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AL31-FN发动机无法满足中国四代机要求(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 09:03  新浪航空微博
俄罗斯AL-31FN发动机 摄影:杜长军 俄罗斯AL-31FN发动机 摄影:杜长军

  俄罗斯AL31-FN矢量发动机是第3次参加珠海航展,从第6届航展开始该发动机就开始在中国展出。AL-31F是由俄罗斯留里卡“土星“科研生产联合体研制的带加力燃烧室的涡扇发动机。AL-31F的结构形式是双转子加力式涡扇发动机,每台价格300万美元。AL-31F有一些改进型,其中包括带矢量推力喷管的改进型AL-31FP发动机。

  AL31-FN发动机是专门为出口设计的单发发动机,AL-31F本来是双发布局的苏-27系列战斗机的专用发动机,为使它能在单发飞机上使用,留里卡设计局“礼炮“(Salut)公司几年前推出了AL-31F的改型发动机AL-31FN。从俄罗斯“礼炮“公司提供的资料来看,由俄方改型专供出口的AL-31FN发动机性能、尺寸和质量的数据,与原型的AL-31F发动机只有很少的区别。由于从双发配置改为单发配置的飞机使用,发动机附件得以简化,又由于AL-31FN发动机拆去了内外涵流道的分流隔板,使得发动机重量减轻了一些。但由此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仍有待深究。另一不足之处是AL-31FN的燃油消耗率也略有提高,因此,AL-31F系列发动机仍有性能改进的必要。

  本次航展从AL31-FN矢量发动机基本情况来看,能装备中国目前战斗机的只能是歼10后继型飞机。由于AL31-FN发动机推力和AL31-F推力相当,装备中国未来第四代战斗机几乎没有可能。不过根据参展的俄罗斯技术人员介绍,AL31-FN矢量喷口发动机目前处于研发状态会根据客户需求做一些调整。不过这次航展在采访过程中看到中国军方总装备部和空军装备部的人在和俄罗斯密切接触,并且进行了谈判。我相信,中国对AL31-FN矢量发动机还是非常感兴趣。至于相传俄罗斯矢量喷口寿命问题,我们会进一步关注发展。(寒风)

(编辑:SN049)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第八届珠海航展

更多关于 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