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媒体称美国已介入南海问题形势对越南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7:48  环球时报
资料图:解放军驻守南沙渚岛礁的海军战士在礁堡上升起五星红旗
资料图:解放军驻守南沙渚岛礁的海军战士在礁堡上升起五星红旗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自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东盟外长论坛上就南海问题表态之后,南海也一直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日本时报》8月5日就此发表文章,对当前南海局势发出评论。

  报道称,南海是全球富有战略意义的水道之一,也是全球第二大常用海路,此外它还有丰富的资源,这可能成为文莱、中国、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争夺主权”的部分原因。报道称,美国过去一直对南海争端采取不干涉的态度,只强调自己的航行自由,并不评价任何一国的利益得失,而这“看似不参与的态度”随着希拉里的“美国在南海有国家利益”的说法出现而结束。报道称,由此产生的新的立场变化其实是越南的一个胜利。报道称越南政府一直都对中国持反对态度。

  此外,报道还对于中国与东盟国家2002年签订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分析表示,这个宣言并不能成为一个“行为规范”,因为“声明”与“行为规范”之间存在很大差距,所以各国政府也因此都继续“采取了各种方法声称对各岛屿拥有主权”。

  文章最后还鼓吹称,如果中国真想和平公平地解决争端,就应该欢迎国际社会介入,接受于解决结果无直接利益关系的国家的援助,例如美国,而如果认为美国动机不纯,各声索国还可以协商出一个中立的仲裁者,帮助解决问题,以此建立各方信心减少摩擦。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国 南海 越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