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朝鲜炮击韩国系险棋意在引起美国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1日 11:18  世界报
11月28日,韩国军方对外展示遭朝鲜炮击的位于延坪岛的K-9自行榴弹炮阵地。从图中可以看到火炮掩体被遭到大量炮弹碎片攻击,墙体上布满碎片弹孔。   11月28日,韩国军方对外展示遭朝鲜炮击的位于延坪岛的K-9自行榴弹炮阵地。从图中可以看到火炮掩体被遭到大量炮弹碎片攻击,墙体上布满碎片弹孔。

  文/崔磊

  网上流传一个笑话:“美国人是谁骂我我打谁,英国人是美国人打谁我打谁,……朝鲜人是谁骂我我打韩国。”虽是笑话,但一语中的,朝鲜人打韩国往往不是因为韩国惹事,而是美国让朝鲜不爽。11月23日,朝鲜以韩国军演为由炮击延坪岛,韩国还以颜色。一时间,朝鲜半岛风云骤变,双方磨刀霍霍,进入备战状态。这次,美国怎么惹着朝鲜了?

  事情还要从小布什当总统的时候说起。2002年第二次朝核危机爆发后,美国在朝鲜半岛的首要目标是无核化,阻止朝鲜拥有核武器,为此与朝鲜进行了几轮实质性谈判,结果未能阻止朝鲜拥核。美国逐渐对朝鲜在不发生政权更迭的情况下弃核失去了信心,对六方会谈没了兴趣。奥巴马上任后,开始大谈对朝鲜要有战略耐心,说白了就是要以拖待变。因此,美国口头上虽然仍坚持要谈判,但实际上并没有真地准备重开谈判,而是把朝鲜晾在一边,政策重心转到了推动并落实联合国制裁上来,加强了对朝遏制。

  去年年底,美国朝鲜问题特使博斯沃思出访朝鲜后,美国拒绝了朝鲜重开六方会谈的建议,政策趋于强硬。在今年5月发表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美国甚至没排除对朝鲜实施核打击的可能。最近朝鲜内政出现问题也坚定了美国实施遏制政策的信心。金正日健康状况恶化,召开党代会为儿子金正恩接班铺路,再加上近来朝鲜货币改革失败,经济一团糟,显示朝鲜可能进入一个不稳定时期。美国看到朝鲜出问题的可能性增大,更是对六方会谈兴趣大减,便考虑如何遏制朝鲜、加速朝鲜的崩溃。利用今年3月发生的天安舰事件,美国又给朝鲜上了一道紧箍咒,加大制裁力度,与韩国多次举行联合军演,一来是为了恫吓朝鲜,二来是逼朝鲜进入战备状态,拖垮其经济。

  无路可走的朝鲜只能与中国走近,而对朝鲜来说,完全投进中国的怀抱不符合金正日一贯的玩弄大国于股掌中的行事风格。就像一个小孩子为了引起大人的重视,必须制造点小事端一样,为了引起美国人的重视,朝鲜故意向美国来宾展示了自己秘藏的离心机,希望以此告诉美国人:制裁朝鲜是徒劳的,还是恢复谈判吧。不料美国人不买账,一口回绝。文的一手不管用,只能动粗了。正好韩国搞演习,借机给他几炮,敲山震虎,其实是做给美国人看。这是一招险棋,玩不好就是战争的前奏。美国人这回不再顾忌中国面子,毫不犹豫地出动航母参加黄海联合军演。美国人奉行的也是“擦枪不走火”的战争边缘政策。如果没有意外,在中国居中调停下,敌对双方将各自宣布胜利,鸣金收兵。但是,也不能排除冲突升级的可能性。擦枪难免走火,历史上多少战争都是因为一场小小的冲突而逐步升级,演化成经年的生灵涂炭?(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美国研究部研究人员)

  版权声明:《世界报》授权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获准,禁止转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朝鲜 炮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