲为标志,中国海军才具有了长时间在海上活动和在远洋执行任务的能力。中国海军还于2002年实现了环球航行的梦想。由此,中国海军也拉开了走向全球的大幕。接着,中国海军又于2008年底远赴亚丁湾地区护航,我海军在国际军事舞台上开始发挥影响。相比之下,中国空军迈出国门的步子慢了些。

  中国空军出国参加军事演习始于2007年。当年,中国与俄罗斯两国举行了“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演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在中国境内,第二阶段在俄罗斯境内。所以,在两国联合军演的第二阶段,中国空军派出了40余架飞机远赴俄罗斯乌拉尔军区参加军演。这是我国空军首次派出飞机出国参加军事演习,迈出了出国执行军事任务的第一步。正如我空军领导曾指示“八一”飞行表演队那样,中国空军作为大国空军,必须走出国门,与世界其他国家的飞行表演队同台竞技,以树立大国

  空军的形象。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表明,中国空军走出国门是我国国家利益拓展的现实需要。

  全球化战场提出新挑战

  我国空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面临着不同的难题。建军初期,我空军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建立敢于与对手较量的士气。我年轻的空军在朝鲜战场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由此,我空军在世界空军舞台上取得了地位,站稳了脚跟。

  冷战时期,我空军主要是捍卫领土不受侵犯,依靠坚实的战斗力频频击落入侵的敌机,使那些妄图来犯的敌人胆颤心惊。我空军作为一支巨大的威慑力量,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做出了贡献。但是,我们看到,不管是出兵朝鲜半岛作战,还是捍卫领土和国家主权的作战,我空军都是依托国土实施的作战,即依托国土这一“母港”作战,实施作战的范围基本上是在国土上空。朝鲜战争时期在朝鲜战场的作战也可算作是领空作战的“延伸”,属于“近空”行动。这是冷战时期,我空军作战的一大突出特点。

  当时代走入“冷战”后,全球化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世界军事不再是两极格局阴影下的、泾渭分明的两大集团的对峙,各国都在为自己的利益而“争风吃醋”地周旋。各国军事都在全球化战场上活动。其中空军也不例外。美国空军在全球各地耀武扬威,这自不必说,俄罗斯空军也日益成为全球空战场的另一颗明星。印度空军也频频出动,参加与美国等国家的军事演习。纵观世界各主要国家,中国空军是唯一没有与其他国家“接触”或“漫游”世界经验的大国空军。随着全球战场的“曙光”实现,我空军如何走出国门,屹立于世界空军之林,这是我空军发展面临的新课题。

  当前我空军的“短板”

  全球化战场与战场全球化是不同的概念。战场全球化是指战场在全球各地展开,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其特点之一就是战场在全球各地展开,并且这种战场是分为各个不同的区域战场的。全球化战场是指全球是一个战场,在全球各地的行动是在一个“思路”下进行的。这是人类历史从未有过的战场形态。美国人对此准备得比较早。

  2003年4月,美国空军就开始秘密研究“远程全球精确交战”项目。2006年底,美国国防部提出“快速全球打击”构想,其核心是“一个小时打遍全球任何目标”。2009年初,美国空军宣布成立“全球打击指挥中心”,落实“一个小时打遍全球”的计划。为了实现此目标,美国还大力发展高速武器,使军队在全球化战场打仗成为可能。

  面对世界空军领域的这种新的发展形势,我空军向世界空军发展的“短板”也日益呈现出来了。这主要表现为:

  一是缺少全球行动的支持系统。在全球行动中,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发挥着十分关键的作用。目前,全世界有四套卫星导航系统:中国的北斗、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罗纳斯”和欧洲的“伽里略”卫星导航系统。

  与其他卫星定位系统相比,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全球性的卫星导航系统。2000年以来,我国成功发射了四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建成“北斗”导航试验系统。这个系统只能在中国及其周边地区范围内发挥定位作用。据报道,我国的卫星导航系统于2012年可具备“覆盖亚太地区”的能力,到2020年左右可具有覆盖全球的能力。只从这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而言,我国空军还不具有独立的全球行动能力。这是我国空军走出国门后还不能独立“走路”的弱点之一。

