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4年前已暗中准备建设两栖部队借此扩充军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9:44  国际在线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士兵学习两栖作战战术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士兵学习两栖作战战术

  本报记者/魏东旭

  随着“大隅”级、“日向”级等直通甲板大型战舰相继加入日本海上自卫队,日本对周边海域的掌控能力不断提升,但日本显然并未满足。

  据日本《朝日新闻》8 月31 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希望参考美国海军陆战队,将部分陆上自卫队步兵改编成为水陆两栖部队,用于守卫离岛。报道称,这是“向中国发出信息”。

  已经暗暗准备4年

  报道称,防卫省计划将部署于日本九州中部熊本市的陆上自卫队第8 师和驻冲绳的部分部队改编成两栖部队,新编的部队平时负责救灾,一旦九州和西南诸岛的“孤立外岛”被 “占领”,该部队将负责登陆夺回岛屿。

  日本防卫省今年年底将制订新的防卫大纲。负责官员长岛昭久曾宣称,为防卫“孤立外岛”,陆上自卫队有必要增加陆战队编制。《朝日新闻》引述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称,“加强防卫孤立外岛是向中国发出信息”。美军虽然在冲绳驻有海军陆战队,但它以应对朝鲜半岛和台湾海峡的“紧急事态”为主,不能指望美军协助日本防卫“孤立外岛”。

  目前,无论是日本海上自卫队,还是陆上自卫队,都没有配备海军陆战队这类合成化的突击力量。为组建两栖部队,日本陆上自卫队自2006年1月起,曾派出军事人员前往美国受训,与美海军陆战队共同训练武装游泳登陆及乘橡皮艇抢滩等科目,为将来拥有日本自己的两栖力量打基础。

  可见,日本自卫队此前就有组建“海军陆战队”的考虑,并早已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蓄意突破“自卫”界限

  日本防卫省此次组建两栖部队,声称是为了“防御离岛”,而且再次扯上中国。但实际上日本并不缺“守岛部队”。

  日本海上自卫队已经装备了大批具备两栖突击能力的军舰,已经服役的“大隅”级运输舰、“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完全可快速支援日本的离岛。

  “大隅”级运输舰可装载10辆90式主战坦克、330名全副武装的士兵和2艘LCAC 型气垫登陆艇,如果不装坦克,则可以装载800名左右的武装士兵;而“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同样能够执行快速增援任务。 

  2009年,日本决定在2010年国防预算中编列新的直升机驱逐舰项目,新舰代号为 “22DDH”。这种大型战舰长 248米,满载排水量达2.4 万吨,直通甲板能停放14 架舰载直升机,可供9 架直升机同时起降。22DDH 舰执行运输任务时,可运送4000名士兵和50 辆卡车。

  可见,日本海上自卫队仅以目前的能力,便完全可以快速增援离岛。而且经过多次演练,海上自卫队和陆上自卫队之间的配合也不存在问题。

  显然,单单为了防御离岛,日本根本无需组建一支“背着枪游泳”或“乘着橡皮艇抢滩” 的两栖部队。日本防卫省此次组建两栖部队,很可能是“为了组建而组建”,实际意图是为了增加一支新的部队。

  借两栖部队提升军力

  近几年,日本持续加大军事方面的投入,不断研发或引进先进装备,军力日益提升。可以说,如今的日本海上自卫队除了缺少航空母舰与核潜艇,已经是一支攻击力相当强大的海上力量。日本海上自卫队所拥有的“宙斯盾”驱逐舰、AIP常规潜艇、大型两栖舰等先进装备越来越超出“自卫”的范畴,有些装备甚至已经接近触及《和平宪法》的底线。

  有分析指出,日本扩充军事实力的动作已经引起了周边国家的关注,日本想要继续提升军力,很难再在装备方面做文章,因此才选择另起炉灶,企图组建一个全新的兵种,作为发力点。虽然目前这支规划中的两栖部队还在学习武装游泳和驾驶橡皮艇,但以日本对作战力量“精益求精”的要求,一旦该部队成形,日本同样能够再以“防卫离岛”为理由,为其装备两栖战车、运输舰和直升机等装备,进而打造出日本自卫队的“第四支力量”。对于日本防卫省提升军力的新动向,亚洲邻国理应保持警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两栖部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