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新型运9运输机性能与美C-130J接近(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10:38  国际在线
资料图:中国正在研制运九型中程运输机效果图
资料图:中国正在研制运九型中程运输机效果图

资料图:美国空军C-130运输机
资料图:美国空军C-130运输机

  李云峥

  近期美国总统奥巴马致信给参众两院议长,建议终止向中国出口C-130“大力神”运输机的相关限制。对于这个消息,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中方已经注意到美方有意松动C-130运输机对华出口禁令以用于海上石油泄漏应急用途的相关报道,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商务部发言人表示,解除这样一个出口许可证的临时禁令是美方对促进对华出口发出的积极信号,中方对于一切有利于促进双边经贸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发展的举措表示欢迎。

  笔者以为,美国此次拟取消“大力神”运输机对华相关限制的举措是一个试探性信号,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在运输机特别是大型运输机方面自力更生将依旧是中国的唯一选择。

  从美国对“非亲密国”销售敏感高科技技术和武器的惯例特征来看,只有当一个国家拥有了类似的技术和生产技术后,美国才会向其兜售达到同等技术水平的“敏感产品”。作为一种世界著名的中型战术运输机“明星”,C-130自1954年首飞至今已经过去了50多年,是全世界持续生产时间最长的战术运输机。虽然在这几十年里其制造企业不断用现代技术进行改良使其“老树开新花”,但是C-130在如今的定位只是一款“经济实用的中型战术运输机”,且国际上与其具有相互替换功能的同类型飞机很多,不具有“稀缺性”。中国不仅早已经能自主生产与其早期型号接近的“运-8”,也已经开发出与其最新型号功能接近的“运-9”。

  也就是说,美国即使出售最先进型号的C-130运输机,对于中国目前而言也并无多大实际购买吸引力和价值。关于中国运-9与C-130的最新版本之间的性能比较,包括美国《战略》杂志等在内的海外媒体曾做过这样的公开分析和比对:中国运-9中型运输机与美国C-130中型运输机最新版本——C-130J“超级大力神”的性能属于同一级别、各有侧重,虽然运-9运载物资的能力比C-130J逊色,但搭载人员的能力要超出许多,且航速更快、航程更远、适于远程兵力投送;在空投能力上,运-9也可与C-130J运输机媲美。

  就需求和供给能力而言,类似于俄罗斯IL-76的中大型运输机和美国C-17重型运输机才是中国目前最为急需的。但是美国会对中国解禁出售C-17重型战略运输机吗?很显然不可能。而就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于11月初访问印度之际,传出了美国将向印度出售10架C-17“环球霸王”重型战略运输机的消息。

  美国仅同意对中国解禁过时的中型战术运输机“大力神”,却不遗余力地向印度推销“环球霸王”重型战略运输机的行为表明:在大飞机研发制造方面,中国必须放弃任何幻想、唯有自强!(作者系财经评论员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运-9 C-130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