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媒体称台军方终于强硬 拒绝美国军火商摆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 09:56  台海网
台军拟向美国购买的M1A2坦克是美国下一代主战坦克出现前的过渡车型,属于第三代半主战坦克。
台军拟向美国购买的M1A2坦克是美国下一代主战坦克出现前的过渡车型,属于第三代半主战坦克。

  中评社评论员林淑玲发文指出:美台商业协会本周将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安排一系列公关公司代表大谈台湾未来的军事威胁,台 “国防部长”高华柱未接受军火商游说出席,遭公开点名批判,台军方亦予反击,引起轩然大波。显见两岸关系和缓之后,美国对台军售的政治与商业压力,台面下沸腾不已。

  根据台湾媒体报导,是项研讨会将安排雷神公司国土安全部门主管,报告台军方投入救灾对美台商业合作的机会,通用动力报告台湾陆军后勤管理,诺斯洛普格鲁曼谈台海空权均势等,军火商角色贯穿其中。高华柱因指挥台风救灾与复原工作婉谢邀请,改派其他官员出席,随后就出现不满台“国防部”降低规格、批评高华柱的投书,台“国防部”也不甘示弱,立刻发布新闻稿回击,不愿意对美军火商低头。

  这项“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从2002年起每年都会邀请台“国防部长”与会,表面上是研讨会,实际上是由美国军火商主导,向台湾推销军备的年度“大拜拜”。研讨会尽管议题每年不同,重点只有一个,就是强调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台湾唯有加强采购武器才能自保。不少有军火商背景的美国会议员、公关公司、智库、学者频频游走台美,不时发布夸大大陆对台军事威胁言论,配合敲锣打鼓。

  在民进党执政,两岸关系紧张的时代,美国军火商处处迎合扁政府需要,让台湾不断掏钱出来买武器。每年在美国举行的“美台国防工业研讨会”最重要的一项安排是让台湾“国防部长”访美,开会之外并拜会美相关官员,创造台美军事合作密切氛围。这在台湾一心想要靠美国制衡大陆的时代极其重要,台美之间任何高层互动,加一分减一分都会被台湾内部大做文章,如果突然台“国防部长”去不了美国,在台湾就是大事了。

  除此之外,陈水扁任内频频过境美国,顺便造势,背后也都有军火商集团协助安排的色彩。这些军火商最厉害的之处就是投台湾当局之所好,创造双赢,他们知道,夸大大陆对台湾的威胁,台湾当局才有砸钱采购武器的正当性;在民进党执政时,这类“威胁论”更能够能协助强化民进党“一边一国”论述,巩固绿色政权。

  美国军火商和政府部门在对台军售上,简直配合得天衣无缝,军火商摆明是要赚钱,美国政府则是藉着军售来操控台湾,制衡北京,达到其维持区域霸权的目的,两者一搭一唱,要求台湾埋单。尽管民进党政府已经下台,马政府其实还是摆脱不了美国政府与军火商集团长期建立的架构,只是程度上的差别而已。重点包括以下两方面:

  第一,马英九宣示“不统、不独、不武”,不论对内、对外仍强调台美、台日关系与两岸关系并重,未曾改变美国控制台湾战备,台湾受美日同盟支配的形态。这次中日钓鱼台事件就是最明显的例证,当美日站在同一战线挑战中国对钓鱼台主权时,台湾索性就把头埋在沙堆里。

  第二,马政府与民进党政府一样,向美国买武器重点是付钱,买什么并不重要,蓝绿政府都以对美军购做为对内的“政治表态”的工具,尤其是马英九为了洗刷民进党给他贴上的“倾中”标签,更不敢轻言放弃军购。如果没有意外,F-16C/D采购案可预见将会在2012大选扮演一定的角色。

  在台湾内部,民进党执政时的政策本来就是“联美制中”,国民党之于美国,重要性不大;如今情势丕变,华府高度担忧马政府与北京走得太近,威胁到美国区域霸权地位,民进党与华府的利益十分接近,至少在军购的领域上,民进党俨然变成了美方代言人,只要马政府对军购有些迟疑,立即发动乱棍围剿。因为民进党挺军购,马政府变得要表现得比民进党更积极,更唯美国命令是从。

  由于台湾对美军购夹杂着美国在东亚地区的利益,台湾内部选举考量,持平地说要马政府做什么惊天动地的改革是很难的。台“国防部长”拒绝赴美出席由军火商主导的会谈是一个好的开始,未来的发展还是要由美中关系、两岸关系来决定。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军 美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