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报告称中国目前有50枚远程弹道导弹用核弹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9:08  东方网
发射井中的中国远程战略导弹核弹头
发射井中的中国远程战略导弹核弹头

  东方网8月5日消息:美国顶级核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联盟核武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日前联合发表权威核报告,披露了美中俄等主要大国的核力量详情。报告称,中国1964年成为核国家以来已累计生产600多枚核弹头,其中目前核武库为240枚;中国未来15年内可能将把由远程弹道导弹核弹头携载的核弹头数量从目前的50枚增加至超过100枚。

  报告称,随着俄罗斯及美国削减各自冷战时期的核武库存,全球核武库存将继续下降。然而,在当前九个核武国家中,仍有八个在生产新型或现代化核武器。

  全球非部署实战核弹头超过两万枚

  报告指出,过度的保密性使公众无法了解全球核武器的确切数目。核武国家将有关其核武库详细情况的数据保护起来,并且通常对其他国家库存的规模和构成情况的了解也不确切;这就造成了不确定、不可靠及误解。不过,随着透明度的日渐增加,这一情况有可能得到缓解;事实上,英国、法国及美国近期已采取措施,向公众提供额外的核数据。

  据克里斯滕森估计,世界上九个核武器国家拥有近22,400枚非部署实战核弹头(intact nuclear warheads)。这其中绝大多数——近95%——都在美国和俄罗斯核武库内。目前,全球核弹头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即近8000枚弹头处于一定程度的运行状态(不一定是全面运行),并准备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发射。克里斯滕森估计,目前约有1880枚弹头处于不同级别的警戒状态:俄罗斯960枚、美国810枚、法国64枚、英国48枚。

  此外,与俄罗斯及美国相比,那些受《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控制、未被视为核武国的以色列、印度、巴基斯坦及朝鲜的核库存便显得微不足道,但却特别难以估计。目前,印度与巴基斯坦总共拥有大约150枚核弹头,只比一艘美国“三叉戟”潜艇所携带的导弹多一点。尽管以色列并不承认自己拥有核武器,但据美国情报部门估计,以色列核武库拥有大约80枚核弹头。而朝鲜核弹头的数量至今仍是个迷,但它或许拥有足以填充9枚弹头的裂变材料。

  报告称,自1945年以来,全世界已经生产了12.8多万枚核弹头,其中美国制造的占55%,苏联/俄罗斯占43%,其他国家加上一起仅占2%。1986年,全球核弹头数量到达最高峰后便开始下降。冷战结束以来,美国与俄罗斯武库内越来越多的弹头已经从“运行状态”转为“多种储备”、“闲置”或“应急分类”状态。不过,传统上,武器控制协议不仅未曾要求摧毁弹头,而且还忽略了非战略和非部署弹头。值得注意的是,最近重新协商并签署的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仍在继续这种趋势,虽然美国及俄罗斯政府已经保证,未来可能会签署一种包括非部署和非战略武器的协议。

  虽然受美国与俄罗斯削减核弹头的影响,全球核弹头总量正在缩减,但这种趋势或许会掩盖这一事实——大多数核武国家仍在继续现代化或升级他们的核武库,并且核武器仍然是他们国家安全中不可或缺部分。

  美国拥有9400枚非部署实战核弹头

  报告指出,美国估计拥有9400枚非部署实战核弹头。这包括约5100枚由五角大楼监管的弹头:其中2468枚被认为处于作战状态,其他2600枚处于备用状态。据信,美国能源部存储有3500-4500闲置但已退役的弹头;这些弹头定于2022年在德克萨斯州阿马里洛附近的潘太克斯核工厂拆除。

  自1945年以来,美国已经生产了7万多枚核弹头,其中已有6万多枚被拆除——自1990年后拆除了1.3万枚。然而,美国保留着已折除核弹头中近14万个钚核,并将其存储在潘太克斯核工厂内。此外,美国还在田纳西州的Y-12工厂内储存了大约5000包壳组件(canned assemblies)。

  报告称,当前按照所谓延长寿命的计划,美国正在改装现有核弹头,而且《2010年核态势评估报告》也为未来替换核弹头敞开了大门。

  俄罗斯拥有大约12,000枚核弹

  在俄罗斯已公布数据中,有关其核武库存规模信息非常少,而且其未来发展计划也不为外界所知。据估计自1949年以来,苏联/俄罗斯生产大约55,000枚核弹头,1991年冷战结束时,其核弹头数量约为30,000枚。

