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未来几年内将只剩5艘潜艇无力遏阻解放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10:16  东方网
印度海军现役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印度海军现役的基洛级常规潜艇

  东方网9月30日消息:亚洲时报29日文章称,虽然中国海军舰艇的进入不会对印度国家安全构成直接威胁,但却会改变当地局势。与此同时,印度潜艇建造时间表却一再延迟,到2012年之时,印度很有可能仅会剩下9艘潜艇,而在未来几年里,其可能会仅剩下5艘潜艇,无力遏阻中国舰队进入印度洋。

  俄罗斯售印度潜艇性能远超售华潜艇

  文章称,俄罗斯可能会对相关事态产生重大影响。虽然俄罗斯仍然是推动解放军海军建造与发展现代潜艇舰队的重要力量,但美国潜艇历史学家诺曼·波尔马已经发现大量证据证明俄罗斯正在对印度出售比其对华出售的潜艇性能更好的潜艇。

  波尔马说:“不同于印度,中国是俄罗斯的天敌,尽管中国不信任俄罗斯,但因为后者拥有中国想要得到的潜艇与反潜艇技术,所以中国仍与俄罗斯打交道。这只是一种经济关系,中国是顾客的身份,而俄罗斯对印度的长期军事援助是以维持俄方经济与地缘政治影响力为基础的,俄罗斯认为这对其整体安全而言异常重要。

  与此同时,就应对中国在印度洋的任何潜艇活动而言,美国决定对印出售P-8I反潜战飞机也是非常重要的。然而,尽管在印度国防部长AK·安东尼访问华盛顿期间,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可能会在潜艇问题上有惊人表现,但鉴于美国对印度高科技出口限制的存在,所以这种可能性不大。对此,波马尔解释说:“要注意,就P-8I反潜机而言,印度正从美国得到一个反潜战平台,并不是例如声纳或磁异常探测器等非全面而先进的反潜战系统。

  文章称,中国深知印度还有另外一个选项可供选择——印度可以迅速采用并升级上世纪50年代苏联制定的海军航空兵战略。通过增加若干21世纪新装备——在这里指的是P-8I反潜机——印度对印度洋的控制程度必将大幅度提高,远远超过苏联在西太平洋及其他地区的成就。

  目前,印度海军航空兵的规模相对较大,这是因为目前其仅拥有16艘潜艇,包括10艘制俄制“基洛”级柴电潜艇、4艘德国Shishukumar级潜艇以及两艘主要用于训练的俄制“狐步”级潜艇。不过,文章继续表示,印度已于今年6月和俄罗斯Zvezdochka造船厂签署了一项8000万美元的合约,以大修并升级其第五艘“基洛”级潜艇。大修工作于8月展开。而且,在今年7月,在一个被命名为“P-75I”项目项下,印度政府拨款110亿美元,发展6艘下一代柴电潜艇。新潜艇将配备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这使之可为印度提供重要作战优势。而且,特别令巴基斯坦懊恼的是,印度计划把这些潜艇设计成隐形陆攻潜艇。

  然而,新德里智囊机构“观察家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拉杰斯瓦里·拉贾戈帕兰指出:“因为大量老式潜艇即将很快退役——例如“基洛”级潜艇——而用来取代它们的新购潜艇数量不足,所以印度潜艇力量已经下降。”而且,他还表示:“印度的潜艇舰队仍是一支沿海舰队,因为其缺少核动力潜艇,而且受限于这些潜艇所配导弹的射程,它们的到达范围也是有限的。最后,印度海军的注意力明显集中在大型水面战舰之上,而不是潜艇,这也阻挠了潜艇舰队的发展。”

  2009年中期,印度下水了一艘核潜艇,即“歼敌者”号。该潜艇属印度“先进技术艇”,目前正在进行海上测试。如果一切进展顺利,“歼敌者”号可能会于2011年底列装印度海军。印度的目标是建造五艘或六艘新核潜艇,所以其打算加建两艘“先进技术艇”。不过,文章表示,目前尚不知道这些“先进技术艇”是核战略导弹潜艇还是只是以核为动力的潜艇。对此,拉贾戈帕兰表示:“一些人估计,印度要维持有效的‘核三角’(空、陆、海),其就至少需要24艘潜艇,尽管这并非印度力所能及之事。与此同时,印度已对俄租借一艘俄制‘阿库拉-II’级核潜艇,租期为十年。目前这艘核潜艇已离开俄罗斯。”