  二是军事技术不能全面保障。美国空军的军事技术不再考虑走出国门问题,而是考虑如何保障全球行动的问题。目前,美国空军在飞机发动机、材料、预警、隐身和精确打击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为美国空军实现其“l个小时内打击全球任何目标” 的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军空军的军事技术仍处于不能全面保障走出国门的阶段。虽然我空军在加油、预警和隐身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但由于技术仍处于“初级”阶段,我空军的技术仍不能全面保障空军走向世界舞台。对于全球化战场大势这一新形势,我国空军的技术需要在很多方面加大发展的力度。

  三是无盟国配合。随着美国走向世界,美国不断在国外建立各种类型的空军基地,以保障其空军在全球的行动能力。二战时,美国借机不断扩大在国外建立空军基地的规模与数量。冷战时期,美国以苏联威胁为借口,强迫许多国家接受其建立空军基地的要求。一时间,美国在国外的空军基地数量大幅增加。冷战后,美国虽调整了国外的空军基地数量与规模,却使其海外空军基地的布局更加有利于空军的全球行动。

  人们都知道,美国的F22“猛禽”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自F-22战机列装美空军后,这种飞机不断被派向国外,适应新的环境。先是部署到美国的基地阿拉斯加,后又部署到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与日本航空自卫队进行联合训练,接着又派往中东的阿联酋参加海湾军事演习。在7月25日与韩国在日本海进行的军事演习中,美国又派出该型战机参与。所以,有盟国的配合,美国的空军可以在全球出没。这大大提高了美国空军在全球化战场上行动的能力。我国空军却没有这种“优越性”。目前,除极少机会与其他国家联合进行军演走出国门外,中国空军还没有走得更远。无盟国的配合与保障,中国空军在海外发挥作用的能力遭遇“节点” 限制。

  我空军急需“全球漫游”能力

  面对全球化战场这一大势,我国目前的这种防御性空军的状态与全球化战场之间必将“冲突”。如何解决防御性空军与全球化战场之间的矛盾,是我空军发展亟待解决的一个战略性问题。作者认为,我空军发展应解放思想,以新的发展思路解决这一问题。

  一是加大与外军的联合演习力度。自2002年开启与外军的联合演习后,中国空军不断参加俄罗斯等国联合进行的军事演习。在这些演习中,中国空军展现了良好的风采。但是,这种演习几乎限于周边地区。对全球化战场来讲,中国空军与其他国家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力度还显得十分薄弱。对此,中国空军可以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展与联合演习对象国的范围。中国空军还可以与美国的盟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甚至还可以与北约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二是与其他国家的空军进行联合训练。全球化战场促使各国军队发展的一个方问是军队之间将越来越“融合”。也就是说,各国军队之间将会越来越需要相互了解。表现在空军方面,各国空军之间的联合训练将是一个新的趋势。所以,中国空军可以寻求派出飞行员与其他国家的空军进行联合训练。

  三是观摩外国军事演习,了解外国空军的发展。在全球化战场大势下,了解其他国家空军发展是一国空军发展的一个必要基础。随着我军开放不断深化,我空军应加大观摩外国空军演习力度。通过观摩外国空军的演习,我可以不断获得外国空军最新建设状况,了解外国空军适应全球化战场方面的最新进展。

  四是利用国际救援、撤侨等经验,探索空军走出国门,适应全球化战场大势的要求。随着我国海外利益的不断扩展,我国际救援、撤侨等情况将会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处理这些情况主要是通过民航部门来完成的。为准备更加突发的情况,我空军必须准备处理各种可能情况的预案。为此,我空军应探索如何走出国门的问题。一方面,我空军应积极研究其他国家空军在处理应急情况的经验;另一方面,我也可以借鉴民航部门的经验。如今年6月,我民航部门安全撤出我驻吉尔吉斯1000多名侨民的行动就有许多经验可供借鉴。 (来源:扬州晚报 )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