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最快2014年驻军与那国岛监测中国船只(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 07:20  东方早报
资料图:与那国岛号称日本“最西端之地”,距中国台湾仅110公里。 资料图:与那国岛号称日本“最西端之地”,距中国台湾仅110公里。

  早报讯 日本从陆海空三方面防御中国的步伐正在加快。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最快将在2014年向冲绳辖区的与那国岛派遣100名自卫队成员,使用雷达和其他通讯设施监测中国船只与飞机在该海域的动向,以加强该海域的防卫,应对未来有可能频繁进出西太平洋海域的中国海军舰只。报道称,日本近来还考虑向其他附近海域派遣巡视官员。

  此外,日方对钓鱼岛海域的监视也正在加强。日方昨天称,当天下午4点20分左右,中国“渔政310”和“渔政201”驶离钓鱼岛海域,日方一直关注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渔政310”船此次是否搭载直升机,但该船飞机库并未打开,所以无法确认。

  围绕撞船事件,日本前官房副长官石原信雄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日本内阁的执政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出质疑。日本政府应该吸取以往政府的智慧和经验来处理领土问题。

  针对日本政府在撞船事件中的反应,多年从事内阁管理工作的石原信雄认为,最初反应时似乎就存在问题。虽然必须验证采用何种形式逮捕和释放中国船长为好,但是政府开始时就该预测到事态发展,在听取外务省和防卫省官僚意见的基础上做出应对。但他没有看到这点,所以非常担忧。

  石原说,如何处理在该海域发生的冲突,是两国政府在什么时机收起各自的“矛”的问题。迄今为止,以往的政府也曾多次处理过这类情况。充分活用熟悉这些过往的官僚们的智慧和经验,作出正确的判断,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政治主导。

  他指出,日本政府当时有必要看透中国当时面临的国内形势。如果日本继续采取强硬措施,有可能对中国政府造成压力,使日中关系发生决定性恶化,因此不能一味将释放中国船长批评为“软弱”。在人类漫长的历史中,国与国之间向来在领土问题上发挥才智避免武力纠纷。

  此外,石原强调,在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方面,首脑间的个人信赖关系非常重要。相互构筑良好关系才符合国家利益。民主党政府应该做出各种努力。

  关于撞船录像泄露事件,石原说,海上保安官似乎供称动机是“为想让国民知道”,但他认为不能允许公务员根据个人判断采取有违政府方针的行动,不管是自民党政府还是民主党政府,公务员的使命都是全力为政府服务。

  美国国务院能源政策高级顾问、外交问题评议会研究员朱丽亚·尼舒瓦特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即使存在地理政治学上的问题,日中关系仍然是可以改善的。在她看来,实际上,日中已经在节能、技术援助等领域构筑了合作关系,跨越立场的差异进行对话非常重要,放任问题不管只会加深紧张关系,应该认识到日中合作将成为东亚及世界的典范。她建议设立集中讨论美、日、中及东南亚能源问题的“亚太能源会议”,会议可定为部长级,探讨包括全球变暖对策等问题,将成为APEC等已有的多边合作框架的重要补充。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与那国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