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媒体透露美国务院决定搁置2010年对台军售(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11:34  环球时报
美国宣布对台出售爱国者-3导弹等武器系统令中国大陆不满。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发射试验
美国宣布对台出售爱国者-3导弹等武器系统令中国大陆不满。资料图:美国爱国者-3导弹发射试验

  美国《防务新闻》近日爆出内幕消息称,美国国务院决定搁置2010年对台军售,来自“北京的威胁”很可能扼杀台湾购买F—16的计划。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提出希望中国邀请盖茨访华,美国还有重量级议员声称,对台军售正在变成中美之间的“重大烦恼”。但美国还有另一种声音在发出,称停止军售,就意味着放弃台湾。在对台军售问题上,美国正释放出复杂的信号。北京外交学院美国问题专家王帆认为,即使美国暂时搁置对台军售,问题也不是根本性的解决。他认为,虽然长期来看,中国的压力会让美国越来越不能忽视,但美国很可能不会放弃对台军售,台海问题的解决才是让美国罢手的关键。

  美国《防务新闻》28日报道称,台北和华盛顿的权威消息人士透露,在“北京的强有力的游说”下,美国国务院决定“搁置”提交给国会的关于2010年对台新军售案的所有通知。报道援引华盛顿一名防务分析人士的抱怨说:“中国加大了压力,用虚假情报干扰我们的审查工作,尤其是当前处在对台军售脆弱的进程时期。”

  报道还称,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上周在访问台湾时说,至少有3项关于对台军售的通知将会至少被“搁置”到2011年春季,随着2010年年底的到来,预计会有更多的通知“被堆积”起来。韩儒伯说,台湾正极力要求美国交付F-16A/B战斗机的升级程序,但是这还没有到达通知国会的阶段,真正的担忧是台湾要求美国向其出售66架F-16C/D战斗机,自从2006年以来,这项军售案一直被“搁置”在国务院。

  尽管中美两国为彻底解决美国对台军售问题而发表过“八一七”公报,美方强调将逐步减少对台武器销售,但近些年来,对台军售问题却一次又一次地在中美间掀起大风大浪,大部分中国人并不指望美国会立即停止对台军售。

  王帆认为,如果美国确实搁置对台军售,可以看做是中国长期以来捍卫核心利益的一个阶段性胜利,是一个好的迹象。他说,对台军售对美国来说也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但现在中美关系出现了很大的变化,中国在很多国际战略问题上发挥了积极的协调作用,美国理应转化思路,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更灵活一些,尊重中国的利益。

  这则消息并没有得到其他消息源的佐证,美国官方也没有就此公开表态。不过,《防务新闻》是有五角大楼背景的媒体,它经常披露的一些有关对台军售的内部消息,其中很多消息后来被证明是事实或者相关方面有意的放风与试探。今年1月初,在美国国务院正式宣布对台军售案之前,《防务新闻》刊出的文章就以很确切的口气说,美国很快就会启动对台军售,而且还很具体地说,售台武器包括UH—60M黑鹰直升机、“爱国者—3”型导弹防御系统。

  在《防务新闻》28日的报道中,美国态度的变化是因为“北京的威胁”越来越不容忽视。报道称,中国方面把美国向台湾出售F-16型战机视为“红线”,目前还不清楚如果美国真的这么做的话,中国会采取什么措施,韩儒伯认为,尽管面临的风险不明,但“华盛顿非常重视北京的威胁”,所以才“冻结”了今年的对台军售。他说,中国认为,它提出的“红线”论点扼杀了F-16战机的交易,而奥巴马政府也认为,向台出售F-16战机是一种过分行为,它不同于销售其他武器。韩儒伯还说,鉴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即将关闭F-16战机的生产线,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种拖延政策,以迫使台湾错过订购的期限。

  清华大学孙哲教授刚刚去过台湾,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他了解的情况看,美国和台湾方面都没有放弃军售项目的意思。美台商会会长韩儒伯代表美国军火商的利益,事实上很多军售项目都是由他经手的,因此他现在放出这样的话来,很可能只是释放烟雾弹,变相为对台军售施压。

  台湾《自由时报》的文章也说:“美国国会里支持对台军售的议员是多数,台湾争取F-16C/D型战机的能量还在持续累积中。且美国经济状况不佳,不少面临中期选举压力的国会议员都有反华情绪。”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