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媒体关注中国空军形成系统远程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 01:36  人民网
仰视全副武装的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仰视全副武装的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全副武装的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正在爬升。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全副武装的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正在爬升。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飞越远海上空的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飞越远海上空的中国空军苏-27型战斗机编队。图片:中国空军(摄影:沈玲)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以色列《国土报》、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等外媒报道,中国空军近日首次走出国门远赴土耳其,与北约国家空军进行面对面的训练交流,开始“尝试北约模式军演”。

  外媒认为,随着国家实力的稳步提升,日渐强大的中国空军已经形成成系统远程作战能力。

  此前在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中,中国空军首次实施“本土起飞、空中加油、境外突击、不着陆往返”的远程奔袭行动,也同时说明了这一点。

  1.中国空军派出4架苏-27战机远赴土耳其

  美国《世界论坛报》10月4日报道说,土耳其不久前曾邀请中国空军参加其主导的“安纳托利亚之鹰”空军联合演习,该演习此前主要由美国和其他北约国家参与。报道称,土耳其的消息来源透露,中国空军曾派出4架苏-27战机参与此次演习,“这是中国空军战机首次参加北约模式下的军事演习”。

  2.伊朗为过境飞赴土耳其的中国战机开放领空

  10月3日,伊朗英语新闻电视台作了题为《伊朗为过境飞赴土耳其的中国战机开放领空》的报道。报道称,为方便中国到土耳其参加联合军演,伊朗为中国空军大开“绿灯”,将其领空开放给中国空军方面过境到土耳其。

  3.中国空军战机飞越数国航程长达6000余公里

  一些外媒还进一步报道说,中国空军战机这次途径巴基斯坦和伊朗进入土耳其,航程长达6000余公里。在往返土耳其的过程中,中国空军战机进行了空中加油训练。

  4.中土两国空军达成联训意向一年有余

  另有外媒还报道说,中国空军派出的苏-27战机远赴土耳其,并非参加其主导的“安纳托利亚之鹰”空军联合演习(The multinational Anatolian Eagle exercise),而是和土耳其一道开展了空地、空空和空地综合对抗训练。

  早在2009年4月,中国空军司令许其亮上将访问土耳其期间,就与土空军司令哈桑·阿克萨依上将达成了两国空军举行联合训练的意向。

  5.土耳其的美制战机参加了模拟空中战斗

  美国《华盛顿时报》10月6日报道称,五角大楼今天说,土耳其政府承诺过要在不久前同解放军空军的军演中保护美国的国防技术。土中军演可能已经暴露了重要的北约作战机密。

  五角大楼女发言人塔玛拉·帕克陆军中校证实了欧洲媒体有关土中两国上个月举行不同寻常的空中军事演习的报道。

  在演习中,土耳其的美制战机和中国的苏-27战斗机参加了模拟空中战斗。

  6.五角大楼技术安全官员深表忧虑

  《简氏防务周刊》援引土耳其外交人员的话说,参与演习的有美国制造的性能没那么强的F-4型战斗机和中国的苏-27型战斗机,但没有美国制造的更先进的F-16型战机。

  曾是海军陆战队战斗机飞行员和五角大楼技术安全官员的埃德·廷珀莱克说,允许中国空军和一个北约盟国举行军演构成了安全风险。

  7.解放军战机远赴土耳其透露三大喜讯

  香港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马鼎盛10月7日称,解放军战机远赴土耳其透露出三大喜讯:

  一是中国空军敢于贴近实战,不断提高核心军事能力;

  二是通过军事外交,既展示了军事透明度,又敲开了北约与美国之间牢不可破的联系;

  三是中国空军远程奔袭,飞越他国领空,说明中国空军战斗力不断跃升。

  8.在重要战略方向需要空军实施远程支援作战

  有外媒联系9月举行的上合组织“和平使-2010”联合反恐军演指出,这次军演对中国空军不同寻常:预警机、加油机、“战神”轰炸机、歼-10飞机全程密切协作,形成了集预警指挥、远程轰炸、伴随掩护、空中加油等作战与保障要素为一体的空中战斗群。

  演习检验了中国空军独立遂行远程作战任务的能力,展示了高度一体化的空中力量体系,探索出信息化条件下空军遂行作战任务的基本编成模式。

  外媒引述中国军事专家的观点指出,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军队在重要战略方向需要空军实施远程支援作战,而这离不开空中预警机和加油机的保障。通过联合军演实际锻炼,能进一步提高空军部队实战化水平。

  9.远程机动能力和远程作战能力必不可少

  外媒引述分析人士观点指出,过去,中国空军作战,是以国土防空型为主,不需要长距离的奔袭作战,现在情况不一样。现在担负的任务也不同,需要具有远程运输能力和远程作战能力。

  随着更多的任务出现,比如说国际维和、人道主义救援、国际反恐、打击海盗,这些任务有的可能需要和海军联合行动、联合作战去完成的,也有可能将来有一天空军会单独随行和完成这样的任务,这都需要空军具有一种远程作战的能力、远程机动的能力。

  10.安全的国际环境应以军事实力作保证

  另有外媒指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总体实力及国际影响力的提高,对于国际大环境有了新的要求,而要维持和打造一个适合中国高速发展的安全的国际环境,就必须以强大的军事实力作保证,特别是远程作战能力。以往中国远程作战能力弱,而被众多的大小国家小视,如今则不同了

  11. 让人类的飞天梦还原成世界的和平梦

  外媒引述军事观察家的观点指出,中国空军形成成系统远程作战能力,早在一年前就有征兆。

  2009年11月6日,中国空军高层在一次国际性论坛上表示:明日世界空军将获得更新更大的能量,激发无限的潜能,现代空军所具备的诸如远程作战、精确打击、快速反应、信息攻防等能力将很可能发生质变,超乎人类今天的想象。合理适度地运用这支力量化解矛盾、制止冲突、遏制战争,最终消灭战争,是对人类探索天空初衷的回归。我们有责任站在未来设计今天,把今天导向美好的未来,让人类的飞天梦还原成世界的和平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空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