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直升机需求2020年达万架 市场总值千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9:30  东方网

  东方网7月21日消息:英国飞行国际网站20日报道称,中国直升机市场有巨大潜力,其主要需求将来自警察、准公营机构和石油及天然气部门。而且,据称到2020年的时候,中国直升机需求将达到1万架,市场总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

  民用直升机销售前景不及军用机

  民用直升机市场正在经历一段艰难的时光。在过去的一两年时间里,民用直升机销量呈下降趋势,近期销售前景也颇不乐观。事实上,民用直升机销售甚至在全球经济衰退之前就已出现下跌迹象,随着石油工业——石油工业一直是民用直升机领域增长的主要驱动力——的萎缩,民用直升机销售量进一步下降,其调查结果显示,在未来五年内,北美新直升机采购量下降26%,欧洲下降40%。

  对于民用直升机销量下跌的原因,报道解释说,市场增长继续受到关键市场经济增长前景堪忧的限制;而且,信贷紧缩导致订单减少;另外,当前出售模式还导致库房积压率较高,与新下线产品相互竞争。

  报道称,尽管就机身数量而言,民用直升机的年销售额有时候会超过军用直升机,但其总销售额仍相对较小,而且这种情况将持续下去,即便直升机市场最终如许多专家和分析人士所言出现“反弹”也是如此。

  民用直升机体形更小,重量更轻,也不会配备太多昂贵的航空电子设备、传感器和其他系统,在民用直升机销售中,单引擎机所占比例较高。罗尔斯·罗伊斯公司预测称,在未来十年内,在将要售出的总值1080亿美元的16400架直升机中,民用直升机将占10300架,总值仅为380亿美元。

  报道称,体积较大、价格更高的直升机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更加严重,尽管调查显示随着形势好转,许多现有运营商将会更新现有机型,尤其是从轻型直升机换代为中型直升机。

  在美国,虽然民用直升机销售一度被当地制造商占主导,阿古斯达维斯特兰直升机公司和欧洲直升机公司已大规模进军美国市场。然而,北美和欧洲直升机市场是成熟的,除现役直升机换代之外,进一步增长的空间较小。

  报道称,许多分析家预计,非洲对直升机的需求近期不会出现重大增长,尽管非洲存在明显的长期潜力。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直升机销量增长趋势由军队、警察和准公营部门主导,但直升机制造商对该地区国家抱有很大期望,特别是在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智利与墨西哥。

  中国直升机需求2020年达到1万架

  报道指出,多年来,直升机制造商一直认定中国和印度直升机市场有巨大潜力。一些人认为,私营和商业航空规模呈现扩大趋势,需要中国航空交通管制体系进行改革,而这在短时间内不可能实现。短期而言,中国直升机需求将来自警察、准公营机构和石油及天然气部门。据一些分析人士称,中国直升机需求到2020年时将达到1万架,市场总值将达到1000亿美元。

  报道称,当中国境内的直升机销售最终出现起色时,许多大型制造商便尽最大努力打入中国市场。目前,奥古斯塔·威斯特兰公司已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下属的江西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设立了一家合资企业,从而在中国当地组装并支持AW109Power直升机,即中国所说的CA109直升机;欧洲直升机公司则在中国建立了一个完全的子公司——欧直中国直升机公司,这家公司迄今为止已在中国销售了150架直升机。

  事实上,第一家在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西方直升机制造公司是美国西科斯基飞机公司(SikorskyAircraft),该公司于2003年设立了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将其做为一个地方销售及支持组织。2008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属昌河航空工业有限公司及上海欣盛航空工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为了上海西科斯基飞机有限公司的股东,现在西科斯基飞机公司已经开始在中国为其S-76及S-92直升机制造部件。

  报道称,目前,中国已经拥有了自己的直升机工业,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中国国内的直升机需求。尽管中国直升机工业的主要产品是授权生产的欧洲直升机公司及俄罗斯直升机的复制机,但北京政府已加大力度“增强”国产设计及发展能力,尤其是在重型直升机领域,特别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的救灾过程中,米-26直升机在实战中取得成功后。

  今年3月18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分公司——中航工业直升机公司(Avicopter)宣布,该公司已成功试飞了国产AC313直升机的首架原型机,这是一款27座、13吨的直升机,据称它是中国的首款国产大型直升机。

  报道指出,AC313显然是法国宇航公司(Aerospatiale)“超黄蜂”(SuperFrelon)直升机的局部现代化版,据称其配备有三台普拉特·惠特尼加拿大公司的PT6B-67A发动机。而且,中国还以“超黄蜂”为蓝本开发出了哈尔滨直-8多用途直升机,它较新版本为直-8F(2004年首飞),使用的是普惠公司的发动机。(编译:春风)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范堡罗航展

更多关于 中国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