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介入南海问题升级欲消耗中国更多战略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09:05  国际在线
10月1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李晓伟摄
10月11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会见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李晓伟摄

  本报驻东南亚记者/张冬梅

  10 月12 日,越南首都河内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在东盟轮值主席国越南的提议下,首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在此举行。会上云集了来自东盟10 国及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和美国等8 个对话国的防长。

  此次会议是有关东盟成员国扩大国防合作的一次安全论坛。但外界关注的焦点显然不止这些。由于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上将将与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越南会面,此次会议被称为是中美军事关系解冻的一次“试水”。而在当前南海问题噪音不断的背景下,美国及有关国家是否会在会上搞一些“小动作”,也引来外界的诸多猜测。

  美俄高官首次参会

  东道主越南日前公布称,本次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将肯定东盟成员国的团结、统一和为确保本地区和平、稳定而扩大国防合作的决心,会议的举行标志着东盟最高国防安全合作机制的开端。东盟成员国确定优先合作的5 个领域包括海上安全、维护和平、军事医疗合作、反恐、人道主义援助与减灾。

  根据会前公布的议程,越南国防部长冯光清将发表主旨讲话,涉及有关东盟国防军事合作进展、东盟政治安全共同体目标等内容。会议还将通过各项文件,其中包括首届东盟防长会议联合声明。会后将举行国防高级官员小组会议。在会议框架内,中国、美国、日本、印度、韩国等军事代表团将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

  越南国防部高官表示,本次会议将不会涉及具体问题,仅重视政治决心,特别是打开未来的合作内容。但是在发表安全政策时,各国都可以本着寻找相同点以加强未来合作的共同精神来提出他们所关注的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美俄两国将首次以对话伙伴国的身份参与此次10+8 防长会议。这是继今年7月东盟外长会议决定正式邀请美俄“以适当安排和时间”加入东亚峰会后,两个军事大国走近东盟的又一实质性表现。分析人士认为,美俄的加入将使东盟国家的战略安全格局发生微妙变化。

  美力推南海问题升级

  越南国防部会前称,此次防长会议将不涉及具体问题,包括南海议题。但一些专家认为,像这样的地区安全论坛是美国搅和南海问题的契机,也备不住有关国家会提出自己的“关切”。

  凤凰卫视评论员郑浩认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今年 7 月在越南河内举行的东盟地区论坛上宣示“南海问题关系美国的国家利益”,提出美国有意帮助解决南海争端。这种论调在9 月举行的东盟—美国峰会上又由奥巴马总统重提。“所以,美国这次很可能故伎重演。”

  有关专家认为,东盟防长会议是一个安全会议,而南海问题也涉及到安全领域,因此不排除有关国家把南海问题搬到这个台面上,想让美国来替他们说话。而美国也愿意扮演这样的一个斡旋者的角色,一方面让东盟国家在和中国讨论南海问题的时候,腰板更硬,另一方面来显示它在亚太地区的“领导作用”。

  分析人士指出,自宣布“重返东南亚”之后,美国正步步为营,推动南海问题的国际化。今年上半年,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在访问马来西亚、文莱、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时,借记者提问之机谈到了美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称希望维持南海的航行自由,还希望南海主权争议的谈判应该是多边的。

  今年7 月,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东盟地区论坛上表示,美国愿意促进本着东盟和中国于 2002年发布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精神而达成的倡议和建立信心的措施。事实上,她的这番话为南海问题“东盟化”留下了引子,因为“宣言”是中国和东盟各成员国政府之间签署的,而非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宣言,这样的概念偷换无疑是为了突出在南海问题上中国与东盟的双边情势。10 月4日,美国驻菲律宾大使哈里·托马斯表示,美国愿协助草拟一套具法律约束力的“行为准则”,以解决东盟成员国和中国在南海的主权纠纷。这意味着美国介入南海问题的层次又上升了一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积极介入南海问题,同美国战略重心东移是一脉相承的。近来,美国派兵协助菲律宾铲除叛军,继续以菲律宾为基地扩大在东南亚军事影响的意图明显。此外,以中日钓鱼岛争端为契机,美国又向日本许诺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美国在整个亚洲的军事存在显得更加“理由充足”。美国以制造南海局势堪忧的手法,由内而外推动南海问题国际化,目的就是使中国将更多的战略资源投入到解决南海问题上来,遏制中国的崛起。

  中美军事交流南海恐成新障碍

  本次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中美两国国防部长将借会议之机,举行双边会晤,标志着于今年初因美国对台军售而中断的中美军事交流关系按下“重启键”。

  纵观中美双边军事交流史,可以用“时好时坏”来形容。1989 年6 月5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对华制裁措施后,美国军方即宣布中断与中国的高层军事交流,并中断5 年之久,直到1994 年才恢复。今年1月,奥巴马政府批准64 亿美元售台武器计划,中方随即宣布中止两军的互访项目。而美韩两国在“天安舰事件”后,在黄海举行联合军演,又令中美军事关系陷入紧张。

  近日美国《侨报》发表评论文章称,由于近年来在南海摩擦不断,南海问题已成为中美防务交流的另一个重点和难点。中美军事关系未来能否顺利发展,主要还是看美国是否谨慎从事,不主动挑起事端。

  文章称,中美在南海并无主权争端,却因航海自由权问题而争吵,说到底是因为美方高调介入本应由中国与有关国家通过双边外交处理的争端,将这一问题上升到多边国际场合。奥巴马9月在东盟峰会上与东盟领导人发布的联合声明在南海问题上转趋低调,这是明智的选择。美方应谨慎规避中国核心利益,以防中美军事关系再度恶化。(张冬梅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