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称中国核弹储量超印度5倍 有25枚东风5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8:45  东方网
中国东风-5型洲际战略导弹进行发射前准备
中国东风-5型洲际战略导弹进行发射前准备

  东方网7月14日消息:南亚分析集团网站12日刊登印度南亚事情报专家R·哈里哈兰(R Hariharan)文章称,目前中国拥有130枚通过陆基、海基和空基部署的核弹头,另有70多枚处于储存状态。其中约80枚核弹头部署在东风-3、东风-4、东风-5以及东风-21弹道导弹之上。目前中国拥有25枚射程达15000公里的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相较之下,印度当前拥有40-80枚核弹头,比巴基斯坦拥有的核弹头还少,而且大概仅占中国核弹头储量的五分之一。

  文章称,对比中印核力量不应孤立进行,而应在比照两国战略构想、全球抱负、政治及社会道德观背景下推断而来。而他们的战略构想则引导着其核力量(包括核政策、概念、武器及运载系统)的发展,以适应当前的战略、环境。

  中国提防美国组建反华轴心

  文章称,自2008年左右全球经济开始衰退起,中国的经济实力便不断增强。奥巴马上台后不久便特意向中国寻求帮助,以阻止美国经济的衰退。而中国的全球抱负显然因此而增强。难怪中国看起来并不愿意与奥巴马政府合作,将美国变成其在国际事务中的伙伴。不过,中国不愿意这样做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怀疑美国在亚洲的意图——美国一直在凭借其与印度之间的关系,在亚洲发展战略融合。2008年中国国防白皮书使这个原因变得更加明显,其提到了“美国在亚太日渐增加的军事存在”。此外,中国也在提防美国组建反华轴心,并由印度扩展至日本。然而,今年6月参加“香格里拉对话”(即亚洲安全峰会)期间,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并未提及这个话题,他说:“我们相信维持亚太地区的安全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且这也是中国的责任。”显然,中国海军在南中国海日渐自信的姿态便是对这一政策的肯定。

  对东盟邻国来说,中国的力量主张有着强烈的战略内涵,特别是中国很可能会在未来几年内固定其安全架构的情况下,就像2010年亚洲峰会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国家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建中教授所指出的那样。

  文章指出,即使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华盛顿政府或许仍会视巴基斯坦为美国在亚洲的战略盟国。美国陆军将在未来几年决定巴基斯坦的战略态势。而这可能就是美国向巴国军队提供100亿美元援助的根本原因。不过,美国应该谨记,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亲密盟友,并在中国的帮助及支持下拥有了自己的核能力。而这些考虑很可能会影响到美国鼓励印度,在阿富汗及西方国家以外扮演重要战略角色的努力。而且,出于这些考虑,在美国外交关系领域内,中国在未来几年内将继续占据比印度更大的空间,不管美中关系如何起伏。

  不过,印度在地理与经济上控制着南亚。印度文化的软体实力也波及该地区。冷战时期,印度与苏联建立了强大的关系,并且目前仍在俄罗斯国内留着大量残余,特别是在供应国防设备与武器方面。此外,印度的地理位置使其能够成为印度洋地区的主导力量。因此,中国一直培植潜在恐惧印度统治的印度小邻国便不足为奇。中国与巴基斯坦的亲密关系众所周知。尼泊尔与斯里兰卡也日渐受到中国的影响。除巴国外,目前中国与印度其他邻国建立友好关系的重点,似乎更具政治与经济内容,而非军事。

  印度核弹头储量只有中国的五分之一

  文章称,不同于中国,鉴于经济和军事实力相对较弱,所以印度仅拥有地区抱负。因此,尽管印度拥有据信可生产另外30枚核弹头的浓缩铀,但其扩大自身核武规模的能力却存在基础局限性。据估计,目前印度核武库约40至80枚核弹头。这比巴基斯坦拥有的核弹头还少,大概只是中国核弹头量的五分之一。此外,因为核试验次数有限,所以外界对印度核武器性能的质疑之声也越来越高。

