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佐世保欲引入自卫队新增潜艇 称距中国最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5日 10:59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海军春潮级潜艇 资料图:日本海军春潮级潜艇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林梦叶 本报特约记者 雷炎

  在应对“中国威胁”的幌子下,日本最近接连迈出扩充军备的步伐。在日本防卫省10月推出“自1976年后日本首次制定部署20艘以上潜艇的防卫计划”后,日本《读卖新闻》网站11月24日披露,日本长崎县佐世保市政府已联系防卫省,争取将新增的6艘先进潜艇部署到该市的佐世保海军基地。这里是距离中国最近的日本海上自卫队基地,“可更好地针对中国的军事动向进行监视和抑制”。

  “能更好地监视中国”

  报道称,目前日本共有16艘潜舰。其中广岛县吴市设有第一潜艇舰队,拥有9艘潜艇;神奈川县横须贺有第二潜艇舰队,拥有7艘潜艇。10月21日,日本媒体披露防卫省计划通过延长现役潜艇服役年限,同时维持每年新增一艘潜艇服役的频率,使海上自卫队潜艇数量在几年内增至22艘。如果算上训练部队现役的两艘潜艇,日本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将达到24艘。

  佐世保市长朝长则男亲赴防卫省总部,与副防卫大臣安住淳举行会谈,朝长则男表示:“作为东海以及西南诸岛等地的战略基地,我市有意接纳海自潜艇部队。”他强调,海上自卫队在广岛县吴市和神奈川县横须贺部署的潜艇舰队完全是冷战时代的对朝、对苏力量配置模式。在日本防卫注意力日益瞄准西南方向的时代,处于九州西北部的佐世保应发挥更大作用。佐世保市强调,“如果在九州西北部建立新的潜艇队群基地,将可以更好地主要针对中国的军事动向进行监视和抑制”,因此要争取将新增潜艇部署到该市。

  地理位置适合潜艇活动

  佐世保港四周被山环绕,唯一的进口航道水深达54米,航道西面又有五岛列岛作为屏障,是个“进可攻,退可守”的难得良港。二战前,佐世保名列日本海军三大港之一。现在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多支护卫队、地方队及海上保安厅的舰艇也集中于此。较之日本另两大军港横须贺和吴港来说,佐世保更靠近印度洋和南中国海,地处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至越南金兰湾海上交通线的中间位置,基地在燃油、弹药贮藏等方面的设施也比横须贺完备得多,若成为日本潜艇的“新家”,它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朝鲜战争期间,美国潜艇就曾从佐世保出发,秘密跟踪从马六甲海峡驶往中国大陆港口的苏联和东欧国家商船,并为对大陆进行海上封锁的台湾国民党海军通风报信,由此可见,该港若进驻日本新型潜艇,战略影响力将不可小觑。

  由于距离朝鲜半岛太近,对空防御不利被视为佐世保港的致命弱点。但是常年驻扎在这里的美国海军舰艇弥补了这一缺陷。美国第七舰队在佐世保部署有3-4艘核潜艇,此外还有两栖攻击舰、两栖货船、坦克登陆舰各1艘。美国海军从夏威夷、关岛派往远东的“洛杉矶”、“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也时常经停此处。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美国对西太平洋地区更加重视,佐世保的地位被重新评价,尤其是在军事围堵中国和朝鲜方面,佐世保的地位获得认同。此后美国海军的航母和核潜艇更是经常出没于此,欲通过航母和用核潜艇及水面舰艇搭载的巡航导弹实现“远东第二战线”理论。

  防卫计划大纲不恢复皇军用语

  对于日本防卫省最近频繁在“中国威胁”的幌子下将目标转向西南,日本社会也出现反省声音。共同社24日称,民主党负责外交及安全保障的调查会近日汇总出台了为政府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的提案,其中删除了草案中有关将自卫队目前使用的“普通科”改称“步兵”等意图恢复旧日本皇军用语的建议。《琉球新报》23日的社论也称,与其增强军事力量还不如强化外交力量。社论称,日本政府真的想将要和中国发生冲突吗?自卫队正在鼓吹增加兵力,这明显是想借钓鱼岛撞船事件,煽动“中国威胁论”,借机扩充自卫队规模。靠武力不能根本解决国际纷争,这已被美国在阿富汗、伊拉克战争中的遭遇证实。如果以武力冲突为前提展开扩军竞争,日本将重新进入“过去战争爆发前的时代”。

  (《环球时报》2010年11月25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