  印度潜艇未来几年或将减至5艘

  印度现有潜艇舰队缺乏补充,最乐观的评估认为,到2014年或2015年之时印度潜艇舰队规模将会下降。不过,文章指出,印度海军已经通知政府,到2012年之时,印度很有可能仅会剩下9艘潜艇,而在未来几年里,可能会仅剩下5艘潜艇。

  目前,印度正从法国获得6艘“鲉鱼”级潜艇——还有可能会加购6艘,而这些潜艇原计划由马扎冈造船厂在法国专家的协助下建造,但现在该采购项目的进步却正在放缓。目前,马扎冈造船厂将负责建造其中的三艘潜艇,而位于维萨卡帕特南市的Hindustan Shipyard造船厂则负责建造其中一艘,另外两艘或从国外采购或由另外一家印度私营造船厂建造。

  对此,拉贾戈帕兰称:“首艘‘鲉鱼’级潜艇的交付已被推迟,该潜艇原计划于2012年12月入役。很明显,这会对印度水下力量构成冲击。印度拥有约35家私营造船厂,据信L&T和Pipavav两家公司正就建造六艘潜艇中的两艘展开竞争。”不过,还有一些人对这两艘潜艇是否会在印度建造的问题表示怀疑。

  文章指出,印度必须重点实现其既定潜艇部署时间表,以避免在下一个十年遭遇重大挑战。目前,支持潜艇建造项目的人们还在就建造核动力潜艇还是建造常规潜艇的问题进行辩论。事实上,印度于1999年批准了一个30年潜艇建造计划。拉贾戈帕兰说:“然而,印度海军内部分歧严重破坏了该计划。事实上,上两位海军航空兵出身的海军参谋长对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潜艇之上不感兴趣。

  据一些报道称,自2006年安东尼成为国防部长之后,所有与“核三角”有关的决定被搁置。有报道称,安东尼认为,与印度战略核项目有关的决定应该由总理办公室决定。因此,在增加核动力潜艇和弹道导弹核潜艇方面,印度几乎没取得进展。对此,拉贾戈帕兰表示:“印度国防研究与发展组织负责人VK Saraswat认为,一旦获得批准,印度就轻易研制出核动力潜艇。他曾指出,这是因为核潜艇与常规潜艇的本质区别是武器装备与潜艇体积,但设计与整合技术还是相同的。与此同时,印度原子能委员会还在为‘先进技术艇’研发核蒸汽反应堆。”

  据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军备控制和防扩散项目研究员巴拉特·戈帕拉斯瓦米称,印度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其自身政治机构与缺乏制定长远战略目标的远见。戈帕拉斯瓦米称:“印度审计长(Comptroller and Auditor General)最近提交的报告对印度海军老化的潜艇舰队提出了严重批评——2012年后,印度海军63%潜艇将超出其使用寿命——并强调称,鉴于潜艇舰队的老化及其及修改后的时间表(该时间表一再推迟),印度潜艇平均作战能力低至48%。”

  更糟糕的是,有关一些潜艇的抽查显示,作战巡逻、战术演习及个别作业的规定标准要么没有施行,要么没有得到严格遵守。该报告指出:“在没有获得金融机构批准的情况下,海军便以156亿卢比的总成本,逐个地对潜艇进行现代化及升级。”而且,从调查结果来看,多数改装工作都没有得到有效的管理,致使经常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文章称,印度将于2013-2016年间遇到的潜艇缺口是无法避免的。随着印度开始建造自己的核潜艇,一些非常复杂的建造项目以及被拖延的海试,都将使印度包括人力在内的现有资源紧张起来。建造国产潜艇反应堆是一个挑战,将它们与现代水下作战平台综合在一起又是另外一个更大的挑战。不过,尽管存在诸多障碍,但许多印度海军专家仍就信心十足,并且坚信印度方面能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目标。

