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媒体称美在中国南海问题等方面应谨言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9日 09:15  环球时报
资料图:当地时间2日上午8时许,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结束在西太平洋的演习后抵达泰国,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日上午8时许,美国海军“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结束在西太平洋的演习后抵达泰国,开始为期5天的访问。新华社记者史先振摄

  美国《侨报》10月06日文章,原题:美中军事交流须避免时断时续  下周,中美海上军事安全磋商将在夏威夷举行,美国防部长将在河内与中国国防部长会谈;11或12月,中美副国防部长级防务对话将在华盛顿举行。一系列事态发展表明,因奥巴马政府年初宣布对台64亿美元军售而中断了8个月的中美军事交流正得到全面恢复。

  中美军事交往“时断时续”的现象时有发生,基本都是美方先有触怒中方的举动,中方以暂停军事交流作为回应。在美中军力相差悬殊的时候,美方可以不在乎。但近年来,随着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加速,中美两军活动的交汇点明显增多,美中军事交往中断令美国军方深感担忧。在双方互信不足的情况下,建立大家认可的路规和行为准则是当务之急。而不间断的军事交流是避免擦枪走火,在对峙发生时能及时化解危机的必要保障。

  与美中总体关系一样,美中军事关系的能否顺利发展,主要还是看美国是否谨慎从事,不主动挑起事端,特别是在以下几个方面谨言慎行:

  第一,对台军售。以往美中军事交往中断,通常是由于美国对台军售。近期,美国对台军售出现了从一揽子打包出售向个案处理的方式转变的趋势,但奥巴马政府仍在评估是否向台湾出售F16 C/D战斗机。如果美国对台出售这一先进战机,美中关系必会出现大的波动,美中军事关系再陷低谷是毫无疑问的。

  第二,南海问题。中美在南海并无主权争端,却因航海自由权问题而争吵,说到底是因为美方高调介入本应由中国与有关国家通过双边外交处理的争端,将这一问题上升到多边国际场合,形成对中国的围攻之势。奥巴马日前与东盟领导人发布的联合声明在南海问题上转趋低调,这是明智的选择。而随着盖茨防长参加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希拉里国务卿参加东亚峰会,奥巴马总统访问日本和印尼,南海问题会否再起波澜引人关注。

  第三,钓鱼岛问题。美国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一直保持低调,但美军方首长日前在被问到这个问题时却高调宣示“保卫盟友安全的责任”,这不利于相关问题的和平解决。在中日开始悄悄修补关系的时候,希望美国军方不要再火上浇油。

  第四,黄海军演。虽然美国再三强调这个演习不针对中国,但中国人仍有两点忧虑:担心美韩强硬态度引起朝鲜半岛新的紧张局势,威胁中国利益;美国将航母开到中国京畿附近海域,向中国炫耀武力。美韩防长本周四将在华盛顿会晤,评估前一阶段军演成效。希望在美中军事关系回暖,中国重新积极扮演朝核问题斡旋者角色,“乔治•华盛顿”号航母不要出现在黄海国际水域。

  五角大楼高层最近主张,美中要建立一种框架,使两军交往不因为个别事件而时断时续。我们认为,这种框架必须建立在两国更密切的军事合作的基础上才能收到成效。(李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军事关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