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枭龙携机载武器亮相范堡罗 反舰能力不容小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3日 09:56  新浪航空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全外挂武器
巴基斯坦空军枭龙战机全外挂武器

枭龙挂载的空射型C802A反舰导弹,公布的数据包括重量600公斤,射程180公里
枭龙挂载的空射型C802A反舰导弹,公布的数据包括重量600公斤,射程180公里

WMD-7机载光电瞄准吊舱首次亮相
WMD-7机载光电瞄准吊舱首次亮相

  新浪航空讯 2010年7月19日,两年一届的英国范堡罗航展在英格兰南部小镇范堡罗举行。此次范堡罗航展为第47届航空展,吸引了来自38个国家的航空制造商及航空公司参加,参展展品达到1300个。而此次公开亮相的众多明星战机中,巴基斯坦空军派出的两架JF-17雷电战机尤为引人注目,JF-17雷电战机即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研制的枭龙多功能轻型战斗机,而这也是枭龙战机首次亮相范堡罗航展。

  枭龙公开亮相充分体现中国航空工业的崛起

  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航展之一,范堡罗航展吸引了众多参展商的加盟,同时吸引着不断发展的中国航空制造商的参与。但是此前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中国展品出现在范堡罗航展上更多的是各型飞机的模型。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中航工业成飞研制的枭龙战机从巴基斯坦远道而来参加航展,而且是两架一同前往,这说明了中国航空工业有了足够的自信,国产战机在国际航展上也有了与其他明星战机一决高下的实力。

  据悉,目前已经有4-6名客户对枭龙战机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而1600万美元的单价也吸引着很多希望拥有第三代战斗机的国家。而做为联合研制的巴基斯坦方面则表示,未来可能采购数量高达250架的枭龙用于装备巴基斯坦空军。如此众多的订单数量充分说明了巴基斯坦对于中国航空工业水平的肯定,巴基斯坦空军能专程安排两架枭龙飞赴英国参展也能反映出巴空军对枭龙战机性能的充分信任。

  枭龙展示C802A反舰导弹

  枭龙此次长途奔袭赴英国参加范堡罗航展,不仅让观众能够一睹枭龙战机的真容,枭龙所携带的各型武器也悉数亮相。此次枭龙携带的各型武器包括C802A反舰导弹、雷石-6滑翔制导炸弹、SD-10A中距空空导弹、WMD-7机载光电瞄准吊舱。枭龙此次展示的武器表明,作为一款轻型的第三代战斗机,枭龙不仅具备优异的空战能力,同时还具备强大的对地/对海攻击能力。从所携带的武器来看,巴基斯坦军方不仅希望枭龙具备夺取制空权的能力,也把攻击海上目标赋予了这款轻型战斗机。

  枭龙战机理论上可挂载3枚C802A反舰导弹 反舰能力不容小觊

  枭龙战机首次降落在范堡罗机场时,机腹及翼下的三枚3个800升副油箱清晰可见,但是枭龙在长距离飞行过程中翼尖并未挂载霹雳-5空空导弹,减轻负载或许是为了节省燃油增大航程。而静态展示时,枭龙翼尖挂架上则挂载了霹雳-5型空空导弹。但是作为轻型战斗机的枭龙挂载能力并不弱,此前曾有报道称,枭龙飞机成功进行了4枚炸弹和3个800升副油箱的空中全部投放,枭龙的载弹能力可见一斑。从携带的的3个副油箱的挂载能力看,若将3个800升的副油箱换成C802A反舰导弹,那枭龙对海攻击能力不容小视。而从此次展示的C802A反舰导弹数据来看,弹重600公斤,发射距离达180公里。而满载能力达3.8吨的枭龙来说,理论上则可挂载3枚C802A反舰导弹,如果按编队飞行,两架枭龙满挂6枚C802A的反舰能力不容小觊,唯一的问题则是枭龙目前装备的KLJ-7脉冲多普勒雷达是否能引导C802A发挥它的最大射程了。

  枭龙可挂载西方武器

  据资料显示,枭龙飞机所有挂点既可挂装符合MIL-STD-1760标准的武器,也可挂装东/西方国家非标准武器。外挂管理系统的标准武器接口单元(SAIU)用于监视武器外挂状态、执行飞行员对武器的操作,监控投射条件并输出投射指令,监控武器投射方案,应急投放处理等。枭龙飞机完善的航电及武器系统,以及灵活的外挂配置方案,为打击不同的空/地/海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因此,巴基斯坦空军所展示的武器并非摆设,而是实实在在可以进行攻击的武器。同时,枭龙还能挂载不同标准的武器,这为潜在的客户提供了更加丰富的选择,做为多用途战斗机的枭龙来说,这无疑是最大的亮点。

  WMD-7机载光电瞄准吊舱首次亮相

  伴随此次枭龙战机亮相的雷石-6与SD-10A中距空空导弹已广为人知了,而 WMD-7机载光电瞄准吊舱则是首次公开亮相。此外,枭龙还可挂载国产电子干扰吊舱、侦察吊舱和前视红外跟踪/激光照射吊舱。通过挂载不同的吊舱,枭龙的对地攻击性能将得到极大的增强。

  心病终于解决

  此次巴基斯坦枭龙战机除了展示性能之外,自然是为了能够吸引更多的客户,枭龙做为一款优秀的多功能战机,它的诞生之处就是为了外销。但是,作为战机的核心部件的发动机,枭龙一直采用的是俄罗斯的RD-93。发动机的受制于人极大的阻碍了枭龙的外销。此前诸多的关于俄罗斯限制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RD-93发动机牵动着众多人的神经。为此,中航工业也加快步伐研制国产发动机以替代RD-93。据最新消息,中航工业贵州航空集团研制的涡扇-13“泰山”发动机已经装机试飞了。枭龙战机心病终于得以彻底解决,泰山发动机量产后,枭龙这款性价比高、性能有益、用途广泛轻型战斗机必将获得更多市场份额。(陈 诚)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更多关于 枭龙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