  印度无力遏阻中国舰队进入印度洋

  不过,包括美国民间智库——战略预测公司(Stratfor)分析师内森·休斯在内的其他人士,都对印度海军意图部署的潜艇提出了严重质疑。休斯称:“从多种利益与挑战来看,印度并不具备像冷战时期美苏那样的竞争力。而且,印度国产核潜艇的设计工业也缺乏紧迫感。与俄罗斯同中国之间的合作相比,俄罗斯向印度提供的包括租借潜艇的在内的帮助更直接也更明显。确实,随着中国努力减少对俄罗斯的依赖以及改善中国自己的设计,莫斯科或许会扩展其对印度的指导、设计帮助及专门技术,从而使印度从中受益。”

  然而,文章指出,印度海军目前并不具备可用的潜射弹道导弹,而这一差距不容忽视。虽然“歼敌者”号核潜艇可携带“萨加里卡”潜射弹道导弹,但规模非常有限。休斯说:“‘萨加里卡’的一些研发工作已经完成,但要想装备潜艇并进入作战状态,还需要做大量工作。而且‘歼敌者’号舰艇只有非常有限的垂直发射能力。它只是技术验证艇,更多的此级舰艇需要用改进的设计来建造,之后印度才能打造有意义的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能力。”

  虽然印度正在计划“布拉莫斯”(印俄联合研制)巡航导弹的潜射巡航导弹版本,射程约300公里或更远,但在这种潜射巡航导弹在潜艇列装之前,必须处理并解决若干问题。对此,休斯解释称,“布拉莫斯”体形过大,无法从印度当前潜艇舰队21英寸鱼雷管中发射。不过,从理论上讲,印度从俄罗斯租借的“Nerpa”号潜艇应该足可发射该型导弹。“印度从俄罗斯采购的其他潜艇可能也会适合搭载垂直发射的‘布拉莫斯’导弹。”

  不过,印度租借的“Nerpa”号潜艇是搭载印度巡航导弹还是搭载俄罗斯巡航导弹的问题就不得而知了。对此,休斯称,该潜艇“不可能搭载RK-55‘石榴石’中程攻陆巡航导弹,有可能会搭载3M-54‘俱乐部’短程反舰巡航导弹。目前还不确定其是否会搭载印度装备。”

  弗吉尼亚GlobalSecurity.org主管约翰·派克称,除武器外,印度海军还需要进一步强调潜艇艇员的出海时间。他表示:“潜艇比水面舰艇更难操作,这就要求艇员增加出海时间,以保持熟练。印度制定计划容易,但实施起来较难,使潜艇服役容易,但保持其服役状态较难。在过去几十年中,印度一再出现延迟交付和其他问题,而且似乎这种情况还将照旧。与许多其他印度军事采购项目一样,印度海军采购项目也非常缓慢。”

  从灵活性的角度来看,虽然印度可以从法国及俄罗斯采购潜艇,但这两个国家并非首选供应国。派克说:“印度或许会从德国购买潜艇,甚至有可能最终转向韩国。此外,如果日本已经开始出口潜艇,那么它或许也会出口航母。”不过,派克认为日本不太可能向印度或其他任何国家出口潜艇。对此,其他专家也表示认同,因为日本的潜艇仅供本国使用。

  不管怎样,印度不可能静观神户市内的动向——在那里,日本三菱重工有限公司天正在全力进行建造潜艇。而且,印度还必须看到,有些人认为中国完全不准备扰乱印度洋水域。波尔马说:“中国不会在印度洋对印度造成水面或水下威胁。虽然中国的‘岛链’战略包括在印度周边国家发展港口设施,但由于多种原因,中国不会与印度发生海上冲突。中国并未打算在印度的后院中与印度一较高下。中国需要获取更重资源,并非参与一系列计划外的海上活动。现在中国还未准备好在远离海岸的地方进行任何激烈的海上活动。”简言之,印度必须打造平衡的潜艇反潜项目,并且向这两个项目注入与印度太空项目同样的精力及热情。此外,印度还必须明确自己对真正的21世纪潜艇舰队的期望是什么,否则无力阻止中国海军进入印度洋。(编译: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