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认为RS-24战略导弹无力阻止俄核力量衰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2日 09:56  青年参考
俄军将逐步用最新型的RS-24“亚尔斯”战略导弹代替“白杨-M”导弹 俄军将逐步用最新型的RS-24“亚尔斯”战略导弹代替“白杨-M”导弹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日前报道,俄军将逐步用最新型的RS-24“亚尔斯”战略导弹代替“白杨-M”导弹。到2020年,这两种导弹将构成俄陆基核威慑体系的基石。

  2007年,时任总统普京与美国在安全问题上激烈对峙时,透露俄已经试射了一种新型战略导弹,那便是RS-24。当时,普京语气中充满自豪,称该导弹是对美国打破战略平衡的回应。自那以后,RS-24导弹一直处于不断的试射中,直到今年7月正式服役。

  据了解,RS-24是大名鼎鼎的“白杨-M”导弹的发展型,两者都是莫斯科热力学研究所的杰作。同采用单弹头结构的后者不同,RS-24是多弹头导弹,不仅保留了启动快、加速时间短的特点,还具有更好的突防能力,打击距离可达11000公里。

  俄战略火箭军司令卡拉卡耶夫表示,试验证明RS-24性能极佳,俄今后将不再生产和部署“白杨-M”导弹,它们将逐渐被RS-24取代。随着RS-24进入现役,目前仍在服役的RS-18和RS-20这两种苏联时代的老式导弹,将彻底成为文物。

  按照计划,俄战略火箭军中的“白杨-M”导弹以井式固定发射为主,机动式导弹的角色将主要由RS-24来扮演。尽管外国的侦察探测能力逐步提高,但搭载于轮式载重车上的RS-24具有极佳的隐蔽性能,完全可以达到俄军的要求。

  然而,俄《自由媒体》报却提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问题:导弹的产能。该报以“白杨-M”导弹的生产厂家沃特金斯基厂为例,称该厂目前连每年制造7枚导弹都不能保证,“等到该厂开始负责生产海基战略导弹‘圆锤’时,用于生产RS-24的资源将更少。”6年内,RS-24在理想情况下只能装备42枚,届时,俄核弹头运载工具将比现在减少四分之一。

  俄政治军事学院院长奇拉姆尼欣持相似观点。在他看来,美国根本不在乎俄罗斯核力量如何发展,因为它一直处于衰落中。举例来说,2000年时,俄战略火箭军还有3540枚核弹头,到去年就只剩下了1247枚,“这种萎缩的势头现在看是无法遏止的。”

  他认为,RS-24固然比“白杨-M”先进,但无力阻止俄核力量的衰落。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