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出107亿美元巨资采购6艘新一代常规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9:30  东方网
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是目前印度海军潜艇部队的主力型号
俄制基洛级常规潜艇是目前印度海军潜艇部队的主力型号

  东方网消息,据俄罗斯军工新闻网9月9日报道,印度政府日前宣布正式开始P-75I工程招标活动,采购6艘新一代隐形非核动力潜艇,印海军已向俄罗斯、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公司发函咨询,各国竞标公司应在今年9月底之前提交初步报价,中标方将夺到总价值5000亿卢比(约合107亿美元)的巨额合同。

  印度媒体9月8日披露,招标采购6艘新一代常规潜艇的P-75I工程计划早在今年6月就已得到印度国防部采购委员会的批准,印海军司令部随即着手正式落实这一项目。不久前印度国防部宣布准备改建孟买马扎岗船坞公司,建成第二条潜艇组装线。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招标条件,中标方应当首先完全自主地建造2艘潜艇,交付印度海军使用,然后转让生产技术,协助印度造船厂建成其余4艘潜艇,其中3艘应由孟买马扎岗船坞有限公司建造,1艘由维萨卡印度斯坦造船厂建造。

  印度军方要求新一代常规潜艇长约80米,排水量2300吨,采用隐身技术,使用不依赖空气(AIP)的动力装置,装备鱼雷发射管和其他前景武器装备样品,可发射重型鱼雷和导弹,主要用于在公海和近海沿岸热带水域、复杂干扰条件下遂行各种任务,打击敌方水面战舰和潜艇,对抗敌方反潜兵器,支持近岸作战行动,同时还应具备对地面目标实施攻击的能力,还可执行作战机动、情报侦察等任务。

  由于印度海军要求新型常规潜艇必须使用AIP动力装置,目前符合这项条件的各国潜艇主要有法国的“鲉鱼”、西班牙的S-80、德国的212型和214型、瑞典的“哥特兰”级和“南曼兰”级、中国的041型、俄罗斯的667“拉达”型和1650“阿穆尔”型。预计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法国DCNS公司、德国HDW造船厂、西班牙纳凡蒂亚公司和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将会在9月底前正式参与竞标。

  印度海军招标采购6艘新一代潜艇主要是为了弥补将从2015年开始遭遇到的潜艇短缺问题,届时印海军多艘非核动力潜艇将要退役,将由目前的15艘减至9艘。印海军现役15艘潜艇中有10艘是原苏联制造的潜艇,主要是877型,另有1艘是641型。2005年印度和法国签署合同,采购6艘“鲉鱼”潜艇,由马扎岗船坞公司根据法国的技术许可组装生产,原计划从2012年开始每年交付一艘,后因各种因素被迫推迟,最快也会拖到2014年之后。(编译:书山)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印度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