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美韩军演很难逼朝让步 韩未料到中方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8日 11:09  新闻晨报
7月27日,美韩联合舰队在日本海举行军演。韩国海军派出最大型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参加演习。
7月27日,美韩联合舰队在日本海举行军演。韩国海军派出最大型独岛号两栖攻击舰参加演习。

  晨报首席记者 张源 (7月27日发自韩国首尔)

  朝鲜半岛局势因“天安”号事件一再紧张,而美韩联合军演却正以罕见的规模如火如荼地进行。此次美韩耀武将对东北亚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军演是否也将中国视为假想敌?晨报记者就这些问题对话韩国政府高级智囊、韩国安保外交研究院教授金兴圭。

  美国加大军演投入为安抚韩国

  记者:在你看来,这一次美韩联合军演与以往例行军演相比有什么不同?

  金兴圭:此次美韩军演与以往的不同,都源于“天安”号事件的发生。这一次军演比以前的规模更大,“天安”号事件以后,韩国希望能让朝鲜明白,如果朝鲜再有军事挑衅的话,韩美同盟有能力打击。

  此前安理会在讨论朝鲜半岛局势问题时,美国的立场与韩国并不一致。“天安”号事件之后,韩国希望能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压力,但在这一点上美国起初的态度比较慎重。但美国现在觉得,通过加大对这次军演的投入,可以让韩国政府明白,美国支持韩国的态度是不变的。

  记者:“天安”号事件对朝鲜半岛局势产生怎样的影响?

  金兴圭:金大中总统去世后,来访的朝鲜代表团曾向现任总统李明博发出邀请,希望他能去朝鲜访问,进行南北首脑对话,而韩国高层也非常希望能与金正日直接对话。“天安”号事件发生后,李明博领衔的青瓦台最初并不希望韩国军方及民众将矛头对准朝鲜,为此甚至还向韩国国防部发出过警告。

  在“天安”号事件的调查中,用排除法去除了韩方、美方以及中方的嫌疑。随着调查逐渐深入,青瓦台由最初不相信是朝鲜所为渐渐认定元凶非朝鲜莫属。

  证据当中不确定的因素还是有的,但从袭击武器来判断的话,朝鲜的可能性最大。然而这一点并没有得到中国、俄罗斯等国的支持,这让韩国政府有些尴尬。

  韩国政府没有想到朝鲜会如此的胆大妄为,韩国军方也因此大丢面子,他们迫切希望能通过一次大规模军演,让民众看一看他们的实力。

  朝鲜和韩国都没有力量发动战争

  记者:韩国有没有担心过此次美韩军演会给朝鲜带来巨大刺激,以至于朝鲜作出过激回应,导致紧张局势升级,出现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情形,甚至出现战争的可能?

  金兴圭:如果中国和美国反对,朝鲜半岛是不可能爆发南北战争的。朝鲜和韩国目前事实上都没有力量发动一场战争。20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也是因为外来力量的介入才打成那样。

  朝鲜现在的经济和军事力量都不足以对韩国构成威胁,但朝鲜拥有核武器,这一点是周边国家以及美国都不愿意看到的。

  记者:美韩通过军演向朝鲜施压,希望达成什么样的目的呢?

  金兴圭:美国的目的很明确,希望通过军演施压,把朝鲜逼回六方会谈的谈判桌上,遏制朝鲜核武器的发展计划,这一点也符合美韩同盟的利益。此前美韩也非常希望通过会谈、对话的方式,让朝鲜放弃其核武计划,但很可惜这种方式就目前来看是毫无效果的,美韩已经对朝鲜失去了耐心,因此也希望能换一种手段,通过大规模的军演警告朝鲜,向其施压,进而让朝鲜作出让步,以维持东北亚和朝鲜半岛的稳定局面。

  记者:你认为以军演的方式施压会比对话更有效么?

  金兴圭:我只能说希望军演施压能让朝鲜让步,但这的确很难。

  核问题仍是朝鲜半岛局势关键

  记者:在你看来,这次军演会对朝鲜半岛局势的走向产生什么影响?

  金兴圭:朝鲜半岛的局势,牵涉到韩国、朝鲜、中国、美国等各方的利益。

  美韩是希望通过军演将朝鲜逼回谈判桌并作出让步,遏制其核武发展,但朝鲜绝对不会轻易放弃这一点,所以未来半岛局势的走向关键,还是核问题。

  军演结束之后,如果朝鲜仍然不肯放弃核武器,并且国际社会继续对其提供援助的话,朝鲜半岛的局势就很难缓和。韩国国内对于军演、半岛局势的看法本身就多种多样,韩国也有能力发展自己的核武器,如果朝鲜继续坚持发展核武器,韩国民众在感到压力和危险的情况下,就有可能转而支持本国也发展核武器,这对于半岛局势而言是很危险的。

  通过这次军演,从表面上看中美之间存在很大分歧,但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不希望朝鲜半岛的核问题升级,并且都希望朝鲜半岛能维持一种稳定的状态,在这一点上中美的利益是一致的。

  中国对军演的态度让韩国始料未及

  记者:在中国国内,无论是民众还是一些军方高级将领,都认为此次美韩军演是在借机试探中国,而中国外交部也多次强烈表明反对此次军演的立场,你如何看待中方的立场?

