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计划建两栖部队加强西南诸岛防卫抗衡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1日 09:43  东方网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资料图:日本陆上自卫队部队举行军事演习

  晨报记者 徐惠芬

  据日媒8月31日报道,日本拟把陆上自卫队部分步兵部队改编成水陆两栖部队,加强保卫西南诸岛的能力,以抗衡中国。

  日本《朝日新闻》8月31日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正考虑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参照,将部署于九州南部熊本市第8师的一部分部队以及驻扎在冲绳的第15旅步兵连等改编成水陆两栖部队。

  这意味着,一旦九州和西南诸岛的“孤立外岛”被占领,这些平日负责救灾等任务的部队将负责登陆夺回。

  报道称,自2006年1月起,日本陆上自卫队就开始派遣第8师和第15旅等陆上自卫队员前往美国加州,和美军陆战队一同展开全副武装游泳上岸和乘坐橡皮艇登陆等训练。

  对于日本拟建两栖部队这一举措,报道引述日本防卫省官员的话称,这是为了加强对“孤立外岛”的防卫能力,向中国发出信息。负责官员长岛昭久曾表示,为防卫“孤立外岛”,陆上自卫队的部分部队有必要具有陆战队的功能。

  日本所说的西南诸岛是指日本九州以南、中国台湾岛以东的岛屿,其中包括与中国有领土争议的钓鱼岛。报道称,目前九州和西南的“孤立外岛”并没有自卫队驻扎,属于防卫的空白地区。

  此外,日本防卫省将于今年年底制订新的防卫大纲,据悉,日本新防卫大纲将彻底改变防卫战略,从平衡部署军力转向重点防卫西南诸岛。

  日本前外交官、评论家冈崎久彦近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如果中国侵犯西南诸岛,日本必须进行防卫,“今后十年至二十年内,日本防卫的重点就是中国。”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日本 两栖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