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新型战略核弹运载工具部署速度极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09:11  东方网
国产新型中程地地弹道导弹徐昱摄
国产新型中程地地弹道导弹 徐昱 摄

  东方网12月14日消息:美国“原子科学家公报网”日发表文章,对美国、俄罗斯、中国、法国和英国等国家的核武器库存数量进行了报道。文章在提到中国时称,中国目前大约拥有200-250枚核弹头,并发展了DF-31、DF-31A、JL-2等多种核弹头运载发射载具,不过这些载具的发展和部署速度极慢。

  文章称,目前美国国内正在就核武库现代化问题展开激辩。有观点认为,,美国的盟国和对手都在增加新型核武,而华盛顿政府却任由其核武能力萎缩。亚利桑那州参议员凯尔就曾表示:“所有核武大国——除了美国——最近都提升了核武器和核武运载系统现代化。”奥巴马核裁军政策的反对者抓住这一话题大造声势,希望借此破坏奥巴马的核裁军计划,并声称如果核武库再不现代化,美国就将面临被俄罗斯和中国超越的境地。但是这些言论看起来似是而非、令人误解。

  文章称,华盛顿没有像俄中英法一样维护核武库,并不是衰退或忽视的信号。实际上,通过对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和法国的武器库和现代化程度比较,就可以看出,认为美国落后于其他国家的观点是错误的,认为美国的核武库状况最不活跃的观点也是不对的。以下是对比分析:

  美国拥有超过5000枚核弹头

  ◆美国:目前总共部署了大约2200枚战略核弹头和500枚战术核弹头,同时库存还有2500枚核弹头。这意味着,美国可以通过良好的储备管理与延长核武寿命的方法,来保存核武保持威慑力。美国的潜射导弹和陆基远程导弹目前正在进行延长寿命项目。例如,空军将在未来10年斥资60亿美元增强导弹的可靠性,并将民兵III型导弹的寿命延长至2030年。这个项目就像为计算机升级一样:现有的导弹不需要替换,因为升级的零件是最新的。从1997年到2001年,美国已经生产并部署了新型的B6核弹,也就是外界熟知的B61-11钻地核弹。

  自1992年以来,华盛顿一直利用科学的方法维护更新核弹头,在不进行核试验的情况维持其核武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最近一次,对W76核弹的更新,就使它能够配用在一种全新的发射工具上,增加了打击硬目标的能力。类似的升级延长了美国核武库的寿命。冷战结束后,美国潜射导弹摧毁俄罗斯导弹发射井的成功率只有12%,如今,W76和W88潜射导弹摧毁俄罗斯发射井的成功率分别达到90%和98%。

  华盛顿还打算发展新一代SSBN-X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新型的远程核轰炸机。SSBN-X核潜艇将替换1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在2010年预算中,奥巴马政府提出了用于研究和发展SSBN-X的7亿美元预算。SSBN-X核潜艇将在2019年开始建造。空军新一代核轰炸机的研制原本计划明年年初开始进行,但是美国防长罗伯特•盖茨今年4月宣布将延迟这一项目。不过,这种核轰炸机的研制预算极有可能在2011财年的预算中出现。

  文章称,发展新型核潜艇和核轰炸机的计划掩盖了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核武强国的事实,尽管它并不生产新型核武器。美国还开始研究一种新型的钚芯提取能力。2007年6月,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制造出一种用于W88的钚芯。这种钚芯是用新材料通过新程序制造出来的,并能与现有的武器中的钚芯互换。

  中俄核弹头增速被高估

  ◆俄罗斯:俄罗斯由于老系统的淘汰速度比新武器的增加速度快,俄罗斯的核武库一直在缩小。如今,俄罗斯的战略和战术核弹头有4800枚。尽管莫斯科计划在未来10年内将现有600到700辆运载工具减半,但莫斯科却在大范围地对老化的运载系统提升现代化。研发中的最新系统是“白杨-M”远程导弹和配备“布拉瓦”潜射战略导弹的“北风之神”(Borey)级核潜艇。俄罗斯官员原本希望“布拉瓦”能够在2010年前投入生产,但是由于试射屡次失败,加上负责研发该导弹的部门主任近日辞职,“布拉瓦”项目的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

  莫斯科打算本月“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到期时,部署RS-24导弹。RS-24据说是多弹头版本的“白杨-M”。俄罗斯官员称,该导弹对于维护俄方反导系统的可靠性至关重要,部分原因在于它能穿透美国反导系统。

  莫斯科的核弹头生产能力依然强劲。俄方的核弹头几乎每10到15年就要重新生产一次,因为他们的维护远不如美国。这也导致了俄罗斯比美国更早迎来核武库老化带来的问题。正如负责防务能源项目的助理部长Victor Reis 1998年在面向众议院能源与水利发展拨款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所说:“俄罗斯的系统不太一样,他们正走向衰退,并重新生产整个系统。他们的系统,就我们所知,可能不如我们维护得好……他们对此很担心。”

