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拟将现有16艘潜艇扩至22艘在东海抗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 07:24  新京报
日本苍龙级AIP动力潜艇第二艘艇下水
日本苍龙级AIP动力潜艇第二艘艇下水

日本599号亲潮级常规潜艇下水
日本599号亲潮级常规潜艇下水

日本国产春潮级常规潜艇
日本国产春潮级常规潜艇

  据日本媒体22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官员20日透露,日本海上自卫队有意改变几十年一贯执行的潜艇群规模,将现有16艘潜艇扩充到22艘,提高在东海海域巡逻的能力,以抗衡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增长速度。

  日本潜艇更新速度快

  美国媒体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自卫队官员的话说,防卫省希望将潜艇扩编计划写入2011年-2015年“日本中期防卫计划”中。

  受财政状况影响,日本海上自卫队可能以每年增购一艘新潜艇、同时延长现有潜艇退役的方式实现潜艇阵容扩编。如果6艘潜艇的采购计划完成,日本海上自卫队将拥有自1976年以来最强大的潜艇部队。

  多年来,日本始终保持一支堪称亚洲最强的常规潜艇群——16艘具有很强技术含量的常规潜艇常年在役。其常规潜艇在亚洲地区技术最先进、打击能力最强。此外,日本潜艇的更新速度快得惊人。据统计,日本潜艇大多只服役16年就退役,而其他国家潜艇的服役时间多达25年甚至更长。

  潜艇群矛头指向中国

  目前,日本海上自卫队共有6个潜水队,分隶两个潜水队群。第一潜水队群驻扎在日本东南部的吴港海军基地,第二潜水队群驻扎在东北部的横须贺海军基地,其职责范围覆盖西太平洋。从技术上看,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只装备春潮级、亲潮级和苍龙级三种潜艇,其中最先进的苍龙级和亲潮级都集中在第一潜水队群,其矛头明显指向中国。

  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预测,如果三菱重工及川崎重工造船厂的生产线满负荷运转,日本3000吨级常规潜艇的年建造量将达到5艘以上,如果再把那些封存的潜艇计算在内,日本完全有把握同时确保20艘以上的潜艇服役。(罗山爱)

  ■ 专家解读

  日增购潜艇构建水下封锁圈

  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李杰研究员认为,日本扩编潜艇阵容意在应对周边国家海军建设的压力,同时为日本建造大型军舰做水下护卫。

  李杰表示,日本对包括中国、朝鲜,甚至韩国的海军建设有一定的压力,因此,海上自卫队也要加强建设,提高潜艇数量就是应对的一个方面。此外,日本和美国对第一岛链的封锁不仅要在海面上实施,也要在海面下实施,潜艇就是海面下实施封锁第一岛链的重要一环。第三,日本正在扩大海上自卫队规模,包括建设准航母等大型军舰编队,需要发展更多潜艇为此做水下护卫。

  李杰认为,日本扩大潜艇规模是针对中国发展海军建设,特别是潜艇建设的一个反应。“潜艇对付潜艇,对抗效果最好”,所以日本加快发展潜艇,这必将给中国海军在相关海域活动带来一定影响。(张乐)

  日本潜艇介绍:

  春潮级潜艇

  是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最老的潜艇,首艇“春潮”号于1990年11月服役。春潮级潜艇水下排水量达2750吨,曾一度成为除前苏联外各国吨位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主要作战使命是反潜和攻击大型水面舰艇,能探测100海里外的目标。

  亲潮级潜艇

  1998年3月服役,是日本海上自卫队水下骨干。亲潮级潜艇沿袭了日本潜艇惯用的水滴型艇身设计,艇体线型更光滑,排水口大幅减少;表面贴敷橡胶消声瓦,其噪音控制能力堪比“大洋黑洞”基洛级潜艇。

  苍龙级潜艇

  2009年3月30日,日本最新式苍龙级潜艇第一艘“苍龙”号正式交付海上自卫队。苍龙级潜艇水下排水量达4200吨,是日本现役最大的潜艇。其最大特点是能在没有空气的条件下工作,不必像一般常规动力潜艇那样频繁浮出水面。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