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媒称中国参加上合军演显示扩展海外军力雄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5日 09:32  东方网

  The New American网站23日文章称,解放军陆军和空军上千名官兵将于今秋参加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反恐军事演习。此次演习为“和平使命2010”年度军事演习的组成部分,虽然整个过程仅有数周时间,但也显示了中国扩展海外军事力量的雄心。

  很明显,中国拥有强大的军事力量,而且视美国为敌对势力。同样也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朝鲜战争爆发,无论美国国会或美国人民是否愿意,美军都必定会牵涉其中,因为华盛顿仍在韩国维持着数以万计的士兵,较半个世纪之前的朝鲜战争时期还要多。

  8月16日,五角大楼出台了其最新版年度中国军力报告。五角大楼在该报告中估计,按照2009年物价及汇率计算,中国2009年“军事相关费用总额超过1500亿美元”。相比之下,2009年版中国军力报告则估计称,按照2007年物价和计算,中国2008年军事相关费用总额在1050亿至1500亿美元之间。新版中国军力报告强调了中国近年来的军力建设,并对中国当前军备和长期计划进行了评估。

  报告称现在中国维持远程军力投射的能力仍然有限,那么未来又当如何?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称,陆军和空军上千名官兵将参加今秋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反恐军事演习。此次中国军事演习将在哈萨克斯坦Gvardeisky附近Matybulak基地举行,属上海合作组织计划于今年9月9日至25日举行的“和平使命2010”年度军事演习的组成部分。

  上海合作组织是由中国、俄罗斯以及诸如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前苏联国家构成的欧亚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包括白俄罗斯、蒙古、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在内的若干国家为该组织的观察员。据上海合作组织官方网站称,该组织的主要目标就是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西方国家将上海合作组织视为美国或西方国家在中亚地区影响力的挑战。

  文章称,尽管现在中国向边境之外投射军力的能力还很有限,但上海合作组织已经为其提供了在国外进行模拟战争演习和军事演练的新机会。中国此次在哈萨克斯坦部署军力,即使整个过程仅有数周时间,也显示了中国扩展海外军事力量的雄心。

  五角大楼新版中国军力报告还指出,中国海军正在利用天波和地波超视距雷达改善其超视距瞄准能力。超视距雷达将结合图片卫星应用,用以定位远距离目标,支持包括反舰弹道导弹在内等武器系统发起的远程精确攻击。

  至于反舰弹道导弹,中国解放军最近正式亮相了其新型“航母杀手”东风-21A。据福克斯新闻网报道,东风-21导弹甚至能够“穿透距离900英里远的最先进的移动航母的防御体系”,而且还能够在舰载飞机发动反击之前对这种航母造成严重损害。

  五角大楼最新军力报告还引用中国2008年版国防白皮书,称中国武装部队已由“地区防御向跨区机动”。报告继续称,中国武装部队仿效俄罗斯理论和美国军事战术,提高了其“陆空一体作战、远程机动、迅速突袭以及特种作战”的能力。

  文章称,尽管美国国防部可能希望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伙伴关系,但中国对美国仍存有敌意和怀疑。一位中国军事领导人在提及尼米兹级核航母——“乔治·华盛顿”号时表示,作为美韩联合海上军演的一部分,如果这艘航母进入黄海,那么它就可能会成为“移动目标”。事实上,这并非中国将军首次针对美国发表威胁性言论。2005年夏,朱成虎将军曾表示:“我们中国人准备好西安以东的城市全部被毁,但美国人也要准备好数百个城市被我们中国人摧毁。”

  虽然中国不愿意让“乔治·华盛顿”号航母在本国沿海附近航行,但今年7月北京政府却在极具争议的南中国海举行了海上演习,据新华社报道称,期间解放军海军一支由攻击型柴电潜艇及水面舰组成的大型舰队“发射了制导导弹,测试了反舰防空系统”。对此,新版中国军力报告指出,这场军演以及中国最近的海军建设已经引起了日本的警觉——东京政府最近宣布称,日本自卫队已计划12月在美国的支持下,开展自己的海上及航空演习。

  文章称,中国军队的崛起或许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军力能够与美国相媲美之前,中国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毫无疑问中国迅猛发展的经济未来可能会成为解放军的催化剂。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艾克·斯凯尔顿(Ike Skelton)却认为:“我仍然相信,中国未必注定会对美国构成威胁,而且北京政府不需要将美国视为中国利益的威胁者。不过,美中两国仍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我们必须随时做好准备,不管未来两国安全关系如何。同时,我们每个人必须谨记我们的行动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而且,尽管合作是一条艰难的道路,但最终只有合作才能保护两国的最佳利益。”

  其中,斯凯尔顿有关“两国仍存在爆发冲突的可能”的声明,似乎已从中国近期的军事行动——从上海合作组织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演习,到在南中国海连续开展的海上演习——以及美国在韩国的行动得到了验证。(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上合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