  报告称,以俄美官员有关俄罗斯核弹拆除率的声明为基础,克里斯滕森估计称,俄罗斯非部署实战核弹头的数量约为12,000枚,其中大约4,650枚弹头被认为处于运行状态。

  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有两种趋势日益显现出来:俄罗斯削减其已部署/运行力量,与此同时,通过拆除行动减少其非部署实战核弹头的数量。目前,前者已经超过了后者,留下大量弹头等待最终拆除。

  不过,俄罗斯仍在继续复制现有核弹头的设计,这与美国扩展弹头寿命的做法截然相反,但俄罗斯新型核系统的生产有望放缓。

  英国核武库存225枚核弹头

  报告称,英国当前的核武库存由大约225枚核弹头组成,这些弹头由该国“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所配备的“三叉戟II”型潜射弹道导弹携带。据英国政府透露,目前该国可运行的核弹头“不足160枚”,在任何特定时间里都有一艘携带“多达48枚弹头”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处于巡逻中。在不久的将来,伦敦政府有望做出升级这些弹头的决定。

  20世纪70年代时,英国核弹储量达到最高峰——350枚,而且据估计,自1953年以来英国已经制造了大约1200枚核弹头。

  法国核弹头数量减至大约300枚

  报告称,法国核弹头的数量已由1992年的540枚左右,减至现在的大约300枚。2008年3月,法国总统萨科齐宣布称,法国核弹头数量将减至300枚以下。据克里斯滕森估计,法国自1964年以来已经制造了1,260多枚核弹头。

  报告指出,今年法国有望在“可畏”弹道导弹核潜艇上部署携带改良型弹头的M51潜射弹道导弹,而且,法国已经开始引入新型核巡航导弹——Air-Sol Moyenne Portée-A(ASMP-A)导弹。

  中国远程弹道导弹核弹头数量15年内将超100枚

  报告称,据估计中国拥有240枚核弹头,而且自1964年成为核国家后中国已经生产了近600枚核弹头。目前,中国正在淘汰旧式液体燃料弹道导弹弹头,并引进新式固体燃料导弹弹头;中国还存有少量空投核弹。而且,中国还存有其他弹头。美国情报界预言称,未来15年内,中国的远程弹道导弹弹头将从大约50枚增加至100多枚。

  印度和巴基斯坦:目前,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未向公众公布其核武库规模的官方信息。据估计,印度已经组装了60-80枚核弹头,并且生产了足以供60-105枚核弹头使用的裂变材料。巴基斯坦估计已经组装了70-90枚弹头,并生产了多达90枚弹头所使用的裂变材料。印度和巴基斯坦多数弹头还尚未进行作战部署。据信两国正在增加各自的核储备。

  以色列:一直以来,以色列都奉行核不透明政策,糨既未证实也未否认自己拥有核武器。然而,美国国防情报局在1999年时便得出结论称,以色列已生产了约80枚弹头。据国防情报局预计,到2020年时以色列的核储备仅会有少量增加。据估计,以色列已经生产了足够115-190枚弹头使用的裂变材料。

  朝鲜:虽然朝鲜已进行了两次核试验并生产了足够8-12枚核弹使用的钚,但朝鲜尚未证明自己拥有任何可实施作战的核武器。而且,美国情报界认为朝鲜导弹系统尚不具备核能力,即不相信朝鲜能够发射配备核弹头的导弹。

  报告最后指出,随着俄罗斯和美国继续减少各自冷战时期的核库库,全球核武器储量将继续下降。然而,9个核国家中的8个都将继续生产现代化的核武器,而且所有9个国家都坚称,核武器对他们的国家安全来说至关重要。俄罗斯和美国已重新致力于维持三位一体的核战略力量;中国也正努力打造三位一体核力量,法国和英国已宣布保留其核武器。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扩展其核力量,并且建造新的钚生产反应堆,这会增加裂变材料的储量。此外,不管以色列核武库情况的不透明性是否取决于伊朗,但按照不同的估计,以色列最少4年、最多10年才可能跨入核俱乐部之列。(春风)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