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合军演中国出动常态化装备反映真实战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4日 14:30  北京日报
上合联合反恐军演中方参演部队。
上合联合反恐军演中方参演部队。

  9月9日至2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演习在哈萨克斯坦的马特布拉克诸兵种合成训练场举行。今年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第7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与往年相比,又有什么明显不同?

  “三股势力”是中亚地区安全公害 “和平使命”系列军演已成机制

  举行“和平使命-2010”联合反恐军演,是上海合作组织按照宪章要求安全合作深化的表现,是加强地区安全的现实需要,也是上合组织履行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国际义务的重要体现。

  从现实需求看,上合组织各成员国所在地区反恐形势相当严峻复杂。“三股势力”(即暴力恐怖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是国际社会,特别是中亚地区安全稳定的一大公害。2005年发生的导致169人死亡的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市骚乱事件,就是宗教极端势力一手策划的。在今年的吉尔吉斯斯坦骚乱事件中,宗教极端势力等活动也十分猖獗。阿富汗战争将近10年,美军虽然在战争初期取得了一定的军事胜利,但随后便陷入了“越反越恐”的怪圈。阿富汗反恐形势发展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中亚国家面临着被国际恐怖主义渗透的危险。

  自2001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成员国在框架内已先后举行了6次多边或双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演习机制日臻成熟,参与成员国更加广泛,参演兵种走向合成,演习情况设置越来越贴近实战,充分反映了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防务安全领域合作的强烈意愿。目前,至少取得了四方面的成效:一是开创了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新形式;二是震慑了“三股势力”,维护了地区稳定;三是探讨了动用武装力量应对非常事态的方式;四是促进了各国军队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也为成员国军队建设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中方出动常态化装备 军机首次直飞境外演习区域

  作为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第7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此次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5国参演部队,以对恐怖主义引发的地区危机为背景,联合投入5000多名兵力,演练军事反恐作战的指挥、协同、保障和行动方法。

  中方参加演习的部队由1000余名兵力组成,包括1个陆军战斗群、1个空军战斗群和1个综合保障群参加演习。参演装备包括99式主战坦克、轮式步战车、装甲输送车、车载自行榴弹炮、突击炮、防空系统炮车、轰炸机、战斗机、武装直升机等,这些都是中国军队目前的常态化装备。

  据悉,中方参演部队采取跨国远程机动,跨境铁路输送总里程近5000公里,是继中国军队远程投送兵力前往俄罗斯参加“和平使命-2007”上合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后,又一次大跨度、远距离、多批次、长时间的兵力大投送。本次参演的空军兵力,将首次由国内机场直接飞往境外演习地域实施远程奔袭,有助于提升中国空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和陆空协同能力。

  军方人士表示,中国军队成建制的兵力和武器参加演习,反映了中国军队的日常战斗力。以建制兵力参加演习是常规,不是搞代表队,军队整体作战能力、整体训练水平和战备水平在建制兵力中会得到反映。

  另据了解,其他4个成员国也各自派遣约1000人的兵力参加演习。其中,俄军出动230辆坦克、自行火炮、步兵战车、运输车辆以及10架飞机参加军演。

  地也是美国的目标。其战略考虑无非是在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打入一个楔子,在地缘战略上分别形成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包围,以此作为支援阿富汗战场和钳制伊朗的重要基地等。这一点也值得上合组织成员国的高度注意。(国防大学 李大光)(北京日报)

  相关专题:和平使命2010上合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