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歼10编队可能在珠海航展表演狭路相逢等特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9:24  中国青年报
资料图: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新涂装与老涂装战机编队飞行
资料图: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新涂装与老涂装战机编队飞行

国内参展飞机有中国空军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几乎全部机型,包括空警-200、歼-10和歼轰-7组成的庞大阵容。资料图:国产空警-200预警机
    国内参展飞机有中国空军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几乎全部机型,包括空警-200、歼-10和歼轰-7组成的庞大阵容。资料图:国产空警-200预警机

  姜明远

  2010年珠海航展即“第八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于2010年11月16日至21日在广东省珠海市举行。作为我国目前唯一由国务院批准举办的国际性专业航空航天展览,2010年珠海航展将融合实物展示、贸易洽谈、学术交流和飞行表演,集贸易性、专业性和观赏性为一体,代表当今国际航空航天业先进科技主流,是一次展示当今世界航空航天业发展先进水平的盛会。

    规模将创历届新高

  据悉,截至目前,90%以上的珠海航展国外老客户都已确定参加本届航展,其提交订单的时间与往届相比大为提前。

  美国联合技术公司、巴西航空、派克宇航、赛峰集团、苏霍伊公司和伊尔库特公司等已确认将继续参加2010年珠海航展,而俄罗斯苏霍伊公司参展面积将扩大近1倍。法国赛峰集团和荷兰展团也有望扩大参展面积。而庞巴迪、巴西航空、西锐、湾流和豪客比奇等飞机制造商表示,将派旗下主力机型飞机参展。达索公务机公司及赛斯纳公司也有望携飞机亮相。美国知名航空航天企业霍尼韦尔公司在阔别8年后也将重返2010年珠海航展舞台。

  这些企业的参展,都将大大提高2010珠海航展的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平,也意味着珠海航展的国际吸引力、影响力在不断扩大,更具有世界性。

  此外,国内企业的参展规模也将实现新的突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将继续分别设立“中国航天馆”和“中国航空馆”。首次参展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在航展现场设立专门的“中国兵器馆”,集中展示航空装备、空降、防空、民用航空航天和信息装备等产品。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也将首次以展台的形式参展。

  此外,一批国内民营航空航天配套企业和国内相关产业园区也纷纷亮相2010年珠海航展。据目前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珠海航展的展览规模已超过历届珠海航展,3个固定展馆已不够用,又搭建了两个临时展馆。2010年珠海航展整个净参展面积达2.3万平方米,参展飞机约70架。2010年珠海航展期间还将召开各种高峰论坛、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和产品推介会等近40场,同期还将举办“第二届中国航空日”、“第六届航空航天月桂奖颁奖典礼”和“大飞机之夜”等一系列大型活动。

  精品荟萃体验飞行乐趣

  2010年珠海航展,国内外参展飞机精品荟萃、精彩纷呈。据悉,国外飞机有首架国内组装的空客A320、巴西航空公司的世袭(LINEAGE1000)和莱格赛600将参展,国内引进的最先进的S-92直升机、欧洲直升机公司生产的EC225直升机、美国西科斯基公司研制的12座全天候民用运输机S-76、意大利阿古斯特公司研制的EH101和A109E直升机等众多新机型也将参展。

  国内参展飞机有中国空军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的几乎全部机型,包括空警-200、歼-10和歼轰-7组成的庞大阵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也将派出L-15高级教练机、新舟-600支线客机、海鸥-300水陆两栖飞机以及国内生产最大起重的AC-313和直-9、直-8等众多型号直升机集中亮相2010年珠海航展。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将派出我国自行研制的ARJ-21新型支线客机参展,并进行性能展示飞行。

  此外,巴基斯坦空军还将派出3架枭龙战机首次飞抵珠海,届时,现场观众不仅可一睹枭龙战机的庐山真面目,而且还能目睹枭龙战机翱翔蓝天的风采。

  在2010珠海航展上,中航工业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将举办“蓝天聚会,梦想飞扬”活动,在此项活动中普通观众将首次有机会在蓝天上体验自由飞行。

  据介绍,这次体验飞行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候选人员,通过网络报名、线下筛选方式最终确定10位飞行体验者,由中航工业通飞公司全程出资,邀请其在2010年珠海航展期间亲赴现场,在对飞行体验者进行培训之后,在资深飞行员的带领下进行20分钟内的体验飞行。

  体验飞行活动所使用的飞机是中航工业通飞公司下属的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小鹰-500型通用飞机。该机型是国内目前唯一同时用于飞行培训和私人飞行的高性能飞机。本次体验活动的飞行任务由石家庄飞机工业公司小鹰-500飞机表演小组完成,该小组有着多年试飞及表演飞行经验,届时,将使体验者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充分体验到自由飞行的乐趣。

  特技飞行精彩无限

  在世界各大航展中,给每一位现场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莫过于惊心动魄、精彩绝伦的特技飞行表演了。

  在2010年珠海航展上,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将首次以全新装备、全新阵容和全新编队驾驶6架国产歼-10战机进行各种高难度的编队飞行表演,再次展示我空军威武之师的本色。届时,可能会上演空中横滚、倒挂金钟、“唯我独尊”、魔鬼队形和狭路相逢等空中绝技,一定会使现场的中外观众为之惊叹。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于1962年1月25日,其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飞行表演。成立近50年来,历经6次大换装,从歼-5时代跨进到歼-10时代。歼-10是我国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机,具有良好的中低空和亚音速机动性能,飞机机动半径小,具有良好的操纵性和稳定性,中、大迎角特性良好,适合做中、低空高难度特技及编队表演飞行,可充分体现我国航空工业水平和我国空军现代化风貌。

  目前,只有俄罗斯、美国和我国的空军飞行表演队采用了三代机。

  据了解,八一飞行表演队的飞行人员都是由空军所有航空兵部队挑选出的最优秀的飞行员组成的,可以说入选的都是飞行员中的精英。

  8名八一飞行表演队新成员,经过半年多的严格训练后,将在2010年珠海航展进行各种高难度的编队飞行表演。届时,6架歼-10战机如矫健的雄鹰,必将带给现场观众耳目一新的感受。

  此外,首次亮相的巴基斯坦空军“雄狮”飞行表演队还将与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同台竞技、共舞蓝天。届时,巴基斯坦空军“雄狮”飞行表演队将派出4架K-8教练机进行编队表演,1架做单独表演。

  相信,精彩纷呈的2010年珠海航展一定不会辜负观众们的期待。

  (作者单位:空军指挥学院)

  相关专题: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珠海航展 空警-2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