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日本自卫队将是应对朝鲜半岛危机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9日 09:49  环球时报
12月7日,参加美日联合军演的日本自卫队SH-60K直升机准备降落在美军战舰上 12月7日,参加美日联合军演的日本自卫队SH-60K直升机准备降落在美军战舰上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岳光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号称美日史上最大规模的“利剑2010”联合演习从3日开始将持续到10日。尽管参加演习的美日军方高层都宣称这次演习是美日早就策划好的,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演习的时机和内容却清晰显示出日本试图通过这次演习磨合在“遭遇突发事件时”与美军联合作战能力的意图。美国军方的《星条旗报》3日宣称,一旦朝鲜半岛有事,日本自卫队的反潜和海空侦察能力对于美韩联军而言将是“不可或缺的财富”。

  《星条旗报》称,这次“利剑”演习日本派出3.4万名自卫队士兵、40艘舰船、250架战机,而美方投入1万名官兵、20艘舰船和150架飞机。军演以模拟日本遭受攻击为开端,防卫省为演习投入了驻三泽、那霸、嘉手纳等地航空自卫队的几乎所有型号的先进战机,美国则动用以“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为首的强大兵力,演习范围从北海道一直展开到冲绳。最后的压轴戏是围绕冲绳海域的西南岛屿防御作战,冲绳东部、四国南部和九州西部区域都将展开大型的夺岛防卫作战训练。

  按照日本公布的演习内容,这次演习的两个主要看点是美日海上反导系统拦截“朝鲜导弹”和日本近来极为关心的离岛夺回演习。在模拟日本遭受弹道导弹袭击时,美日将在演习中协调侦察、跟踪、拦截弹道导弹的能力,但双方均不进行实弹发射。日本时事社称,美军还将从关岛派出B-52H轰炸机,与海面上的美日舰队进行攻防,B-52H轰炸机将模拟发射巡航导弹,考验美日舰队的拦截能力。

  另一大看点夺岛演习并不使用实际岛屿,也没有实弹射击科目,而是将一片空白海域设想为“出事”的离岛。陆上自卫队与美军之间通过实地“纸上谈兵”演练夺岛计划。参加夺岛演习的也不是以前媒体报道的特种部队,而是陆上自卫队的“普通科连队”,就是通常所说的步兵。“纸上谈兵”还包括重要军事设施的保护和紧急救助等紧急事态发生时的两军协调关系的检验。

  “利剑”演习是美日两国从1986年开始实施的定期演习,早年内容以检查船只、海上警戒、海上机动等为主,从2007年开始强调反潜战。而今年演习规模又创造新的记录。尽管看上去演习的庞大规模与“纸上谈兵”的演习方式有些不协调,却反映出这次演习弱化攻击性,增加的各种紧急事态演练更强调美日两军多兵种的协调能力,突出“有事时”双方共同作战的特色。《星条旗报》引用美国企业研究所日本问题研究员迈克尔·奥斯林的话说,虽然外界还不清楚日本将在解决朝鲜半岛冲突中扮演何种角色,但反潜作战和海空侦察部队很可能对美国和韩国来说是“不可或缺的财富”。

  这次演习突出协调性的原因还与美国的新国防政策有关。美国今年初推出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后,日本计划修改的“新防卫大纲”明显受到它的影响。日本防卫人士认为,美国这次通过“没有硝烟”的军演,并首次邀请韩国军方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演习,就是要协调美国的东亚盟国统一军事行动的能力。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上月五角大楼十几名武官来到日本和防卫省官员进行了3天秘密会谈。日本媒体猜测,这次中级军官的会谈很可能是战术级别的协调。目前海上自卫队与美军基本保持同步,换句话说就是在需要时可以被列入美军战斗序列;空中自卫队与美军在装备和信息共享方面也走得比较近;最大问题出在陆上自卫队,因为它在指挥和训练上都自成体系。在这次演习中陆上自卫队将全面检验与美军的协同能力。

  弱化演习攻击性的同时,日本也没有忘记对中国的警惕。据共同社5日报道,日本《防卫计划大纲》(2011-2015年度)草案概要中,用“机动防卫能力”概念来替代原先的“基础防卫能力构想”。报道说,这一全新概念旨在以冲绳县西南诸岛的防卫为中心,抵御中国军力扩张,以及机动地应对恐怖袭击等各种事态。报道还表示,新大纲将扩充日美同盟的范围,使自卫队与美军在国际活动中展开合作,并加强与韩国及澳大利亚之间的防务合作。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卫队 半岛危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