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枭龙首飞将留给珠海航展 中巴正与6国商谈出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5日 11:45  国际在线
枭龙战机飞抵范堡罗参加航展
枭龙战机飞抵范堡罗参加航展

  作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航展之一、正在英国南部小城法恩伯勒举行的2010年范堡罗国际航空展吸引了全球众多飞机制造商的踊跃参展。而由我国自主研制的大型客机也在本次航展上登场亮相。与以往相比,本次航展有哪些新亮点?19号开幕至今,从本次航展交出的订单“答卷”中,人们能否找回航空业复苏的信心?

  范堡罗国际航展(又叫法恩伯勒国际航空展)是与巴黎航展、新加坡航展齐名的世界三大航展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今年的航展从19号开始,到25 号结束。这次航展吸引了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家参展商参展,比订单创纪录的2008年还多出了50多家。航空业的巨头空客、波音分别带着各自的“明星”机型A380和B787“梦幻飞机”前来参展。除此之外,本次航展上还展出了许多的战机、运输机、无人侦察机。由巴基斯坦空军驾驶飞抵航展的两架由中国和巴基斯坦联合研制的“枭龙”战机是吸引了不少参展商和参观者的注意。此外,欧洲宇航防务集团还带来了世界上第一架100%以海藻制成的生物燃料做动力的飞机参展,可以说也成为了本次航展的一大亮点。

  本次航展的前五天是传统的“交易日”,最后两天对公众开放。整个航展期间都有飞行表演,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应该要算英国皇家空军特技飞行队“红箭”和“蓝箭”展示的特技飞行表演,这其中最让人叫绝是全速相向而行的所谓“撞机”表演。此外,世界上最大的客机空客A380的飞行表演也是十分精彩的,这个重达几百吨的“空中巨无霸”展现出了它轻盈的一面,做出了低空飞行、快速转向侧飞、快速掉头等高难度的飞行动作。

  我刚刚提到的海藻生物燃料动力飞机是由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生产的新一代钻石DA42,它曾在今年6月的柏林航展上首次试飞成功,这也使得人类实现 “碳中性”飞行有了可能,而飞行中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也会减少。此外,作为第二代生物燃料,海藻与现有飞机的兼容性非常好,既能和传统的航空煤油混合,也能够完全代替传统的航空煤油,直接为飞机提供能量。

  我们都知道,石油属于不可再生资源,而当前原油的价格是在不断攀升的。在这种局面下, 航空公司要想降低成本就必须摆脱对石油的依赖。那么根据相关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协议,从2012年开始,降落在欧盟区域内的航班温室气体的排放总额将进一步被限制,如果超出规定,各家航空公司可能要为此付出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补偿金。因此,在成本和环境的双重压力下,很多航空企业都将目光投向了可再生的生物燃料开发。

  除了欧洲宇航防务集团之外,像空客、波音等公司目前也都积极加入到了环保大军之中。空客A380之所以能进行轻盈飞行的表演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它轻盈的机身。由于采用了复合材料,大大减轻了飞机重量,降低了油耗和排放,举例来说,搭乘空客A380的每位乘客的百公里耗油不到3公升,而一辆轻型家用轿车上,每位乘客平均的百公里耗油大约是3公升。此外,空客公司还借本次航展之机启动了一个竞赛,鼓励学生为航空业更加绿色的明天献计献策,优胜者还将赢得一笔不菲的奖金。

  在本次航展为期五天的“交易日”结束后,各方签署的订单价值达到了470亿美元,虽然这一数字较2008年创纪录的近900亿美元缩水了近一半,但与去年巴黎航展时约70亿美元的订单相比是增长了近6倍。全资拥有范堡罗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英国航空航天、防务与安全贸易组织ADS的主席戈登表示,这些数字显示出了行业内的乐观情绪,在目前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这一结果“令人鼓舞”。

  而作为本次航展最大的赢家、收获了280亿美元新订单的空客公司销售总监莱希对于本次航展的成果也表示出了满意,他认为这充分表明经济衰退毫无疑问已经成为过去。470亿美元对于全球的航空业来说应该算是个好消息。

  除了我前面提到的、中国与巴基斯坦联合研制并共同参展的“枭龙”战机外,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还首次携中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和ARJ21新支线飞机模型亮相范堡罗航展,这是中国民用客机制造商首次参加范堡罗航展,也是C919首次亮相欧洲。中国商飞方面表示,C919项目目前已经基本选定供应商,明年将转入工程发展阶段,预计2014年实现首飞,2016年交付使用。

  那么在本次航展采访期间,我还在“枭龙”战机的室外展位前采访到了代表巴基斯坦方面前来参展的空军中校马赫穆德,他介绍说,由于是中巴共同研制的成果,“枭龙”战机在本次航展上只做静态展出。“枭龙”的首飞将留到今年11月在我国举行的珠海航展上进行。目前中巴双方正在与包括菲律宾、尼日利亚等在内的6个国家商谈出售战机的事宜。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更多关于 枭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