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有400枚核弹头200枚处于实战部署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8:55  东方网
资料图:中国新型战略导弹战斗部
资料图:中国新型战略导弹战斗部

  东方网3月26日消息:美国空军大学战略研究季刊日前发表文章称,中国目前拥有约400枚核弹头,其中200枚处于实战部署状态,30枚洲际导弹可以打击美国本土。美空军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与美俄相比中国的核武器储备虽然数量少,但威慑力十足,并建议美国走中国的最小储备战略,用311枚核武器就可保证核安全。

  中国有100枚中程武器可打击美军太平洋基地

  这篇季刊文章的主题是核武器的威慑能力及拥有多少才足够。按照作者的理解,国家应按比例设置核武器威慑。防御国应保持一个国家生存所需的最小核武器数量。该数量的核武器对侵略国的破坏力应与侵略者预期成功后获得的掠物相等。这里的掠物指领土、工业生产力等等。如果这种威慑需要通过惩罚性攻击实现,防御国就要把侵略国的人口中心/工业中心设为打击目标。以冷战时期的法国对苏联的核武器部署为例,法国需要部署“与法国价值相等的”核武器数量,即相当于5000万人口的份量,或足以打击苏联100到150个主要城市的核武器力量。所以一个国家拥有多少核武器才有足够的威慑力,就要看防御国的地理疆域。

  美国空军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中国就是运用这个成比例威慑理论,选择了最少威慑战略,这可以从中国的核武器数量看出来。据估计,中国现有将近400枚核武器,其中200枚处于实战部署,有30枚洲际弹道导弹(ICBM)可以打击美国本土,有10枚可以发射到美国夏威夷和阿拉斯加。此外中国还有100枚中程武器,用于打击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伙伴和盟友。中国这样部署,是认为这些武器部署已足以对美国造成“与台湾价值相等”的损失,因为一旦两国发生任何冲突,台湾首当其冲成为筹码。

  与此相比,美国现在拥有450枚洲际弹道导弹,每枚导弹可以携带三个弹头;有18艘三叉戟潜艇,每艘潜艘配备了24枚海基弹道导弹(SLBM),每枚海基弹道导弹携带8个弹头;美国还有超过100架核力量战斗机,具有高携载能力,可以携带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ALCM)。俄国的核力量与美国不相上下,组成也类似。但是中国似乎对这种核力量的悬殊有恃无恐,面对美俄强大阵容,依然我行我素地的发展常规武器的现代化,不断扩张在本地区的影响力。

  中国自信现有核武器数量足以震慑敌手

  研究人员认为,中国的核武器战略部署自有聪明之处。虽然中国拥有的核武器力量相比较弱,但中国自信这些数量已经有足够的威慑力。在国际政治较量中,这种小规模核武器部署起到了攘外安内的双重效果。在外约束别国,在内可以随心所欲发展自己选择的武器。

  一些精明的国家现已意识到庞大的军火库实际效益不大。就像其他领域的竞争一样,过了某一点收益便会缩减,核武器的临界点来的更快。以中国为例,美国或俄国几乎无法采取任何军事行动,拦阻中国军备建设。正是因为中国也意识到了这点,所以中国的核武器发展总是如愿以偿。中国会改变这种战略吗?当然如果中国的需求被刺激,战略有可能会变。

  因此,核武器防御是一个蹩脚的主意,在亚洲尤其如此。防御有时动荡有时稳定,如何拿捏好在对的时间选对的方法是关键。正因为看明白了这一点,美国放弃了国内防御计划,反走“心知肚明的摧毁”路线,即双方对彼此的破坏力都十分清楚。如今中美正以沉默之姿,进入蓄势待发地打击报复阶段。虽没有公开声明什么,但双方都知道,一旦诉诸武力,代价高昂。核武器让政治家们知道冒然行事的危险,为各国立下了成文或不成文的约束。尽管没有政治家会喜欢生活在束缚中,但核武器就是这样,因为它的存在,各国互为条件,彼此依存。虽然表面上巧舌如簧,但各国暗地里都十分警醒。

  古巴导弹危机,成为核武器威慑力的最好例证。美国总统肯尼迪和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在如此剑拔弩张、各持政见的情况下,最终没有选择战争。虽然苏联没想到,美国对在佛罗里达海岸部署导弹会有如此大的反应;但整个事件中最耐人寻味的是两国领导人在预见到后果后的举动。用当时美国国务卿Dean Rusk的话来说:“我们面面相觑”,非常形象。首先美苏都意识到情况异常凶险;其次两国“所见略同”,双方都意识到此次危机结果如何,与任何一方的举动息息相关。尽管美国当时的武器库强大充足,足以应对俄国的任何报复性打击。但战争是醒目的焦点、界限与尺度,最好能不越界,避免战争。从此以后,两大强国都意识到,军备竞赛也要有个限度,到了悬崖勒马的时候,就不能再进一步,迈出去就会引发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核战争。古巴危机以后,双方减少了核武器储备中的不确定性,增加危机中的稳定因素。

  由此可见,少量核武器便可以营造惊人且戏剧化的效果。在危机时刻,少量核武器就足以迫使政治家们谨慎行事。从这个角度来看,手握核武器的政治家正是最害怕核武器的人,因此他们也成了谨慎行事的人。

  311枚核武器足以让美国保持核安全

  持异议者可能会说,这个结论只适用于美俄关系的特例。但研究者认为,311枚核武器足够满足美军的军事所需。在这311枚核武器中,必不可少的是导弹。因为导弹不易移动、易察觉、以针尖般的精确度把敌人控制在安全距离以外。311枚核武器中,应有100枚单弹头ICBM,如正在服役的“民兵3型”系统,可以作为一支现役备战队伍,实现政治上的让步,胜过进一步的裁减。在海上,可以配备12艘俄亥俄级潜艇,装备192枚分导式多弹头的三叉戟D-5海基弹道导弹,每艘潜艇装24枚导弹。这些海上导弹生存能力极强,便于移动、难以察觉,同时精度极高,即使强敌也要忌惮三分。如果因军力裁减使大西洋防御出现弱势,英法的核力量也保证了欧洲同盟军有足够的实力支援。

  简而言之,300多枚核武器足以让美国轻松保持核安全。即使最大的竞争对手俄国照搬这个战略也无妨。俄国在理论上享有的优势实际上是不存在的。即使在最坏的情况下,美军需要出动所有的洲际弹道导弹,俄国考虑到自身城市的安全,还是会因威慑不敢先动手。(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弹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