  金兴圭:我觉得“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说法是一种误解。韩国最初在部署此次军演时,对于中国态度没有考虑周全,韩国一些政府官员及军方高层也根本没想到中国的态度会如此强硬,这让韩国有些始料未及。军演的主要区域,由此前预想的西海(黄海)转移至东海(日本海),也让韩国民众感到有些尴尬。就韩国而言,将地点选择在西海,目的就是为了能给朝鲜更大的威慑。在20世纪70年代,曾发生一次美国军官遇害事件,金日成否认是朝鲜所为,当时美韩就选择了在东海举行军演向朝鲜施压。而“天安”号事件的严重程度,要比那一次影响更大,过去是在东海演习,这一次韩国就希望能更进一步,将演习地点放在西海。站在韩国的立场考虑,韩方并不希望对中国产生威胁。

  事实上美国最初并没有想让航母参与这次军演,韩国为了能对朝鲜产生更大的威慑,才强烈要求航母来的。但如果说美国利用这次军演试探中国的话,也有这个可能,但这个不是韩方的目的。中国的南海问题,包括此次军演涉及的黄海问题,都与美国的利益有所牵连。此前美国并不清楚中国的“线”划定在哪里,利用这次军演,他们看到了中国的强硬态度,也对中国核心利益的概念更为明确。

  记者:你觉得这次军演会对中韩关系造成裂痕么?

  金兴圭:中韩关系的友好和发展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受“天安”号事件的影响,两国政府、两国国民的感情都有点受伤,我希望两国政府能通过对话消除误解。

  [记者手记]

  有人抗议军演有人感谢美国

  ■晨报首席记者 张源

  在美韩联合军演进行的第二天,记者来到韩国首都首尔进行探访。

  此前,在临近军演的那几天,首尔市区还分区进行了警戒。随着军演的顺利进行,首尔的警戒逐步解除。

  但在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周边,由于不时有韩国民众进行反战示威,大使馆的安保力量没有丝毫松懈。使馆外除了停着一排排警用大巴车,甚至还出动了防暴车驻守。

  美国驻韩国大使馆和首尔市政厅毗邻,中间有一片公共绿地,由首尔市政府举办的一个公开展览已经持续多天。

  展览共放置了数十块记录20世纪50年代朝鲜战争的展板,展出了大量记录那场战争的历史照片,这也吸引了一些首尔市民驻足观看。

  尽管展览内容对于战争的经过并不带有明显的感情色彩,但记者却注意到其中仅有的两个例外,一是对于美国的尊敬和感谢,二是针对 “天安”号事件对朝鲜提出的抗议。

  展出的照片中,只有关于 “天安”号事件的照片不是对朝鲜战争的历史写照,该展板内容所表达的感情色彩也最为强烈,直指朝鲜是杀害46名“天安”号船员的凶手,并称这是一种“纯粹的野蛮行为”。

  此外,展览中对于美国等盟国的帮助一再提及,言语中透露出明显的尊敬和感激。一位看完展板的首尔市民对此颇有微词,觉得这样的马屁拍得有些丢人。

  在首尔市区,随处可见各种抗议、示威的团体或个人布设展板或手持标语进行活动,这其中不乏一些反战以及对此次军演提出抗议的内容。记者接触的韩国民众介绍,现在所看到的这些,与“天安”号事件发生后那段时间的规模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民众对于此次美韩军演的关注程度,也根本不及“天安”号事件。

  “天安”号事件发生后,韩国的国民情绪完全被点燃起来,街上到处都是针对这一事件的各种示威、抗议活动,韩国媒体也是连续数日紧盯事件进展进行轰炸式报道,但在韩国民众自发进行的种种活动当中,大多都是对遇难船员表示哀悼,很少有直接对朝鲜提出指责的。

  韩国民众对于朝鲜的情感也十分微妙复杂。2006年记者在中朝边境采访时,就曾见到不少来自韩国的游客,他们在中朝边境远望朝鲜。当时一位韩国游客用望远镜看了半天后,对记者说他感到非常心痛。

  此次记者在韩国采访时也发现,无论朝鲜半岛的局势如何发展,大部分韩国民众都会继续认同朝鲜国民的同胞身份。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美韩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