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角大楼称中国计划再建5艘战略核潜艇遏阻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2日 08:42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092级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092级战略核潜艇

  东方网7月12日消息:加拿大温哥华太阳报9日文章称,美国三艘俄亥俄级核潜艇日前罕见扎堆亮相亚太,引发中国高度关注。为遏阻对手利用潜艇对中国发动首轮核打击,中国可能近期计划再建造5艘弹道导弹核潜艇,这些潜艇每艘可携载16枚射程为8000公里的导弹,从中国沿海水域发射,火力可覆盖美国四分之三领土。

  文章称,一直以来,美国“俄亥俄”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和俄罗斯“台风”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是“相互确保摧毁理论”的最完美体现。美国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通常潜藏在海底,确保任何潜在敌人对美发动首轮攻击后,能迅速对敌进行毁灭性报复——每艘“俄亥俄”级核潜艇配备有24枚洲际导弹,每枚导弹携带五枚分导式弹头弹头,每枚弹头都可对不同目标发起攻击。全部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共携带1680枚弹弹头。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在迅速扩大其公海舰队规模并提高北京保护其在全球各地的力量及影响力的同时,还努力获得弹道导弹潜艇以遏制潜在敌人利用潜艇对华发动首次核打击就不足为奇了。解放军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的弹道导弹核潜艇研制初期十分简单,就是对已经服役的攻击型核潜艇进行改装,为之加装12个可以发射导弹的容器。利用潜艇水下发射导弹的尝试尽管取得了成功,但也遇到过不少挫折。

  文章表示,在过去10年间,中国成功研制了092式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编者注:092型是中国继091型攻击核潜艇后研制的第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406号艇是该级的第一艘。)五角大楼认为,中国近期计划再建5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每艘潜艇可携载16枚射程为8000公里的导弹,从中国沿海水域发射,火力可覆盖美国四分之三领土。

  文章指出,尽管上述潜艇的设计尽量精良,但无论是“俄亥俄”级、092型还是“台风”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只是能够发动大规模无差别攻击的兵器,没有为军事指挥官提供使用它们的更多选项,只提供了发射核弹或不发射核弹的选择。

  不过在过去8年时间里,美国海军斥资约40亿美元,对4艘本应退役的“俄亥俄”级核潜艇进行了改造。这四艘巨大的战舰——长170米、宽13米,可搭乘150多名舰员——以完全不同的面貌重现,被重新定名为巡航导弹核潜艇,为美军指挥官提供了弹道导弹核潜艇所没有的选项。

  文章称,这4艘经过改造过的“俄亥俄”级核潜艇原本配备的24枚“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已被“战斧”巡航导弹取代——目前,这4艘潜艇各挂载有154枚战斧巡航导弹,这些导弹通常都携带常规弹头,而且精确度很高。节省下来的空间使这些潜艇能够搭载任何一种或综合军事装备,其中包括多达100名特种部队成员。

  此外,这些潜艇中每艘潜艇的装备都与美国航母战斗群正常状态下的装备相当,而后者正是华盛顿政府持续向世界任何地方投射兵力能力的象征。因此,这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俄亥俄”号、“密歇根”号、“佛罗里达”号以及“乔治亚”号,可被视为无形的航母战斗群,它们能够将潜艇战延伸至开发程度有限、过去只取得过部分成功的海域。

  今年6月,这4艘潜艇全部进行了首次部署,其中三艘被部署在亚洲。不过,文章表示,美国官员否认这些潜艇的部署向北京政府传达了一定的信息——北京政府在该区果断使用其海军的行为已使华盛顿政府陷入窘境,并使中国的邻国开始质疑北京政府的超级大国意图。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三艘潜艇于6月28日宣布了它们的存在。“密歇根”号在韩国釜山港,“俄亥俄”号在菲律宾苏比克湾,“佛罗里达”号在印度洋迪戈加西亚的英美基地。

  而且,三艘潜艇同时现身并非巧合。这与两年一度的在夏威夷附近海域举行的环太平洋军演的时间一致,而且今年的军演将涉及36艘来自14个国家的战舰: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智利、哥伦比亚、法国、印尼、日本、韩国、荷兰、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秘鲁。

  此外,东南亚海域将举行另一场由美国领导的海上演习,参加演习的有来自新加坡、孟加拉国、柬埔寨、文莱、印尼、泰国和菲律宾的73艘战舰。(春风)

  相关专题:解放军建军83周年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