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海上自卫队一次可向钓鱼岛投旅团级规模兵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9:38  环球时报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EP-3C侦察机正在钓鱼岛海域侦察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EP-3C侦察机正在钓鱼岛海域侦察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   本报特约记者   罗山爱

  未来几年内谁会是日本最主要的假想敌?日本防卫省计划年底出台的新《防卫计划大纲》给出了答案:中国。据日本共同社22日报道,尽管防卫省的扩充计划一再遭到反对,但仍计划将陆上自卫队的兵力从15.5万扩充到15.7万,其中增加的2000人全都部署到西南诸岛,“以对抗中国军事力量的增强”。

  共同社的报道强调,如今西南诸岛的陆上自卫队只有冲绳本岛上的2000人,增兵完成后将倍增至4000人。目前日本在西南诸岛驻军是刚刚完成列编的日本陆自第15旅团,该旅团的前身是日本在冲绳最主要的作战力量———第1混成联队,基地是那霸。由于8000名原驻冲绳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员正陆续转移到关岛,日本在“西南诸岛有事时”能指望得上的只有第15旅团。据日本《军事研究》杂志披露,第15旅团是按照本土战略机动型部队的标准建设,不仅会配备大量重型运输直升机、轻型牵引榴弹炮、便携式防空导弹、无人侦察机等先进武器,未来还可能新编入驻相浦的西部方面队步兵联队,他们是专门针对岛屿防卫作战而设立的。

  除了陆上自卫队准备增兵西南诸岛外,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也在进行相应调整。据日本《世界舰船》杂志介绍,驻九州岛的第2、4护卫队群和佐世保地方队是海自针对钓鱼岛方向的骨干作战力量。它们不仅有通用型水面战舰和扫雷艇,还配备有速度可达40节以上的“隼”级导弹快艇,突出“以快制变”的战备思路。警备包括钓鱼岛在内的西南诸岛的日本舰队强项是两栖作战,有能力同时实施多艘“大隅”级两栖攻击舰的登陆行动,一次投送兵力可达到旅团级规模。日本航空自卫队也从去年开始将部署在那霸基地的F-4EJ战斗机换成更先进的F-15J,作战半径不仅涵盖钓鱼岛,就连台湾东部也被纳入打击范围。

  这并非近来防卫省首次提出要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御能力。日本媒体21日还曾披露,防卫省决定在防守力量薄弱的冲绳县宫古岛以西部署部队,以应对钓鱼岛的突发状况。事实上,在防备中国的名义下,防卫省曾规划了一个庞大的扩编计划,准备将陆自编制扩充到16.8万人。如果得以实施,将是近年来日本最大规模的一次兵力扩充。日本《产经新闻》披露,陆上自卫队要求的西南防卫战略,除要在冲绳本岛增加千余兵力外,还要建立沿岸监视队,增加探查中国舰船、飞机的雷达等探知设备。由于日本陆上自卫队实际人数为14.1万,所以自卫队认为,还有增员的余地。

  然而防卫省的要求引起日本政府其他部门的强烈反对。日本财务省根据日本财政情况,不但不赞成自卫队扩充,反而要求自卫队把定员控制在14.8万以下。陆上自卫队认为,日本周围的战略环境变得严峻,除中国外,朝鲜也是不安定要素。而防卫大纲主要是制定今后10年日本所必需的防卫力量计划,14.8万人根本不够设防。

  共同社称,由于日本政府和执政党内都存在强烈反对意见,认为“现在还难以想像别国军队会登陆并侵略日本,陆自没有大举扩编的理由”,防卫省最后放弃原计划,只打算将规模扩充至15.7万人,但在扩充理由中仍强调中国的威胁,并将新增加的兵力全都部署在西南诸岛上。

  事实上,增兵西南诸岛已是日本各界普遍的共识,存在争议的只是增兵的规模和编制。日本《读卖新闻》的社论认为,与其增加陆上自卫队人数,还不如将预算用于海上、航空力量的强化。该社论称,日本政府修改防卫计划大纲已经进入最后阶段,焦点之一就是陆上自卫队以保卫西南诸岛为由提出要增员的问题。考虑到钓鱼岛渔船冲突事件、中国海军的活动范围扩大,应该加强该地区的防卫力量,但不一定要通过增加军队人数来强化武装。如果考虑到自卫队的平衡,应该进一步削减陆上自卫队的定员、武器,而有必要增加海上自卫队和航空自卫队的装备和人员。

  (《环球时报》2010年11月23日 第08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自卫队 钓鱼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