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媒体称日本增购潜艇欲与中国争夺岛屿及海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9:52  青年参考
资料图:日本海军春潮级潜艇
资料图:日本海军春潮级潜艇

  本报特约记者 李萌

  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消息人士日前透露,防卫省已决定把海上自卫队的作战潜艇从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日本共同社分析称,日海上自卫队的防卫重心已由冷战时期在北方围堵苏联海军,转为构筑防范中国海军的“西南壁垒”。

  海上自卫队重心向西南转移

  日本目前实施的防卫大纲于2004年12月制定,该大纲在提到中国时明确指出,“有必要关注其军队的现代化及海洋活动范围的扩大”。共同社分析,鉴于发生日中撞船事件,预计在12月公布的新防卫大纲中必然提高对中国的警惕,将明确规定自卫队潜艇数量为22艘。据称,防卫省计划通过推迟现役潜艇退役期的方式,分阶段使数量增至22艘,加上两艘训练艇,全部数量将达24艘。

  共同社还说,在冷战时期,为了围堵苏联海军,海上自卫队以封锁宗谷、津轻、对马三大海峡为重点,但随着中国军力的崛起,海上自卫队的战略重心已明显向西南转移。防卫省目前已经将西南诸岛(编者注:日本所说的“西南诸岛”,指日本九州以南、中国台湾岛以东的岛屿,包括中国拥有主权的钓鱼岛)视为围堵中国海军的防波堤,称其为“西南壁垒”。

  《澳大利亚人报》22日称,日本扩大潜艇部队,显然是为了在与中国的岛屿和海权争端中增强筹码。该报分析,潜艇部队扩编主要意图有二:为应对中国正在积极建造的航母而未雨绸缪;加强监视频繁出没于日本周边海域的中国潜艇。日本防卫省发言人在接受英国《简氏防务周刊》采访时说:“目前还未决定是否把潜艇部队扩编写入新的防卫大纲,但的确在考虑延长现役潜艇的服役期。” 该发言人对共同社关于潜艇数量增至22艘的报道,既没有承认,也未否认。

  日曾有世上惟一“水下航母”

  1907年,日本从美国引进“霍兰”级潜艇,开启了该国的潜艇时代。到二战时,日本联合舰队的潜艇战队规模超过100艘,甚至还建造了当时最大的潜艇伊-400级,该艇满载排水量达6500吨,可持续作战4个月以上,作战半径能达到世界上任一海区角落。该艇能搭载3架M6A1“晴岚”水上战斗/轰炸机,因而有“水下航母”之称。虽然当时德、英等国也进行过潜艇载机试验,但将其成功列装的只有日本,这足以显示日本拥有的潜艇技术优势。但由于战术运用不当等因素,日军潜艇在二战时乏善可陈,反倒是美国潜艇给日本联合舰队以重创。

  战后,日本一度被禁止拥有潜艇等进攻性武器,但后来美国为了加强对苏联的围堵,解除了对日本拥有潜艇的限制。1952年,日本海上自卫队从美国租借了一级“小鲨鱼”级潜艇,将其命名为“黑潮”号。日本战后的潜艇发展由此起步,时至今日,日本平均每5年就推出一个新的潜艇型号。与此同时,日本潜艇的服役寿命也是最短的,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海上自卫队基本保持每年服役一艘新艇、退役一艘旧艇的更新频率,其潜艇平均服役期只有15年,相当于其他国家潜艇服役期的一半。

  据美国全球安全组织网站资料,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作战潜艇包括:两艘最新型的“苍龙”级、11艘“亲潮”级、3艘“春潮”级。尤其是“苍龙”级,去年和今年各服役1艘,目前还有4艘在建。该艇水下排水量4200吨,续航能力达6100海里(约合11297公里),最大潜深500米,某些数据甚至超过核潜艇。

  《今日日本》新闻网站分析说,如果海上自卫队的作战潜艇扩编到22艘,将与中国形成1∶3的数量对比。不过,日本潜艇在静音以及续航力等性能指标上更胜一筹,加之在日本近海,借岸基P-3C反潜巡逻机的帮助,足以有效反制中国潜艇。但也有日本网民跟帖说,中国的核潜艇以及精准的导弹攻击,是日本难以摆脱的梦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潜艇 海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