  ◆中国:北京的核武库包括大约200到250战略核弹头。北京也在扩大核武库,但是应该远不及美国情报部门估计的那种速度,后者总是喜欢高估解放军现代化项目的速度和内容。中国的新型运载系统包括固体燃料推动的DF-31远程导弹、2008年开始投入部署的DF-31A洲际弹道导弹和巨浪2潜射核导弹。这些系统的研发和部署的速度都出奇得缓慢:中国在上世纪七、八十年就决定用固体燃料系统换掉老旧的液体燃料系统,然而到最近才开始部署它们。

  中国拥有一艘“夏级”战略导弹核潜艇。此外,外界相信,中国在2008年初部署了一艘新的“晋级”核潜艇,另有两到三艘“晋级”核潜艇仍在建造中。然而,中国将如何操作海基反导系统,目前仍不清楚。中国弹道导弹潜艇此前没有进行过反导巡逻。和俄罗斯一样,中国的核武生产能力也很强劲。由此推断,北京可能在为新运载系统生产弹头。

  英法核弹头总数不及美国1/10

  ◆法国:法国的核武库大约有350枚战略核弹头,其中包括部署在4艘核潜艇和4个飞行中队的两种核弹头。自从1996年以来,巴黎就开始提升海军的现代化,用搭载M45 潜射弹道导弹的新型“凯旋”级核潜艇取代了旧型的“可畏”号核潜艇。最新的“可畏”号核潜艇将在2010年投入使用。它将首次搭载更先进、射程更远的M51潜射弹道导弹,后者将取代M45。法国的潜射弹道导弹如今搭载的是TN75弹头,但是从2015年起,它们将搭载更加勇猛的TNO弹头。同样地,目前部署在法国核轰炸机上的TN81弹头将被2007年开始生产的TNA弹头所取代。法国在1996年9月进行的最后一系列核试验中,测试了TN75、TNO和TNA弹头。

  巴黎也在升级核轰炸机。明年的某一时间,“阵风”战斗机就将取代三个陆基“幻影”飞行中队和唯一一个“超军旗”飞行中队。“阵风”战斗机将搭载先进的“改进型中程空对地导弹” (ASMP-A),替换“幻影”和“超军旗”目前搭载的ASMP导弹。

  ◆英国:伦敦在核武现代化上的举动是最温和的。眼下,英国部署了不到160枚核弹头,都是“前卫”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搭载的三叉戟 II潜射导弹的同类型核弹。2006年末,英国政府宣布将为“前卫”级核潜艇升级,但是今年7月又决定将涉及合同拖延至2010年。这是英国首相布朗在向公众阐述“通向2010年之路”提出的。根据这一策略,英国将带头在2010年“核不扩散条约审查会议”阐述核挑战,包括“在打造国际伙伴关系、建造一个无核武的世界上取得进展”。

  英国的弹头设计是基于美国的W76导弹。所有维护和更新都是在“原子武器研究院”进行的,但是该研究院不太可能独自生产所有的W76导弹部件,因为英国在弹头设计和更新技术上严重依赖美国。2007年有报道说,伦敦打算仿造美国的“可靠替换弹头(RRW)”,设计一种全新的“高保证弹头”,但是由于奥巴马政府在2010财年预算中没有为RRW项目争取资金,所以目前还不清楚英国将如何开展“高保证弹头”项目。

  美国核武器将长期保持全球主导地位

  ◆评估武器库:显然,由于俄罗斯和中国战略现代化项目进展缓慢,二者即不会对华盛顿造成威胁,也不会撼动美国在核武器上的主导地位。另外,法国和英国的核武现代化进程,从一开始,就从未对美国造成过威胁。

  虽然如此,仍有很多人怀疑,如果华盛顿不开展大规模的现代化进程,美国将向其他国家发出一个信号——美国没有认真对待反导系统。这些担心是错误的。首先,美国肯定不会让自己的反导系统变差。由于美国在储备管理能力和延长寿命上存在着明显的优势,美国的核武库将仍是全世界最复杂和现代化的。美国的运载系统发展得比冷战期间更致命、更精确。虽然上次核试验还是在17年前,但是美国国防部长和能源部长每年都为核弹头的可靠性作保证。

  无数的研究结论表明,美国核弹头的爆炸核(explosive cores)在未来的很多年内,仍将保持稳定。今年9月出自一个科学智囊团的报告显示,“通过使用目前的延长寿命方法,今年的核弹头寿命可以延长几十年。”其次,华盛顿不断在核武上投入大量资金。据最近一项研究推算,2008年美国在维护核武和操作支持上花了291亿美元,其中60多亿用在了“储备管理项目”上。因此,美国核武的使命应该是反导。而且,美国5000多枚核弹头有能力阻止任何威胁,不管是来自俄罗斯、中国还是其他致力于核武现代化的国家。(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