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专家担忧新防卫大纲将让自卫队变为美雇佣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5日 11:16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人员列队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人员列队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岳 光

  在争吵了几个月后,日本新版防卫计划大纲草案终于露面。日本各大媒体11日纷纷报道称,该大纲与之前媒体披露的内容相似,在应对“中国向海洋进军”和“朝鲜半岛危机”的幌子下,防卫省要加强对周边的监视,并提出“动态防卫”这个新概念来取代原先的“基础性防卫力量构想”。而多名日本专家则担忧新防卫大纲将让自卫队“变质”为美国的雇佣军。

  据日本《每日新闻》11日报道,新防卫计划大纲的主要修改内容首先是明确强调朝鲜为“重大不安定要素”。为此防卫省明确提出将在全国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共同社11日称,朝鲜拥有的导弹中,最让日本戒备的是射程约1300公里的“劳动”中程弹道导弹。该导弹射程几乎覆盖日本全境,朝鲜可能拥有320枚。此前由于担心引起周边国家的反对,防卫省放弃增加部署“爱国者-3”反导系统的计划。但延坪岛受到朝鲜炮击后,防卫省认为这时再推动此举能“获得舆论的理解”。报道还说,由于“爱国者-3”反导系统的拦截半径仅为20公里左右,即便扩大它的部署范围,要全部拦截朝鲜导弹事实上是不可能的,因此此举“威慑”朝鲜的色彩较浓。

  日本媒体更注意的是新防卫计划大纲提防中国的意味强烈。《读卖新闻》说,由于中国“在周边海域单独强化涉及主权权利的主张”,因此“新大纲将进一步显示对中国的警惕感”。《每日新闻》称,这次新大纲中最大的特点是改变了原本的“基础性防卫力量构想”,实行重视机动性和适应性的“动态防卫”。这意味着未来日本将从平时就努力收集情报,进行监视和警戒,并通过日美联合演习提高自卫队的作战能力。新大纲还正式确认将防卫重点转向西南,向“空白地带”的岛礁派遣小规模部队加强守护和监视能力。在装备上新大纲也明确提出将自卫队潜艇数量从16艘增加到22艘,护卫舰由47艘增至48艘,并将具备反导能力的宙斯盾舰数量从4艘增加到6艘。而强调防御的坦克则从现在的600辆减少到390辆,火炮由600门削减至400门。此外随着运输机的大型化,自卫队主要战机由350架减至340架。

  与每年由防卫省自己编制的、强调防卫力战术运用的《东亚战略概观》最大的不同点是,防卫计划大纲的修订是决定日本未来几十年战略方向的重要文件。日本此前曾三次修订防卫计划大纲,从中可以清晰看出日本对中国的提防日益增强。防卫计划大纲最初修订是1976年三木武夫内阁的“美中苏战略平衡论”,重视基础防卫力,防卫重点向北。第二次是1994年村山富士内阁的“冷战终结论”,开始重视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但没有特别提及中国。第三次是2004年小泉纯一郎内阁的“亚洲局势不稳论”,当时已明确提出需要注意中国的动向。而这次则是菅直人内阁的“东北亚局势紧张论”,在新大纲中不仅提到要防备朝鲜半岛核武化的趋势,中国也隐隐被“升格”为“假想敌”。

  日本媒体还说,新防卫大纲的主要变化除了增加防备周边的内容让其他国家感到不安之外,还包括“重新研究海外派兵法案”、“深化日美同盟以及美韩澳等多国协调”等部分,也引起日本国内的担忧。此前防卫计划大纲的着眼点是如何保卫本国领土,并以日美安保同盟为重要支柱,强调在美国的军事保护下,日本可以从“专守防卫”的角度调整国内军力的布局。而这种情况正逐渐被“偷梁换柱”。日本NHK电视台11日晚间引用日本国际问题学者丰下酋彦的话称,“日本需要警惕不要成为美国的雇佣军”。丰下酋彦认为,“9•11”事件后,日本自卫队把协同美国应付国际恐怖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两次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期间日本都提供了重要后勤支援,这显然和日本“专守防卫”宪法理念背道而驰。而新防卫大纲显示的趋势是,日本未来将进一步在日美同盟的框架下,出动自卫队与美军并肩作战,这样“早晚有一天自卫队将成为美国的雇佣军”。

  日本评论家寺岛实郎则认为,新防卫大纲刻意强调深化日美同盟和美韩澳等多国协调,希望利用美国的军事存在抑制中国的“扩张”,但美中之间的经济联系远比日美要强。因此日本新的安全观不能用“军力”而需要靠“技术力”,比如在环境和知识产权等领域深化同中国的交流。NHK同时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表明,日本国民78%认为美国的存在保护日本的安全;19%认为日本实际上是被美国所利用。至于今后日本“安全观”应该落脚在哪里,只有19%的人认为应继续依靠日美同盟;55%的人认为应该考虑与亚洲共生。

  (《环球时报》2010年12月13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卫队 雇佣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