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中国对朝鲜影响力有限不能强烈施压(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4:11  世界报
美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打着通过美韩联合军演威慑朝鲜的借口驶入黄海。图为华盛顿航母甲板上停满战机   美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打着通过美韩联合军演威慑朝鲜的借口驶入黄海。图为华盛顿航母甲板上停满战机

  本报专稿 石江月

  116年前的中日甲午海战已经让中国人认识到,就战略地位和价值而言,黄海对中国来说极为重要。黄海对中国产生过的重大影响,甚至曾经改变过中国历史的进程。

  公元1894年,日本海军战舰突入黄海,伏击中国北洋水师,而黄海大东沟海战的胜利终于使日本向亚洲大陆扩张的梦想成真;大清帝国从此走向半殖民地的屈辱境地,由此产生的台湾问题一直影响到现在。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应付黄海及渤海方向的安全威胁,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了北海舰队,因其拱卫京畿,装备精良,被称为“海上御林军”。由此可以看出,黄海是中国最重要的海上门户,不应该任由他国战舰随便进入。

  然而,美国海军目前最先进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打着通过美韩联合军演威慑朝鲜的借口驶入黄海。据韩联社首尔11月28日消息,韩美联合军演当天在西海(即黄海)正式开始,演习将进行到12月1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文章称,在美韩举行大规模海上演习的同时,朝鲜将萨姆-2型地对空导弹的部署位置向前移动,更加靠近朝鲜半岛西部海域海岸,重点对付远程轰炸机和侦察机。因此,人们不得不承认,朝鲜和韩国距离爆发战争又近了一步。

  朝鲜拥护和平全国委员会11月28日在平壤发表声明,谴责韩美联合军演严重危害朝鲜半岛和平稳定,使朝鲜半岛局势“处于异常严重的战时状态”。朝鲜中央通讯社当天播发上述声明说,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多次发生武力冲突,是最敏感和集中了尖锐对抗的地区。韩美在这一海域举行联合军演是“十分危险的军事挑衅”,也是对朝鲜民族和国际社会希望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维护和平的“粗暴挑战”。

  面对朝鲜半岛如此紧张的局势,中国方面迅速采取措施,积极维护地区和平。11月28日,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宣布,中方建议于12月上旬在北京举行六方会谈团长紧急磋商,就当前各方关切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

  与此同时,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也突访韩国,与韩国总统李明博会见,就半岛局势“长时间、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并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通了电话。东京大学教授下岛松雄表示,中国政府高官在韩美联合军演之日突访韩国,让全世界感到震惊,尤其是随后提出立即召开六国会议的建议,显示这一访问的重要外交成果——韩国也赞同中国的这一外交努力,并同意为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而与朝鲜进行对话。下岛松雄还指出,与韩美动用航空母舰等强大军事力量对朝鲜进行威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政府做出了最大的和平努力。

  西方国家在谴责朝鲜炮击韩国延坪岛的同时,不断给中国戴帽子,称朝鲜的主要盟友中国要为朝鲜改变其行为方式,应该向平壤施加更多压力。

  每当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加剧,世界各国就会关注中国。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研究员道格·班多说:“人们普遍认为,对朝鲜有影响力的唯一国家就是中国。这一影响力来自中国对朝鲜的大宗能源与食品援助。因此大家认定,如果中国真的愿意制裁朝鲜,限制或者停止对朝鲜提供援助的话,中国就应该对朝鲜有相当的影响力。”美国《华盛顿邮报》甚至放言称,中国应该好好约束朝鲜,“不然的话美国就会管教朝鲜”。

  但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认为:“中国和朝鲜之间的关系比过去几年好一些,中国可以劝告,但不能强烈施压。中国(对朝鲜)的影响力是有限的。”

  也有学者认为,此次美国趁朝鲜半岛之乱将“华盛顿”号航母开入黄海,其背后的目的并不单单指向朝鲜,借机刺探中国也是其打算之一。

  首先,黄海的位置过于敏感,这里不仅毗邻中国经济发达的江苏和山东两省,同时也是京、津等重要城市的海上门户。美韩联军在此进行军事演习,可将上述地区都纳入航母舰载机的作战半径和舰载巡航导弹的射程之内,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其次,如果美韩联军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可借机熟悉该海域的地质水文情况。将来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可以借机在此部署兵力,将中国海军最为精锐的兵种潜艇部队封堵在沿海浅滩,使其战场生存能力和突击能力大为下降。

  再次,美韩联军在黄海进行军事演习,也可通过舰载或机载的侦察设备对中国沿海及内陆地区的情况进行抵近侦察。这种行为将会严重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

  在看透美国的心中的小算盘之后,难怪一些中国学者直言,耐不住性子、试图通过基地驻军、联合军演、文攻武吓、输血打气等种种做法,都只能会把朝鲜半岛局势搞得更为紧张。

  版权声明:《世界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获准,禁止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