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强化三位一体核打击力 建096级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3日 09:34  东方网
网友制作的中国海军未来096级战略导弹核潜艇CG效果图 网友制作的中国海军未来096级战略导弹核潜艇CG效果图

  东方网12月13日消息:美国国家利益在线网站9日发表文章称,中国正在强化海基、陆基和空基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其中提到中国的094新型战略核潜艇已部署两至三艘,另有二三艘在建,其可携带射程超过4000英里的巨浪-2导弹。文章还透露,中国正在建造另外一种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096,该型潜艇有望可携24枚洲际弹道导弹。

  中国分导多弹头导弹15年内增加一倍

  文章称,虽然过去几个月里新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引发了诸多讨论,但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即中国活力充沛的核力量现代化项目。根据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美国将削减约20%至30%战略核力量,与此同时,中国却正在积极打造自己的战略核力量,美国政府或立法者是否曾想过这一事实对美国构成的影响仍不得而知。

  对此,文章指出,因为美国国会即将在未来数日或数周内投票决定是否批准该条约,所以现在正是谨慎考虑该问题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只要该军控条约被通过,美国就有在未来十年内遵守条约规定的责任。

  虽然中国具体抱负可能无从明确,但毫无疑问,中国的抱负是远大的。在去年国会作证时,时任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的丹尼斯·布莱尔表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北京在国际舞台上的行为受“中国在东亚、乃至全球发挥大国作用的远大抱负”驱动。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始终致力于发展综合国力:政治、经济以及最令人担忧的军事领域。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正以狂热的进度展开;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其国防预算平均每年提高10%。

  就核领域而言,中国依靠其战略火箭部队,即第二炮兵部队。二炮部队早就列装了少量类似CSS-3和CSS-4的可携带3至5兆吨高热核弹头的液体燃料、井基洲际弹道导弹系统。不过,近年来,其又列装了许多固体燃料、公路机动导弹,例如东风-31A导弹,与井基导弹相比,公路机动导弹减少了反应时间,同时还提高了生存能力。

  另外,文章指出,在新最五角大楼向美国国会呈交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中,五角大楼警告称,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活跃的陆基弹道与巡航导弹项目。”其可能还在“研发一种新型公路机动洲际弹道导弹,这种新型导弹可能携带分导式多弹头”--虽然分导式多弹头由一枚洲际弹道导弹携带,但却可攻击多个目标。

  文章称,据五角大楼称,中国的分导多弹头导弹还意味着,其核弹头数量“有可能会在未来十五年内增加一倍以上。”五角大楼进一步指出,解放军还在为其战略核力量研发机动式弾头、诱饵、干扰以及热防护层等装置,并提高战略核力量抵达预定目标的能力。

  除此之外,有报道称,中国第二炮兵部队已在中国北部修建了3000多英里长的隧道,这些隧道被称为“地下万里长城”。一些人认为,该隧道系统意在隐藏中国渐增的核武库,并为北京政府提供可在敌军首次攻击中幸存下来的陆基核力量。

  而且,正逐渐得到提高的并非二炮部队自己。北京政府也在发展多样化的核武库:从长期陆基核武器的“单一体”,到已被俄美等其他主要核大国所接受的更为传统的海、陆、空“三位一体”核力量。其中,转变较为显著的当属海基核力量。冷战期间,苏联及美国的潜艇部队被视为核三位一体中,隐身性及可存活性最强的装备,尤其是在提供第二次攻击能力方面。清楚地了解这一点后,中国当前正向海面之下部署核威慑力量。

  中国在建096核潜艇可携24枚洲际导弹

  目前,中国新一级战略潜艇--094型潜艇已经取代了其长期存在问题的092型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而且,094型潜艇或许已经携带12枚巨浪-2导弹,它是中国首款洲际、海射弹道导弹,其射程超过4000英里。现在,中国可能已经部署两或三艘094型潜艇,另有两至三艘在建。此外,中国还在建造另外一款弹道导弹核潜艇--096型,该型潜艇有望能够携带多达24枚洲际弹道导弹。

  文章称,中国也在发展其空基核力量,这之中最为突出的是升级后的B-6“獾”式核轰炸机。此外,分析家相信,已具备投掷核重力炸弹能力的中国正在为他们的战机研制对地攻击巡航导弹,这种导弹或许既能携带常规弹头,又能携带核弹头。

  然而,尽管这些武器都引发了极大关注,但人们还必须着眼于这些战略武器系统所依附的政策环境。目前,美国安全领域正就中国新型战略核武器如何适应北京政府核政策的问题进行争论--这是一个迫切的问题,因为解放军学者时常将美军视为其最可能的敌手。

  文章指出,中国长期恪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这意味着中国承诺不首先核武器攻击无核区域内的非核国家,或者中国不会发动核战争。不过,北京政府也奉行最低核威慑政策,即如果威慑失效,那么中国就会计划承受对方的第一次攻击,然后瞄准“高价值目标”(如人口中心)而非“军事目标”(如敌军核部队)进行报复。

  文章称,中国继续公开支持这些政策,但国外观察人员已经提出质疑。一些解放军观察人士认为,中国一直在秘密讨论核政策,尤其是新生代安全战略学者,他们想要确定其前辈未是否未能适应中国在国际力量等级中地位的提升。还有人推测称,中国可能正在考虑向一种新的核战略转移,而这种新战略包括先发制人、首次打击能力--目标是在敌方发射核武器前摧毁其核力量。

  中国核力量缺少透明度,且拒绝讨论其核力量,这使得情况变得更加复杂。解放军倾向于战略否认,而其不愿与五角大楼就核问题展开讨论,正体现了这一点。文章指出,对于美国情报和政策界而言,中国核力量缺乏少透明度且双方核对话不足,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这是因为,中国的战略理论、能力和意图等问题仍不明朗。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核战略力量在数量、多样化和能力等方面的提升,美国核力量也急需进行现代化。一些专家认为,如果说哪个国家急于实现对美“核均势”,那么这个国家无疑就是世界第三大核国--中国。实际上,据某些独立团体称,鉴于美国需要按照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削减核武器,所以如果北京希望的话,那么其会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华盛顿的核对手。

  文章最后指出,问题是,在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有效期内,美国是否真正考虑了中国的核力量?如果没有,那么最好立即采取一些行动。因此,在考虑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情况下,参议院和政府绝对不能忽视中国核力量发展轨迹和战略政策方向,确保美俄军控条约不会有损美国的安全。(编译:春风)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