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官方称中国歼11B战机有自己技术非苏27仿制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1日 10:16  世界新闻报
中国空军已经批量列装国产歼11B多用途战机 中国空军已经批量列装国产歼11B多用途战机

  苏霍伊总裁公开辟谣,歼-10更显“中国特色”

  本报记者/魏东旭

  在不久前的珠海航展上,一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战斗机、教练机闪亮登场,显示了“中国制造”在军用飞机领域的突破和发展。但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7日却刊发题为《“反向开发”助中国战机一飞冲天》的文章,认为中国在该领域取得进步源于对俄制战机的模仿。对于许多业内专家来说,这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观点实在让人跌破眼镜。

  歼-11并非简单的模仿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称,“苏联解体一年后,极度缺钱的克里姆林宫开始向中国销售其庞大的武器库,包括俄罗斯空军的骄傲──苏-27战斗机。”按照该报的说法,中国一直从俄罗斯进口武器并对这些武器进行“反向开发”,发展出了歼-11B战斗机,“中国工程师不光‘克隆’出苏-27的航空电子设备和雷达,还安装了最后一个零件——中国产喷气式引擎”。显然,西方将中国的歼-11B战斗机简单认定为俄制苏-27的仿制品。这种以偏概全的说法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多方驳斥。

  事实上,一些西方军事媒体同样认为歼-11B并非苏-27的仿制品。澳大利亚《空军力量》杂志日前就披露了中国歼-11B型战斗机的最新研发动态,并称其与苏-27SK战斗机有很多不同点,不能单纯将其看作是苏-27SK的“克隆机”。文章指出,歼-11B型的机身和引擎与苏-27SK相似,但歼-11B型的一些系统与苏-27SK完全不同,在衍射平显、红外搜索跟踪系统和玻璃化座舱等方面都显示出独特设计。

  更权威的说法来自苏-27的“娘家”。早在几年前,俄罗斯苏霍伊公司总裁米哈伊尔·波戈相就曾表示,某些媒体有关中方仿造苏霍伊战机的说法“纯属外行”,因为早在1996年俄方就向中方出售了苏-27SK的知识产权。波戈相强调,俄罗斯官方也从来没有对中方提出过“仿造质疑”,“我们坚信中方制造的战机含有自己的技术成分和国产部件。美国等‘专家’也许想在俄方售给中方的知识产权上做文章。我希望我们的中国同行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要被挑拨离间所左右。”

  由此可见,歼-11B虽与苏-27系列在外形上很相像,但确实是有中国血统的新式战斗机,而西方用其大做文章,很可能存有挑起中俄军贸冲突的不良居心。

  全新设计已获国际认可

  如果说歼-11B战斗机仍有苏制(俄制)装备的影子,那么歼-10则是“中国设计”的最直接体现。

  歼-10战机属多用途、单引擎、单座、战术战斗机,造型及材质新颖,空中隐蔽性强。香港《中国评论》此前的报道指出,歼-10战斗机采用了独特的前置可控鸭翼加大三角翼的鸭式气动布局结构,飞机的机身线条流畅,采用了机身融合翼技术。另据美国《航空周刊》近日披露,中国已将歼-10B型战机的进气口改为椭圆形,并正在完善为其配套的WS-10A型发动机;同时,歼-10战机子系统的作战能力也在不断提升,中国正在研发新一代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可替换飞机当前的机械扫描阵雷达。报道引述一名中国设计师的话说:“有源电子扫描阵雷达对任何战机来说都是一种重要的进步,可大幅提高可靠度和雷达性能。”

  除了歼-10 ,具有良好出口前景的“枭龙”轻型战斗机、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和K-8教练机同样体现着“中国制造”和“中国设计”的国际吸引力。据《斯里兰卡卫报》12月7日报道,11月27日至30日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出访斯里兰卡期间,双方探讨了双边军事合作问题,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库雷希对随行记者透露,斯方对中巴联合研制的“哈立德”主战坦克和JF-17 “雷电”(枭龙)战斗机都很感兴趣。由此可见,中国设计、制造的战斗机已积累了良好的声誉,国际竞争力与日俱增。

  中国航空工业更加自信

  随着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中国航空工业取得的成绩也日益突出。当年,在前苏联的技术援助下,中国造出了歼-6,实现了先进战斗机领域“零的突破”。随后的歼-7战斗机虽然是对米格-21的模仿,但完全是中国航空业自力更生的结晶。从歼-8战斗机开始,中国进行了更多新的尝试,歼-10、“飞豹”、“枭龙”等型号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在先进战斗机研发领域完成了“华丽转身”,实现了自主设计和自主制造的重大突破。

  当前,与美欧和俄罗斯研发的第四代、第五代战斗机相比,中国战斗机仍属后起之秀,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在战斗机整体设计、机载设备以及航空发动机领域,“中国制造”的飞跃式进步却是有目共睹的。人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的航空工业未来必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追赶国际先进水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