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体称中俄就苏-33舰载机军贸规模存分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11:18  新浪航空
资料图:俄罗斯苏-33“侧卫-D”舰载战斗机 资料图:俄罗斯苏-33“侧卫-D”舰载战斗机

  据俄新社18日报道称,中国有意在今年珠海航展期间,与俄罗斯方面探讨采购俄罗斯苏-33“侧卫-D”舰载多用途战机的相关事宜。不过,虽然中国已表示有意采购该型战机,但俄方要求中国至少采购20架。报道称,俄方除担心战机技术被中国复制之外,还希望借助大宗合约赢得丰厚利润,以投资俄罗斯国防工业。

  报道称,17日开幕的珠海航展有望确定欧亚大陆三大国--俄罗斯、印度以及中国在航空航天工业领域的关系。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俄罗斯代表团将把重点集中在同中国及印度的未来国防合作上,这是因为过去十年间,中印两国对俄制军事装备的采购都呈现出大幅增长之势。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与中印两国间协商的成功甚至是新合同的签署,都有助于确定俄罗斯国防工业的高潜力。

  参加本届珠海航展的有大约600家厂商,参展飞机约70架。这次航展的主要目的是展示中国的航空航天成就,而且还大量涉及到了太空探索领域。中国将在本届航展中展出旨在用于对接训练的天宫1号太空站的模型,以及一个与美国“导航星”及俄罗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相似的卫星导航系统。该系统于2007年开始部署,将于2020年完工。此外,此次航展还会展出新型民用航空及防空装备。

  报道指出,虽然一直以来中国致力于寻求在航空航天工业领域的独立自主,但尽管中国工程师进行了多年努力,其至今仍无法生产出合格的航天发动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计划为其FC-1“枭龙”轻型多用途战机--中国在俄罗斯米格-35“支点”战机的基础上研发而来--采购更多俄制RD-93发动机。“枭龙”战机不但会提供给中国军方,而且还面向需要较廉价的现代战机的国家出口。

  而且,在今年的航展期间,中国还计划和俄罗斯方面探讨采购俄罗斯苏-33“侧卫-D”舰载多用途战机的相关事宜。中国已表示要少量采购该型战机,但俄方要求中国至少采购20架。报道表示,俄罗斯的立场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帮助中国复制本国技术于己不利,而且大宗合约也会带来丰厚的收入,而相关收入又可用于俄罗斯国防投资。

  报道称,俄罗斯的苏霍伊公司坚决反对向中国小规模出售苏-33战机。该公司副首席执行官帕维尔·谢尔盖耶夫说:“两年前,我们出售舰载机的讨论就结束了,自此之后,再未就对华出售(苏-33战机)展开过讨论。”他补充说:“俄罗斯和中国都有意合作,但他们的方法不同,所以我们决定搁置对话。如果中方决定恢复对话,我们准备加入其中,但对话必须基于互惠互利的原则。”

  在战机领域,中国取得了一些成功。现在,其正批量生产其歼-10和歼-11战机,但如若没有国外设备的支持,这些战机很难正常运转。事实上,在航空领域,中国仍落后世界先进水平25至30年时间,甚至很少有专家认为中国能够独立研发并生产第五代战机。中国发现自己远远落后于世界航天大国,甚至是俄罗斯--尽管过去二十年间,俄罗斯面临经济问题,但仍有新机问世,因此,中国很有可能会继续进口先进现代战机。

  与中国不同,印度从未希望其飞机制造业完全独立。印度愿意组装国外机型并许可生产某些飞机零件。印度仍在继续购买大量国外飞机。预计印度将于明年签署合约,购买126架中型多用途飞机来更换过时的“米格-21”第三代喷气战机。其百亿大单考虑的对象有六个--欧洲战斗机、法国的“阵风”、瑞典的“鹰狮”、美国的F-16C/D和F-18、俄罗斯的“米格-35”。目前还不清楚谁将获得此份合同,可能由F-18和“米格-35”分摊。

  除此之外,印度还准备在许可证条件下生产现代化“米格-29”飞机和“米格-35”战机所使用的最新式俄罗斯RD-33飞机发动机。印度还签署8亿美元的合同,购买100台美制F414-GE-400发动机。最后,印度也正在努力维持与俄罗斯和美国国防工业的良好商业关系。因此,印度可能会购买俄罗斯和美国的战机。

  报道最后指出,在目前中国战机生产情况下,如果俄罗斯努力改进现有飞机并发展战机新平台,那么俄罗斯将能够抓住印度和中国市场。现在,俄罗斯寄希望于出口其四代半战机,其第五代战机仍处于初期试验阶段。(春风)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苏-33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