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称中美就南海问题针锋相对让地区小国为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0:05  环球时报

  首届东盟国防部长扩大会议(简称东盟10+8防长会)12日在越南河内国家会议中心闭幕,来自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美国的国防部长与会,发表了联合声明。

  越南国家广播电台“越南之声”称,首届东盟10+8防长会是越南担任2010年东盟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一大成果。作为该机制的提议者,越南呼吁首届会议上各国能多花时间讨论东盟10+8防长会机制的运作模式,不讨论包括敏感问题在内的具体问题。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在开幕式致词时也表示,“18个国家的防长坐在一起,不谈战争,共谋切实促进和平、稳定与发展的国防与安全合作,这在世界近代史上很少见的。”

  但南海问题依然是一大关注点。12日上午,越南国家电视台现场直播18国防长检阅越南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后的间歇,在现场直播的越南主持人突然向访谈嘉宾提问:“舆论关心的南海问题是否会在本次会议上涉及?”越南国防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武进仲回答说:“本次会议不谈及任何具体问题。”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在回答日本NHK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南海问题不在本次会议讨论的议程中,与南海相关的问题也不会列入议程。他说,“这是首届会议,没有足够时间探讨具体问题。”但阮志咏也表示,在阐述本国和地区安全政策时,各国可以涉及各自关心的问题。东盟10+8防长会不回避任何问题,但各国防长都已同意不将本次会议变成“口水战的平台”。

  虽然10+8防长会是闭门会谈,但中美防长的到会仍然吸引了舆论的普遍关注。美国防长盖茨发表声明,强调美国认为亚太地区的领海争议影响地区安全,重申美国军舰在亚太地区的必要性。路透社报道称,盖茨在发言中未明确提及中国,这可能是考虑到要修复两国军方脆弱的关系。而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重申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国防力量,不是为了挑战谁、威胁谁,而是为了维护自身安全、促进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法新社称,会场上,各国国防部长按照国家首个英文字母排列顺序就座,这样一来正好让中美两国防长针锋相对。报道认为,尽管如此,美国仍然竭力表现出愿意和中国协商的姿态,美日防长试图借此次会议恢复和中国的军事交流,而东盟各国防长也表示,这次“10+8防长会”,在区域反恐、救灾、海事安全、军事医学合作和维持和平论坛对话机制等方面,还是取得了较多共识。

  路透社称,一些与会的东盟防长担心,中美两国在南海问题上的针锋相对,将令该地区的小国左右为难。该地区一些国家希望积极引入外部势力,越南国防部官员就和美国、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官员接触频繁;但另一些与中国没有直接利害冲突的国家,则对这种做法持保留态度,认为此举若处置不当,反倒会激化该地区固有的矛盾。

  英国《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中国的崛起导致该地区力量对比改变,美国对此感到忧虑而试图强化在这一地区的力量存在,而中国对此则感到疑虑,这都是很正常的,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周边国家之间的领土、领海和主权纠纷也十分频繁,如果缺乏必要的沟通机制,就很容易引发大摩擦甚至冲突。文章认为,“10+8 防长会”可以提供一个心平气和的平台,让各方理性地探讨问题,又避免“争端国际化”的争议。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称,澳防长也表示,支持建立“地区安全行为准则”,并表示有意充当“海上安全专家工作组”的协调人。与此同时,菲美两国一年一度的海上联合演习13日在吕宋岛西岸正式登场,以加强双方在海上保安及反恐事务上的协调力与作战训练。(本报驻越南特派记者刘刚 本报特约记者陶短房)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