  不过,印度核能力的最大局限性却是其薄弱的核运载能力。目前印度仅拥有短程和中程弹道导弹。印度海军导弹发展仅侧重于提高中程弹道导弹的射程。印度首艘核潜艇“歼敌者”号目前正在进行海上测试,如果一切顺利,其有可能会于2012年正式服役。因此,目前印度海军尚无可运行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其潜艇部队正在老化,而且据一项评估称,因为印度海军采购项目迟滞,所以其潜艇舰队有可能会削减至当前的一半。因此,印度核武器运载工具非常有限,只有可搭载核武器的飞机和水面舰艇。这种情况对印度核能达到南亚和西藏构成了限制。

  1998年核试验后,印度声明其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不过,按照这一核政策,即时印度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但“对首轮攻击发起的核报复将是大规模的,可对敌方造成巨大的不可接受的损害。”不过,这些话以何种形式兑现,仍有待观察。由于印度的导弹能力有限,所以二打击能力必需以其空中力量和水面战舰为基础。因此,印度仍将易受射程超过中程导弹的核弹攻击。

  中国拥有25枚东风-5导弹

  另一方面,中国已经发展了一种与其全球目标相对应的提高战略能力的长期构想。中国已经增强了其大规模武器研究、发展和制造能力。而且,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了武器生产大国,这使其能够有力地扩大自身的影响力。

  中国先于印度,在1964年通过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主张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不过,虽然中国在2009年重申了“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但中国很可能不会这样做。例如,有报告称中国曾考虑,如果苏联发动常规攻击,中国便会使用核攻击应对苏联。中国能够利用飞机、水面舰、潜艇及导弹发射核武器。

  此外,中国正在进行军事现代化,其重点是提高导弹和海军能力,将庞大的解放军转变为一支拥有更强机动性和火力现代化部队。

  不过,报称在五个核大国中,中国拥有的核弹头数量最少。虽然不清楚中国核弹头的确切数量,但《原子科学家公报》报告称目前中国拥有130枚通过陆基、海基和空基部署的核弹头,另有70多枚处于储存状态。其中约80枚核弹头部署在东风-3、东风-4、东风-5以及东风-21弹道导弹上。而且,中国还拥有包括“东风-5”在内的大量自主研发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据估计,中国当前约有25枚“东风-5”,其射程约15000公里,自1980年开始服役。在军事现代化计划中,中国还在提高导弹的性能和便携性。而且,中国的某些导弹也可能会具有携带多枚弹头的能力。

  文章称,虽然中国海军被称为世界第三大海军,但其防御能力仅限于本国沿海地区,而且只具备棕水能力。然而,通过现代化,海军现在已经具备了绿水能力。这可能意味着中国的攻击能力仅限于距其海岸大约1000英里的海域。而且,中国海军C4指挥系统仍然存在弱点。

  为保持自身的战略优势,中国海军正在向蓝水海军转变,它仍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目前,中国已经研制出了094型弹道导弹潜艇,该潜艇配备有射程为8000公里的“巨浪-2”潜射弹道导弹,这可能会将西半球纳入其射程内。而且,由于担心美国和印度,中国已经在海南建设了一个大型潜艇基地。

  文章指出,自过去十年以来,中国在国际水域的海上存在一直呈增长之势。中国与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内,十二以上的国家举行了联合演习。而且,中国向亚丁湾派遣了小舰队执行反海盗任务,这是中国首次向国际进军。也许在未来十年中,中国海军将在印度洋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权力主张。

  结论

  就使用核能力而言,与印度相比,中国在3个关键领域存在明确优势:决策过程、武器系统以及运载选择。然而,中国的核能力主要以其陆基和海基洲际弹道导弹为基础。配备有潜射弹道导弹的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的发展,使解放军的“绿水”能力得到了提高,而这进而可以克服其蓝水作战能力中存在的局限性。因此,中国的核能力与其全球抱负是相互关联的。

  相较而言,印度的核能力受其地区抱负局限性的限制。除非印度提高其应对战略安全挑战的能力,否则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变化,印度提高应对战略安全挑战的关键就是更好的核武器和导弹能力。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已发展出了反导能力,而印度在该领域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印度的实力将取决于打造中印双赢关系,与此同时,印度还需要以不牺牲自己地区利益为前提,密切美印战略关系。目前印俄关系稍显迟滞,印度也需要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最重要的是,印度需要加速进行军事现代化。在未来几年中,印度洋地区很可能成为各方势力竞争舞台。这意味着印度需要将其海军打造成一支强大的力量,以免印度失去其在该地区的战略优势。(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