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印度海军人员仍未掌握海豹核潜艇操控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09:30  东方网

  东方网9月14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9月13日报道,俄“东方”造船厂的一位消息人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由于印度海军人员至今仍未能有效掌握“海豹”号核潜艇的操控技术,导致该艇无法按俄印最初达成的协议按时交付。

  在“海豹”号于试航期间发生导致20人丧生的火灾事故后,其交付印度海军的日期一再遭到延后。按照目前的进度,对印度海军核潜艇操作人员的培养要到2011年春季才能完成。

  该消息人士透露称:“印度海军核潜艇操控人员已在俄滨海边疆区停留了半年多的时间,但他们完成首次出海的时间将不会早于今年10月份。艇员们目前仍在码头接受训练。”他指出,虽然印度人很勤奋,但他们只会按部就班地进行演练,要想完全掌握“海豹”号的操控技能仍需时日,整个印度海军中没有一个人拥有操作这种大型潜艇的经验。

  印度租借“海豹”号的初衷是想用其培训未来驾驶国产核潜艇的专业人员。在国外专家的帮助下,印度的首艘国产核潜艇已顺利下水。按照计划,印海军今后还将再建造5艘核潜艇。不过,印海军目前急需解决一个问题——学会操控此类潜艇的技术。

  俄“东方”造船厂的消息人士指出:“‘海豹’号与印度目前装备的潜艇完全不同。无论尺寸,还是性能都不一样。要想驾驭‘海豹’号,需要数十年时间才能积累起足够经验。”

  当然,“海豹”号自身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该艇的噪音水平便超出了印度海军的要求。之所以会出现这一缺陷,主要是因为承担该潜艇改装工作的“东方”造船厂已有近20年未从事过潜艇的生产,因此无法立即恢复到原有的水平。

  “海豹”号属于“狗鱼-B”级核潜艇,是前苏联(俄罗斯)建造的第3代攻击核潜艇,于1991年动工建造,2002年时已经完成了70%,却由于资金问题一度被搁置,直到2006年才下水。而俄方已决定在2010年10月将该艇租借给印度海军,租期10年。印度方面打算将“海豹”号更名为“查克拉”号。

  “海豹”号下水后进行了长时间的海试,不料在2008年的一次试航中发生事故,灭火设备故障导致20名艇员死亡。随后,俄方对该艇进行了维修,并于海试合格后将其编入俄海军序列。

  “狗鱼-B”级核潜艇的最大航速为30节,最大下潜深度600米,是俄海军现役主力攻击型核潜艇,被军事专家认为是世界上最安静、最具攻击力的核潜艇之一。(编译:北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