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防卫省决定增加潜艇数量监视中国海军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1日 10:05  环球网
资料图:日本国产苍龙级AIP动力潜艇第二艘舰下水
资料图:日本国产苍龙级AIP动力潜艇第二艘舰下水

  环球网记者王欢报道,日本媒体最新消息称,为“警戒监视”中国海军动向,日本防卫省日前决定增加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这一决定预计将列入今年年底出台的日本新《防卫计划大纲》。

  日本共同社10月21日发表“独家消息”,称据日本防卫省和自卫队消息人士20日透露,日本防卫省已决定将海上自卫队的潜艇数量从目前的16艘增至22艘。预计这一决定将被作为附表列入12月汇总的新《防卫计划大纲》。

  报道称“这是1976年后日本首次制定部署20艘以上潜艇的防卫计划”,并分析说,由于中国海军在“日本周边海域”乃至太平洋的活动“日渐活跃”,日本防卫省认为有必要增加潜艇,扩大以东海为主的“警戒监视”海域。

  报道还称,2004年12月制定的现行防卫大纲中就中国指出,“有必要关注其军队的现代化及海洋活动范围的扩大”,而鉴于中日在钓鱼岛相关海域发生撞船事件,预计新大纲中将提高对中国的“警惕”,增加潜艇数量即是“具有象征性的应对措施”。

  报道指出,对潜艇的运用在日本自卫队中被视为“最高机密”,增加潜艇数量能在何种程度上提高日本的安全,其效果“难以预测”。预计日本防卫省将被要求做出“透明度”较高的说明。

  据称,日本防卫省计划通过推迟现役潜艇退役期的方式分阶段使数量增至22艘,加上2艘训练艇,总数将达24艘。新潜艇的采购进度将维持在目前每年1艘的水平。同时,日本防卫省正在研究削减扫雷艇等部分预算以控制预算的增加。

  日本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2个潜艇队群。第1队群总部设于广岛县吴市,第2队群总部设于神奈川县横须贺市。今后2个队群的潜艇数量都将增加。

  报道最后称,日本防卫省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中国海军潜艇性能的提高”,并称中国目前被认为拥有约60艘潜艇。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